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大師級導演Krzysztof Kieslowski於20年前因心臟病突發,在手術中驟逝,為世人留下不少遺憾,但其作品仍深深影響著後世。

年輕時就接觸影劇相關課程與訓練的Krzysztof Kieslowski,獨特的詮釋方式總是針針見血,寫實地描繪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常帶給觀影者強烈的共鳴,激發人們思考人生。善於觀察世間的他,在當時受蘇聯的影響,而處於封閉政局的波蘭,深刻體悟到人民與政府間的不公、社會中人與人間的矛盾。

Krzysztof Kieslowski畢生的作品大致包含兩種風格,一是探詢「自由意志與命運安排」,其作品《雙面薇若妮卡》就是在詢問人生自由意志的存在性,抑或一切都是命運安排?二是追求「道德的標準」,Krzysztof Kieslowski深信善惡有絕對的標準,但每個人總是以自己的立場判斷是非,模糊了界線,所以他的作品常有探討對錯的橋段,以聖經為題材的作品《十誡》就精準地描述出人們面對道德標準時的矛盾與不安。

Arm, Nose, Finger, Eye, Wrist, Hand, Dress shirt, Watch, Elbow, Cool, pinterest

這些充滿醒世意味的作品屢獲影展大獎,在國際影壇上一直享有極高的讚賞,即便在Krzysztof Kieslowski逝世20年後的今日,仍是許多人探究的對象,多部作品皆推出修復版,重新與觀眾們見面。而其中探究「自由、平等、博愛」精神意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藍白紅三部曲》已在電影院重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