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不再來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AvrJxDHTlY
[/youtube]

近年來已較少現場演唱的<黑夜不再來>,雖然常被誤傳最低音與最高音共橫跨了三個八度,但其編製的確是足以展現陳奕迅傲人的寬廣音域。

從原始CD的快板爵士風格,到不同概念的主題演唱會,他採取迥異的風格去演繹每次的<黑夜不再來>,尤其在最後一個樂句「如何不後悔」的處理上,有時是輕聲唱出,有時則為一聲呼喊,不論是何種唱法,在這短短五個字中,他又暗藏了極為精彩的層次轉換。

如果陳奕迅哪天再演唱這首歌時,請期待當天的黑夜又會有如何不凡的況味。

單車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陳奕迅 2003 Concert Part 31 - 單車
陳奕迅 2003 Concert Part 31 - 單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單車>是作詞人黃偉文對父子間矛盾情感的怨懟抒發,也許在某些時刻,這首歌會讓人想起藏在單車後的另一種親密時光,同樣是純粹卻吝於開口的愛,最後都只散落在單車滑行過的風聲裡。

不管你是採取何種解讀,陳奕迅那捨不得放手卻又無可奈何的聲中情緒,總不經令人惆悵地眉頭一緊,也讓這首歌的餘韻更加悠長。還特別想一提的是,在歌聲之外,中間過門的弦樂也是<單車>讓人驚豔的另一亮點。

孤獨探戈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陳奕迅Eason Chan《孤獨探戈》[Lyrics MV]
陳奕迅Eason Chan《孤獨探戈》[Lyrics MV]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聽陳奕迅演唱<孤獨探戈>絕對是種享受,他那受過正統聲樂訓練的共鳴,搭配匈牙利交響樂團的演奏,光只由聽覺便感受到濃烈的情緒張力,彷彿能看到舞台上紅布幕被拉開,演員就定位好戲準備上場。也因此而不免偷偷期盼:希望有天能在歌劇院裡,聽見陳奕迅與交響樂團共奏一場演唱會。

另外,還得感謝古典音樂底蘊深厚的作曲家陳輝陽,總是能為陳奕迅獻上不制式的情歌(前面所提及的<黑夜不再來>也出自於他手)。曾有人將「王菲、林夕、張亞東」譽為90年代的樂壇鐵三角,倘若把歌者的角色換為陳奕迅,那麼千禧年世代的鐵三角陣容肯定為「陳奕迅、林夕、陳輝陽」,可惜的是,近年來陳輝陽已較少釋出新曲作。

時光倒流二十年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陳奕迅少數不帶傷感的作品,簡單藉著一些平凡瑣事,訴說著因愛戀而對過往時光滋長的醋意,歌聲又似懊悔又似祈求。

<時光倒流二十年>的甜不是能一開口便流出蜜,卻暖得像是Renoir會塗抹在畫布上的油彩顏色,滿溢著幸福的光暈。當唱到「你六歲當天,已是我偶像」,不用畫面就能感覺到,那是只有對100%對象才存在的無盡仰望。

與我常在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這是首看似期望能與愛侶不分開,再聽下去卻會發現實質是寫給每個人的歌。林夕預言般的歌詞,佐以陳奕迅因年歲增長而有所不同領悟的各種詮釋方式,唱出唯有自己才能永遠與之常伴左右的殘酷課題。雖然隨著時間推移,人們或多或少都會漸漸明瞭此無奈的真理,但孑然一身的悲哀在某些時刻還是會偷偷發酵,這時不妨按下<與我常在>的播放鍵。

<與我常在>奠定了陳奕迅於粵語歌壇的地位,也幾乎可算是香港演場會的必唱曲,若說這不是K歌,資深的Eason歌迷應該會覺得莫名其妙。不過在台灣開唱時,並非每場都會出現這首歌,但只要有陳奕迅的現場,總會好期待能再聽到一次<與我常在>!

說也說不完,其實還想聽:

<綿綿>、<阿士匹靈>、<活著多好>、<人來人往>、<我有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