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的動畫作品,多數是由吉卜力工作室所製作。吉卜力工作室成立於1985年,當時《風之谷》雖然票房與評價皆豐收,卻沒人願意接手他下部作品的製作,鈴木敏夫為了讓高畑勳與宮崎駿能有一個專用的動畫製作環境,於是成立吉卜力工作室。吉卜力(ghibli)原意是撒哈拉沙漠的熱風,同時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義大利一種偵察機的名字,宮崎駿以此命名,是希望這個團隊能為動畫界吹起一陣熱風。

與小魔女一同修業

三十年來,吉卜力工作室從日本的吉卜力經由迪士尼的推動而成為世界的吉卜力,工作室則是從德間書店集團脫離而成為獨立公司,除了宮崎駿和高畑勳兩位元老創作力旺盛,吉卜力也培植新秀,例如宮崎駿之子宮崎吾朗的《地海戰記》和《來自紅花坂》,米林宏昌的《借物少女艾莉緹》和《回憶中的瑪妮》。有人不免好奇,在這麼多膾炙人口的長篇動畫中,宮崎駿自己最喜歡的動畫角色是哪個?毫無意外,他的答案是《紅豬》裡頭那個遭到魔法變成豬的飛行員波魯克.羅素,至於宮崎駿夫人最喜歡的則是《魔女宅急便》的實習小魔女琪琪。

《魔女宅急便》對於宮崎駿來說,確實具有指標性地位。首先,這部電影的日本國內票房,比《風之谷》、《天空之城》和《龍貓》三片總票房加起來還要高,觀影人次從以往八、九十萬人一舉躍升到兩百六十多萬人次,不似其他工作室忙於接案賺錢以維持營運,將資源主力放在長篇動畫開發,必須透過票房成績去獲取利潤的吉卜力,就此進入下一個階段。

再者,13歲的琪琪帶著媽媽的掃帚以及親密盟友黑貓吉吉離鄉背井,落腳在美麗的海邊城市克里克,以宅配服務展開自己的魔女修煉之路,這樣的軟性英雄成長故事設定,相較於同樣是英雄成長故事但走浩瀚史詩路線的《風之谷》、《天空之城》,在小而美之外,還增添了些許人味。沒有經驗、容易犯錯但心地善良的琪琪,比起《風之谷》中慈悲為懷、英勇聰慧的娜烏西卡,更接近有缺陷的凡人,較容易引起觀眾共鳴。而片中琪琪努力經營宅配事業,對應當時宮崎駿剛成立吉卜力工作室,打造品牌的種種篳路藍縷,似乎也有那麼一點電影人生戲內戲外遙相呼應的意味。

Animation, Animated cartoon, Interaction, Fictional character, Cartoon, Art, Fiction, Illustration, Cg artwork, Anime, pinterest
Rex Features

女孩是糖、香料和美好

關於宮崎駿,曾經有個趣味討論,他老人家算是蘿莉控嗎?不然怎麼從《風之谷》一路到《崖上的波妞》,女主角的年紀一路下修,性格越來越嬌憨純真?這真是天大的誤解,對於這位永保童心的大叔(或者爺爺)來說,年輕的女孩,是這世上最美好的一切集合。在他的動畫中,女孩們總是美麗而堅強,即便有時會犯錯,有時忍不住想要放棄,但是最終她們畢竟咬緊牙關達成使命,為了他人,同時也為自己。我以為,宮崎駿其實是透過這些女孩與她們的追求,熱切擁抱這個世界,傳達希望。娜烏西卡和琪琪如是,千尋與波妞亦然。

宮崎駿在2013年推出動畫長片《風起》之後,聲稱這是收山之作。影迷不免好奇,之前不只一次說要退休的他,這回是認真的嗎?根據吉卜力工作室社長星野康二說法,要這位老人家停止創作動畫等同要他的命,況且他手邊還有蟲蟲短篇動畫正在進行著,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鄭秉泓

大學主修法律,研究所時終於能理直氣壯地和電影泡在一起。常以Ryan為名發表各類影評,曾獲得國藝會首屆「台灣藝文評論徵選專案」視聽媒體藝術類首獎及特別獎,並擔任過金馬獎、金鐘獎、金穗獎以及台北電影獎的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