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以為David Lynch打算封存鏡頭,沉浸在自己的超覺靜坐和咖啡世界裡,他卻又冷不防重啟20多年前的爐灶,在今年坎城影展首映了《雙峰》第三季1、2集。影集正式推出後,正反意見交鋒不休,老先生的影像世界依舊迷離難解卻魅力非凡。

People, Event, Suit, Formal wear, Adaptation, Family, Smile, White-collar worker, Crowd, pinterest
《雙峰》,1990。
闇色狂想
想跟他一起歷險的人,要小心美麗的鬱金香後面可能躺著個中風老人;或者可愛的狗狗從草地為你叼來一截切掉的耳朵。
Black hair, Lip, Nose, Mouth, Arm, Muscle, Barechested, Hand, Neck, Photography, pinterest
《藍絲絨》,1986。


即使David Lynch應該著迷像《綠野仙蹤》這樣的童話,才會讓《藍絲絨 Blue Velvet》的女主角取名叫桃樂絲,《我心狂野 Wild at Heart》裡一心拆散有情人的惡媽媽還化身騎掃帚的「壞巫婆」,猛然現身在女兒與男友私奔的公路上;更猛的是當男主角失去勇氣時,還有「好仙姑」從天而降要他別逃避真愛。

只不過這些童話指涉,幾乎都被用在黑暗的人間地獄裡,而更像場道德試煉。

Leg, Blond, Human leg, Thigh, Muscle, Vehicle, Photography, Physical fitness, Trousers, Photo shoot, pinterest
Rex
《我心狂野》,1990。

打從第一部電影《橡皮頭 Eraserhead》開始,夢魘就是David Lynch作品如影隨形的標記,把婚姻與性愛、親情與責任,變成了Franz Kafka與Luis Bunuel的超現實碎片。相較之下,長相畸形的《象人 The Elephant Man》反而是他最平易近人的作品,傳記與歷史的通俗感,把恐怖綺思藏在人道關懷的糖衣下,果然獲得奧斯卡八項提名。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tyle, pinterest
《橡皮頭》,1977年。

但《藍絲絨》才更接近David Lynch的本色,俊美男主角被好奇的警長女兒帶進一個性感又病態的犯罪世界,主從宰制的性愛及權力換了位,簡直教好萊塢招架不住,卻又不得不承認他的才華。

就像性感爆表、敘事技巧令人目不暇給的《穆荷蘭大道 Mulholland Dr.》,即使今日已被BBC票選為21世紀最佳影片,但和《藍絲絨》一樣,在當年奧斯卡只被提名導演,而影片或其他項目,都故意視而不見。

好萊塢對老先生的愛懼交織,更證明其獨一無二。
Hair, Mirror, Black hair, Hairstyle, Reflection, Beauty, Shoulder, Long hair, Photography, Room, pinterest
《穆荷蘭大道》,2001。


無畏迷走

David Lynch也不是沒失手過。當年《沙丘魔堡 Dune》就曾慘遭滑鐵盧。但我也曾壞心地揣想:要非如此,他還不見得能豁出去拍《藍絲絨》!反倒是他轉戰電視一新觀眾耳目的影集《雙峰》轟動後所拍的電影版前傳《雙峰:與火同行 Twin Peaks: Fire Walk with Me》就顯得畫蛇添足。

最近看到當年《我心狂野》拿下坎城金棕櫚獎的頒獎畫面,台下那股不下於掌聲的喧囂和噓聲,「爭議」對David Lynch而言,從來就不陌生吧!

Zombie, Human, Photography, Flesh, Fictional character, Scene, Acting, Gesture, pinterest
Rex
《我心狂野》,1990。

老實說,我還蠻想念當年幾個高中同學放學後在台北獅子林換下制服、推派長得最「老成」的同學代表買票一起觀看限制級的《藍絲絨》,以及在金馬影展首映完《穆荷蘭大道》幾個朋友興致勃勃於影廳外直接討論起這部有如「無字天書」的奇片,結果旁邊愈圍愈多人聽辯的經驗。

Conversation, Arm, Hand, Job, Gesture, Employment, pinterest
《穆荷蘭大道》,2001

我沒有愛David Lynch的每一部片,但這兩座異色迷宮堪稱他電影煉金術之大成,讓我流連忘返。至於重新打造的《雙峰》究竟是狗尾續貂還是寶刀未老,就讓大夥繼續爭辯下去吧!


聞天祥

16歲開始發表電影文字,20歲起為臺灣各大報撰寫影評及專欄,投入影評書寫已30年。文字之外,曾擔任台北電影節策展人,也受邀出任國內外電影獎評審,現為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