從成名以來,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總是造成話題,商業與藝術皆獲得成功。新片《敦克爾克大行動》也在票房上獲得巨大勝利,從歐美到台灣都開出紅盤,然而這次所激起的話題還頗值得玩味。

Text, Font, White-collar worker, Businessperson, Spokesperson, Smile, Brand, Business,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這是部怎樣的電影呢?臉書朋友出現好玩的兩派意見,「影迷」抱怨一週、一天、一小時的三分時間軸究竟有何意義,對Hans Zimmer的配樂倒是表示好評。不過「樂迷」可不以為然,認為配樂鋪天蓋地,滿滿填入所有畫面,讓人毫無時間休息。但畫面處理精彩、美感獨具,對頗具巧思的敘事手法和攝影角度表示肯定。

Guitar, String instrument, Musical instrument, Musician, String instrument, Music, Guitarist, Plucked string instruments, Performance, Entertainmen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Hans Zimmer以電影配樂作品獲得葛萊美獎、金球獎和奧斯卡獎。

其實他們的觀察都很正確,只是應該合起來看:

這是一部影像與聲音(不只是音樂)高度整合,兩者無法分割的視聽作品,欣賞時偏重任何一項都會造成誤差。

聲響與配樂在此並不只是陪襯,畫面也無法獨立於聲音而存在。

音符與影像的平衡

如此設計並不新奇,端看創作者是否將其推到極致。如果我們審視Verdi或Puccini的歌劇,就會發現許多歌詞間之所以停頓,原因正是作曲家已計算好歌者動作,起身、走路、開門,全可在譜上找到對應。指揮家和歌手要做的,是為音樂空間注入意義,而不是單純留白。

Black-and-white, Art, Illustration, Monochrom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歌劇《猶太少女》於巴黎歌劇院演出時的布景。

更講究的作曲家,則把舞台效果也考慮進音樂,比方說Giacomo Meyerbeer(1791-1864)。現在已經很少見到他的歌劇,在台灣幾乎不可能演出,原因一方面是太難唱且時間太長(動輒三到四小時),更關鍵的是他的作品相當仰賴舞台效果。歌劇首次用到電器照明,就是在他《先知》中的日出場景,同一部裡還有滑輪鞋的冰上場景,令當時觀眾目眩神迷。

Giacomo Meyerbeer的音樂為舞台效果設計,連和聲都與場景有關,一旦扣除舞台,感動力自然大減。

和他走類似路線的還有Fromental Halévy(1799-1862)。現在人大概很難記得他的名字,事實上他也只以一齣歌劇留名,但這就夠了──1835年《猶太少女》在巴黎歌劇院上演,場面之壯麗豪華,竟被稱為世界第八奇蹟。如此歌劇放到今日以簡約省錢為上的製作,實在無法展現當年征服花都的魅力。

藝術及工藝的差異

再回來看《敦克爾克大行動》的聲響與影像。Christopher Nolan雖然喜愛摺疊時間的敘事魔法,但Hans Zimmer的音樂並未劃分為三,而是巧妙遊走連貫。

當三條時間線合而為一,音樂素材也抖出所有草蛇灰線,在最後帶出英國象徵,Edward Elgar《謎語變奏曲》的第九變奏Nimrod的主題。

只聽音樂無法得見三段時間軸,只看畫面也不能感受到時間推進的脈絡。你可以說它是大型MV,但別忘了這是影像必須和聲音合一的MV。

Black-and-white, Table, White-collar worker, Room, Monochrome, Photography, Furniture, Employmen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Edward Elgar有20世紀初英國最成功作曲家的美譽。

當然,極工盡巧並不表示能夠感人。我雖然欣賞《敦克爾克大行動》,但它對我而言就是高級工藝品。但如此技藝成就以及膽識,無論如何令人佩服。畢竟要如何融入這場撤退所有重要元素,卻又拍出一部前所未見的戰爭片呢?下次Christopher Nolan還會帶來什麼驚奇,聲音與影像還能怎麼整合,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Vehicle, Boat, Watercraft, Water transportation, Airplane, Aircraft, Speedboat, Yacht, Boating, Sea, pinterest
Rex
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

焦元溥

國小時因Brahms的《悲劇》序曲而沉醉於古典音樂的魅力,自十五歲起於報章雜誌撰述樂評。曾專修於國際關係領域,但無法割捨對音樂的傾心,爾後取得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其作品涵蓋甚廣,從樂曲研究解析、音樂家專訪到國際大賽報導,都能看到他的獨門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