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原因吸引你會想看《第一夫人的秘密》?

隨著資訊發達,人們對歷史有著更寬大的胸懷,也更想窺探不同觀點的歷史原貌。對於Jackie這樣的謎樣人物,絕對要看看新世代以何種視角再次詮釋她的魅力與影響。

看電影之前,你對Jackie Kennedy的印象是?

標準上流社會家庭的女性,學識及見識深厚、氣質出眾,想法創新卻也溫遜得體。

Event, Dance, Formal wear, Dress, Ceremony, Ballroom, Gown, Tango, Wedding, Wedding reception, pinterest
Catchplay
出身上流社會的Jackie,富有涵養,身段亦高雅動人。
看完《第一夫人的秘密》後,會如何形容Jackie?

如果內容屬實,她比我想像中的還誠實——對自己誠實。Jackie不僅對身為第一夫人的決定及表現極為要求,她更誠實面對自己複雜的內心世界,雖然私底下與神父的互動有些告解意味,但要看清楚自己的陰暗面並誠實接受,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行為和意願上都是。

片中的哪個部分最讓你難忘?

第一個是當靈柩車隊出發,Jackie坐在車內,看著路旁滿是悲傷的民眾,車窗倒映她的臉與他們的身影,行進中民眾的影像持續更替著,而Jackie的臉卻是幾乎定格的。這幕讓我聯想起另一幕:她以平淡、毫無情緒的口吻,對記者說:「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表演?」

第二個是最後神父告訴Jackie的那段話。大意是:人們歷經歲月風霜後,即會了解「人生是沒有答案的」,會放棄追求。以他自己來說,已放下較年輕時「人生就是這樣了嗎?」的想法。也許人生是悲傷的,但總有一些小事會推著你繼續走下去。所以年紀越大,哲學就越迷人。

喜歡Natalie Portman此次的演出嗎?

當然。除了精彩的口音模仿及姿態,她將悲傷、驚恐與陰暗以毫無對白的方式詮釋地細入毫芒、層次迭起,觀影時讓我揪一顆心,完全把情緒交給她指揮。

Pink, Fashion, Outerwear, Blazer, Trench coat, Coat, Door, Jacket, pinterest
Catchplay
Natalie Portman將Jackie每一分情緒轉折,詮釋得絲絲入扣。
你覺得成為第一夫人需要有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

除了基本的條件,忍耐與堅毅必須超越人性的範圍。

如果有機會,你會想跟Jackie說什麼?

同白宮社交秘書Nancy說的:「未來還有許多美好在妳面前。」

會怎麼跟朋友推薦《第一夫人的秘密》?

這是Natalie Portman繼《黑天鵝》後另一部超越自己的作品。


林一峰

知名品酒人、「後院,Larriere-cour ,威士忌博物館」創辦者。2008年獲頒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2010年擔任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 IWSC) 評審,並於2012年被授與法國卡奧區葡萄酒騎士勳章。林一峰亦創辦威士忌達人學苑、也於Wineteen 拾酒苑擔綱首席顧問,並設立威士忌達人學苑部落格。善以妙語如珠、深入淺出的文字描繪品酒體驗與社會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