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當代導演Pedro Almodóvar 以新作《沈默茱麗葉》再次登上坎城殿堂,首映後各方也大多給予正面的評價,到底一段看似平凡的母女關係是如何激起觀眾內心最深處的波瀾?

《沈默茱麗葉》取材於Alice Munro的短篇小說《逃離》三部曲,導演Pedro Almodóvar十分熱愛Alice Munro在小說裡對女性深度著墨,幾年前就幾度嘗試改編,但卻苦尋不到合適的機會。而深受導演青睞的Alice Munro是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的獎加拿大得主,也是少見獲得此殊榮的女性作家。Alice Munro的作品以女性主題見長,大多以身旁的生活故事為創作靈感,深刻描繪出不同年紀的女性內心的糾結與掙扎,從輕狂叛逆的少女到頭髮斑白的老婦。他以細膩的觀察力,寫出一個個樸實卻又觸動人心的短篇小品。除了2004年完成的《逃離》三部曲,還有許多經典作品像是曾榮獲加拿大總督文學獎的《愛的進程》、《你以爲你是誰?》、《快樂影子舞》。

Sitting, Peach, Handwriting, Paper product, Wrinkle, Paint, Paper, pinterest
Alice Munro 與著作《逃離》原文版

Pedro Almodóvar在《沈默茱麗葉》的視覺上採用其標誌性的鮮豔對比美學,拍出西班牙式的熱情豐富生命力,也讓電影畫面保有他專屬的高辨識度。《沈默茱麗葉》有別於以往作品的濃烈奔放,改走女性親情的溫柔訴說,Pedro Almodóvar以擅長的女性題材再度回歸大螢幕,片中的細節處處藏著小心思,像是女主角茱麗葉與丈夫初相遇的火車場景,導演深受驚悚大師Alfred Hitchcock電影《火車怪客》的影響,自始鍾情於火車,因而他費盡心思找來一列80年代的舊型火車,圓了在火車上拍攝的夢。

而這部坎城競賽片終於登上台灣大螢幕,不論Pedro Almodóvar死忠影迷或是Alice Munro作品雅好者都能與茱麗葉一起打破塵封多年的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