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1987年知道Daniel Day-Lewis的。

演技不設限

當時台北首家藝術電影院上映了《窗外有藍天》,但他並非扮演玉樹臨風的自由派男主角,反而是橫亙在男女主角之間那個尖酸拘禮的未婚夫,一點都不討喜。奇妙的是當女主角最後和他解除婚約,原該大快人心,Daniel Day-Lewis卻演出了讓觀眾不忍落井下石的紳士風度。然後在下半年的金馬影展,他搖身一變成為在《豪華洗衣店》和巴基斯坦青年共譜戀曲的龐克男孩。

反差之大,簡直匪夷所思。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紐約影評人協會也把年度最佳男配角頒給兩片中截然不同的他。
Headgear, Adaptation, Fedora, Photography, White-collar worker, pinterest
Rex
Daniel Day-Lewis,《窗外有藍天》,1985。


Daniel Day-Lewis很快就成為眾多導演心中頭號主角人選,在根據Milan Kundera知名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改編的《布拉格的春天》演出風流醫生後,他立即投入《我的左腳》扮演患有腦性麻痺、只有左腳能活動的愛爾蘭畫家Christy Brown,傳神的程度讓他一舉獲得奧斯卡影帝,開啟了他演什麼像什麼的「變色龍」之路。

Moustache, Facial hair, Hat, Headgear, Event, Photography, Fashion accessory, Beard, Fedora, Photo caption, pinterest
Rex
Daniel Day-Lewis與Leonardo DiCaprio,《紐約黑幫》,2002。

據說Daniel Day-Lewis在與《我的左腳》導演Jim Sheridan合作的另一部電影《敢愛敢鬥》中,為了詮釋職業拳手而做的訓練已足以實地登場,而《紐約黑幫》的「屠夫比爾」那身刀法也不是叫假的;所以《大地英豪》健步如飛的莫希干族英雄的健美體魄,對他而言也只是因戲需要而已。

Human, Hat, Human body, Mammal, Sitting, Sun hat, Headgear, Facial hair, Fedora, Shrubland, pinterest
Rex
Daniel Day-Lewis,《黑金企業》,2007。

其實除了表演,他最喜歡的是做木工。Daniel Day-Lewis除了和法國影后Isabelle Adjani有段轟轟烈烈的感情(但他最後娶的是美國劇作家Arthur Miller的女兒),平常生活非常低調。

接戲也是量少質精,只要有他的名字,幾乎就是「高難度」演技的同義詞。美國人也不得不服氣由這位英國人來主演《林肯》,加上把美國石油工業描寫到令人不寒而慄的《黑金企業》,三座奧斯卡影帝的殊榮,讓他也是目前的紀錄保持人。

Event, Fashion, Performance, Dress, Ceremony, Wedding, Performing arts, Scene, Performance art, pinterest
環球影業
Daniel Day-Lewis,《霓裳魅影》,2017。

但表演是種修練還是自虐呢?為了演出《以父之名》的政治犯,他要求工作人員將其孤立。拍攝《霓裳魅影》時他不禁陷入抑鬱狀態。當Daniel Day-Lewis宣稱這將是他最後一部電影,外界沒出現那種哭喪式的惋惜,反而有種終於到來的感覺。

我只好奇這個極度愛惜羽毛、挑戲到不行的演員,是覺得沒有再值得挑戰的,還是受夠了進出角色時心理的撕裂呢?
才華成大器

出生於英國也被英廷冊封為爵士的Daniel Day-Lewis在1993年入籍愛爾蘭,目前亦定居於此。另一個來自愛爾蘭的演技派明星Saoirse Ronan反而常被當成英國演員,因為她早在13歲便以英國電影《贖罪》技驚四座。

在片中她把一個想像力用錯地方、拆散了苦命鴛鴦的文藝少女,演到早熟得嚇人,小小年紀便問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也開啟了她的職業之路。

People in nature, Nature, Vegetation, Natural environment, Tree, Jungle, Botany, Grass, Forest, Adaptation, pinterest
Rex
Saoirse Ronan,《贖罪》,2007。

我們幾乎在大銀幕上一路看著Saoirse Ronan長大。《蘇西的世界》裡的她,飾演在想像的天國中注視親友面對接下來生活的14歲亡靈,然後和《贖罪》導演Joe Wright合作《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也參與了巨星如雲備受好評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爾後在首度獲得奧斯卡影后提名的《愛在他鄉》,Saoirse Ronan已然亭亭玉立。

Sitting, Long hair, pinterest
Rex
Saoirse Ronan,《淑女鳥》,2017。

今年她以道地美國電影《淑女鳥》中困於母女關係與自我認同的出色演出,奪得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女主角,並且再度強勢問鼎奧斯卡。當年試鏡《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的露娜·羅古德一角最終落選,看看Saoirse Ronan現在的演藝成績,未嘗不是塞翁失馬呢?


聞天祥

16歲開始發表電影文字,20歲起為臺灣各大報撰寫影評及專欄,投入影評書寫已30年。而在文字之外,曾擔任台北電影節策展人,也受邀出任國內外電影獎評審,現為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