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的強勢文化下,以往美劇中鮮少能看見亞裔的臉孔,即使有,也是戲份少的周邊角色。然而,現在的美劇開始有不少亞裔女星崛起,紛紛成為主導角色,翻轉既有框架,開展全新視野。

Jacket, People in nature, Forest, Woodland, Trail, Love, Autumn, Boot, Walking, Old-growth forest, pinterest

《神盾局特工》的Skye,Chloe Bennet

影集《神盾局特工》裡聰明絕頂、技術高超的駭客Skye,在揭露真實身份——漫威宇宙的超級英雄「震盪女」(Quake)後,成為最受劇迷們討論的角色之一,這位飾演Skye年僅24歲的女孩Chloe Bennet,已然成為最炙手可熱的新星,中美混血的她動靜皆宜,不僅成功扮演身懷駭客絕技的Skye,Chloe Bennet矯健的身手演出動作戲碼也是游刃有餘。

Mouth, Automotive tail & brake light, Child, Sharing, Black hair, Box, Bumper, Outdoor furniture, Shipping box, Automotive side marker light, pinterest

《菜鳥新移民》的「虎媽」,吳恬敏

台裔美國籍的吳恬敏,早在2006年出道以來,已累積不少影視作品,但直到2015年飾演人氣影集《菜鳥新移民》裡的「虎媽」,吳恬敏才一嚐走紅滋味。劇中的「虎媽」Jessica有著許多傳統觀念,但在面對歧視及刻板印象時,仍勇於表達自我、捍衛家庭,吳恬敏將此角詮釋得非常傳神,動作及語氣皆笑料滿點,是全劇的最大亮點。

Blue, Finger, Fun, Product, People, Hairstyle, Skin, Chin, Forehead, Shoulder, pinterest
Netflix

《超感8人組》的朴善,裴斗娜

出道近20年,來自韓國的裴斗娜是模特兒出身,一直積極往國際影壇發展,電影《雲圖》及《朱比特崛起》中都看得見她的演出。她在2015年主演影集《超感8人組》,劇中的主角們能夠相互感知,並且共享知識與技能。在這個力求超越空間、性向、種族與宗教的劇本編排下,裴斗娜飾演一名卓越的地下搏擊明星朴善,除了華麗的格鬥技外,裴斗娜也也將角色複雜的心境演示到位,突破性的演技令人驚艷。

Hairstyle, Eyebrow, Textile, Photograph, Jacket, Black hair, Beauty, Fashion, Temple, Black, pinterest
Netflix

《漫威夜魔俠》的Elektra,Élodie Yung

擁有柬埔寨血統的Élodie Yung出生於巴黎,曾參演過《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龍紋身的女孩》等知名電影。這次她跨足小螢幕,在《漫威夜魔俠》第二季裡,飾演對男主角又愛又恨的「幻影殺手」Elektra,多年空手道的底子讓Élodie Yung將武打場面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充滿異國風情的面孔也精準詮釋出Elektra神秘又危險的氣質,Élodie Yung在各方面都得到極好的評價,甚至有人將她與電影版的Elektra-Jennifer Garner比較,迷人的Élodie Yung直接勝出!

Motor vehicle, Automotive design, Vehicle, Hood, Automotive exterior, Grille, Headlamp, Automotive parking light, Car, Windscreen wiper, pinterest

《基本演繹法》的Watson,劉玉玲

電影《霹靂嬌娃》中,劉玉玲矯健的身影大家肯定不陌生,這次在有「美國版福爾摩斯」之稱的《基本演繹法》中,劇組啟用了亞裔面孔的劉玉玲扮演女版華生,同時打破以往華生僅是陪襯、被動的格局,不只開始「照料」福爾摩斯,劉玉玲還找到許多破案關鍵,將華生的角色升格至與福爾摩斯平行,主導了劇情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