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wear, Glasses, Vision care, Eyebrow, Shirt, Sitting, Dress shirt, Jaw, Comfort, Wrist, pinterest

Woody Allen御用的女主角在出演其執導的電影前,大多都有刻板的螢幕形象,然而Woody Allen就是有卸下女神光環的才能,透過鏡頭向人們重現她們的演技實力。從《安妮霍爾》開始,讓原本在《教父》裡被評為花瓶的Diane Keaton,接演該片後展現全新的面貌,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性感誘人的Penélope Cruz,在《情遇巴塞隆納》中飾演歇斯底里、陷入瘋狂的前妻Maria,成功問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富有智慧且高雅氣質深植人心的Cate Blanchett也以《藍色茉莉》的落魄貴婦,登上奧斯卡影后寶座。現在讓我們藉由電影角色,進一步認識Woody Allen的眾女神們吧!

兼具知性與感性的繆思──Diane Keaton

Photograph, Street fashion, Bag, Photography, Snapshot, Belt, Flowerpot, Handbag, Pocket, pinterest
Rex

真實世界中,Diane Keaton幽默、直率爽朗的性格,成為吸引Woody Allen的關鍵。《安妮霍爾》便是兩人的代表作。Diane Keaton是Woody Allen不少角色的靈感泉源,這一點在《安妮霍爾》女主角Annie身上便可發現。她的性格裡有著紐約客缺少的樂觀與樸實,同時她複雜的心路歷程卻又是現代女性歷經戀愛過程的縮影。Woody Allen曾表示《安妮霍爾》是根據他和Diane Keaton的戀情改寫而成。女主角Annie就是Diane的暱稱,Hall則是她原本的姓氏:而這位來自外地、擁有陽光般燦爛笑容與纖細情感的Annie就是Diane Keaton的化身。戲裡Diane略帶中性的打扮,不僅在當時蔚為風潮,也真實反映女性主義的興起。此外,《安妮霍爾》這部作品成為伍迪艾倫創作生涯中最受歡迎的作品,並讓Diane Keaton、Woody Allen分別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與最佳導演獎。

然而,電影劇情的發展彷彿預告著兩人的都會愛情,注定是充滿種種不安與焦慮。劇中Annie和男主角Alvy如同現實的Diane與Woody,在個性上看起來是如此不同,卻也有著相似之處──面對愛情,他們同樣脆弱。Annie和Alvy雖然相愛,卻也一直小心翼翼地走在這如履薄冰的感情關係中,找不到安全感,現實生活裡的Diane與Woody亦是如此,兩人的戀情維持五年後宣布結束。縱然Diane與Woody最終當不成情人,卻仍是彼此生命中重要的摯友。甚至,在Woody Allen榮獲2014年金球獎的終身貢獻獎時,也是由Diane Keaton代他領獎。

兼具美貌與神秘的繆思──Scarlett Johansson

Lip, Cheek, Hairstyle, Skin, Chin, Forehead, Shoulder, Eyebrow, Eyelash, Collar, pinterest
Rex

當Scarlett Johansson被視為好萊塢的性感象徵時,Woody Allen在她身上看到的卻是優異的表演力。Woody Allen曾公開讚揚:「她的演技不是畫報女郎般的扁平僵硬,而是一位真正富有才華與深度的女演員。」Woody Allen就是可以看見表象背後被大眾忽略的真實。Scarlett Johansson在Woody Allen導演的電影中,不僅散發強烈的個人魅力,不同角色的形象刻劃也因其獨特的演繹方式而令人印象深刻。

在眾角色中,值得玩味的是Scarlett Johansson在電影《愛情決勝點》裡飾演的Nola。「倒楣」是人生中既迷人又具有故事性的特質,有時接二連三的衰事,讓人產生「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的無奈,卻也無力阻止雨點落在身上,造就了一種難以模仿的人生體驗;《愛情決勝點》裡就帶有這樣的意味。美麗、失意女演員Nola,看似擁有被神眷顧般的「幸運」──艷麗的外貌、曼妙的身材,直到遇見男主角Chris,命運最終帶她走向悲劇性的結局。劇中人物異常的好運與極端的壞運,透過Woody Allen刻意的誇張手法,讓人有種:「即使我們用盡全力執著某件事,事情最終也未必會是我們想的結局」的想法。無關乎你做了什麼努力,一切只是運氣。對於未知的命運與措手不及的愛情,你只能呼喊:「Let it rain!」。

兼具熱情與獨立的繆思──Penélope Cruz

Camera, Lens, Cameras & optics, Photograph, Digital camera, Film camera, Photographer, Camera accessory, Camera lens, Single-lens reflex camera, pinterest
Rex

提及Penélope Cruz,人們不禁聯想歌劇裡那熱情奔放、崇尚自由的卡門,渾身散發致命的誘惑,甩著檀木般烏黑的長髮,紅艷的身影如火般跳躍,高唱著〈愛情是一隻自由的鳥兒〉。但這樣還不夠,Woody Allen為其寫的劇本,讓充滿異國風情的Penélope Cruz徹底釋放她體內瘋狂的野性,從冷豔女神變身《情遇巴塞隆納》裡歇斯底里、為愛癡狂的前妻Maria,與藝術家Juan(Javier Bardem飾)和Cristina(Scarlett Johansson飾)展開複雜的三角戀情。

Maria無疑是Juan藝術的靈感來源,他們多深愛對方就有多痛恨彼此。Maria剛烈的性格,無法接受Juan總與其他女性調情,而Juan也因著Maria卓越的藝術天份對自己才能感到無力,以致將情緒轉移在Maria身上。他們兩人的愛反覆不斷拉扯之下,在彼此身上劃下深淺不一的傷口,最終崩潰的Maria以一把刀結束了兩人的關係,如同卡門為自由,被匕首了結生命。Penélope Cruz精湛的演技,將癲狂女人的行為與心理狀態表現到極致。

兼具優雅與霸氣的繆思──Cate Blanchett

Jewellery, Glass, Eyelash, Street fashion, Blond, Necklace, Layered hair, Sweater, Drinking, Transparent material, pinterest
Rex

說到Woody Allen的創作謬思,絕對不能不談到擁有女王般氣勢的Catherine Blanchett。在決定《藍色茉莉》的女主角人選時,Woody Allen馬上就以Cate Blanchett為第一優先,原因是具備優雅氣質,又能詮釋內心世界全然瓦解的優秀演員,只有Cate能辦到。Woody Allen表示:「Cate是全球頂尖的女演員之一,她有種能在鏡頭前把你吸進角色裡,感覺她演技深度的天賦。」

《藍色茉莉》裡,Cate Blanchett演出憂鬱的落魄貴婦Jasmine,不僅婚姻失敗,經濟狀況也岌岌可危,Jasmine蓬頭垢面、全身濕透的狼狽模樣,對比原先華麗的名媛生活實為一大諷刺。而在她那故作優雅的女性哀愁,其實外在與內心都如脫軌的列車一樣完全失控。藉由Jasmine破碎的人生經歷,Woody Allen要觀眾直視以奢華包裹而成的黑色現實。

兼具青春與智慧的繆思──Emma Stone

Hairstyle, Style, Eyelash, Beauty, Black, Step cutting, Model, Fashion model, Long hair, Flash photography, pinterest

回想某天在跑步機上運動,透過螢幕觀賞Emma Stone演出的電影片段時,Woody Allen笑言:「雖然那部片不是我的菜,但她的外型和表演都深得我心。」當下便決定邀請Emma Stone擔任《魔幻月光》的可愛俏靈媒Sophie,與影帝Colin Firth談起一場詼諧又浪漫的魔幻戀曲。

在甜美裡又藏有古靈精怪特質的Emma Stone,不僅將Sophie演得活靈活現,也讓觀眾明白:原來世間最難解的魔法就是愛情啊!就連劇中以理性至上、科學萬能,自詡為科學家的Stanley(Colin Firth飾)也沒辦法確切解釋他為何會情不自禁地愛上Sophie這個江湖術士,因為愛情發生的時候是沒有任何邏輯性的,你沒辦法解釋為什麼,但卻能清楚感受它的強大魔力,足以讓人失去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