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與英國首相邱吉爾度過《最黑暗的時刻》,那些歷史課本沒告訴你的二戰小故事

拒絕與希特勒和談的邱吉爾,究竟曾面臨何種困境,又是如何化險為夷,在《最黑暗的時刻》帶領英軍走向勝利。

By and Billy Kuo
People, Event, Crowd, Audience, Musical ensemble, Performance, Choir,
環球影業

拒絕與希特勒和談的邱吉爾,究竟曾面臨何種困境,又是如何化險為夷,在《最黑暗的時刻》帶領英軍走向勝利。

何謂「最黑暗」?

Black, Photograph, White, Monochrome,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Human, Style, Street,
環球影業

初見《最黑暗的時刻》片名,影迷或許疑惑,史書上記載的歷史慘案比比皆是,何以「最黑暗」如此極端的形容詞來描述這段過往?

這一切都得回顧至九十年前「不安定的年代」,由於一戰與經濟大蕭條等從未發生過的全球危機接連上演,人民苦受毀滅情緒與無盡震撼的摧殘。孰不知,傷口尚未痊癒,又必須面臨另一場浩劫——世人歇戰後的美好幻夢瞬間破滅,迎來歐洲歷史上「最黑暗的時刻」。

加入同盟國的真正原因

Lamp, Room, Photography,
環球影業

近年來,重演戰爭的電影百花齊放,當中又以二戰最受導演愛戴;若說鏡頭下的軸心國是罪惡多端的反派陣線,那麼同盟國便理所當然成了故事中救世濟民的英雄聯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然而,二戰初期獨撐西線戰場、對抗納粹的大英帝國,其實並不是你所想像的「正義魔人」或「反戰份子」;而是一個懼怕歐陸再次出現如拿破崙霸權,面臨滅國危機的島國。

過度理想的前任首相

White-collar worker,

不說你或許不知道,在《最黑暗的時刻》中大秀傲人風範的邱吉爾上陣整頓英軍前,其實有一位名為張伯倫的「典型理想主義者」亦曾試圖阻止希特勒征服世界。

只可惜張伯倫深信的教條,受盡一戰屈辱的德國人並不買單;儘管以「文明的手段」滿足了希特勒強佔捷克的要求,卻無法得到納粹「文明的回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邱吉爾接手張伯倫

Official, Suit, Tourist attraction,
環球影業

在佔據歷史課本聚光燈的「西歐閃電戰」之前,德軍其實早已在開戰八個月後攻陷北歐;而原先支持張伯倫「綏靖政策」與「和平主張」的英國人民及議會,便跟隨挪威的淪陷,一同爆發。

起初欲推舉外交大臣哈利法克斯(Stephen Dillane飾)接掌其位,卻因其上議院議員的身份,而不得不將日後「二戰功臣」拱手讓給當時在下議院名聲正旺的邱吉爾。(編註:英國首相規定須由「人民選出」的下議院議員擔任。)

納粹優勢:瑞典鐵礦

Camel, Arabian camel, Line art, Adaptation, Camelid, Organism, Printmaking, Working animal, Illustration, Wildlife,

那麼,究竟邱吉爾上任後面臨著什麼樣的難題,搞得他心力交瘁,輾轉難眠?此時,雖說北方挪威及丹麥迅速被德軍拿下,然而鄰國瑞典卻毫髮無傷、相安無事;這並非德軍一念間慈心大發,決定放下屠刀之果,而是瑞典以鐵礦當作「保護費」,以確保自身安全。此舉不僅拖累盟軍,更讓自己蒙上一層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納粹優勢:將領與戰略

People, Team, Uniform, Crew, Military uniform, History, Troop, Monochrome, Family, Child,

屏除鐵礦不說,許多戰爭時期的全新科技與佈局都由德軍將領一手打造;而其中最為人所知的便是「機械化部隊」。有了瑞典撐腰,德軍得以放肆地興建鐵路、建造坦克與摩托車,利用機械運送部隊,迅速殲滅敵方。其他如繞過法國馬奇諾防線包圍在比利時一帶的盟軍等敵人意料之外的戰略思維,亦是德軍勢如破竹的原因。

納粹優勢:外交處境

History, Team,

雖說和平共處是團隊向榮的要領,然而有時仍不免指責扯人後腿的隊友。由於前任首相張伯倫的決策失誤,納粹已取得諸多先機;除了併吞捷克與奧地利,更迫使波蘭迅速投降。

第一次世界大戰,德軍受到兩方包夾而吞敗的慘例眾所皆知,但是希特勒此時已經與史達林簽訂互不侵犯條約,北歐又已淪陷——納粹因此得以全心全力攻打西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邱吉爾對策:發電機行動

Airplane, Aircraft, Vehicle, Crew, Aviation, Pilot, Propeller-driven aircraft, Aerospace engineering,

還記得《敦克爾克大撤退》中驚心動魄的逃亡場面嗎?諾蘭鏡頭未捕捉到的英國首相,亦在辦公室裡,如坐針氈。剛上任的邱吉爾,起初打著與法軍合作的如意算盤,可惜德軍發動的閃電戰早已使法軍戰意盡失——英法軍人亦因此受困敦克爾克。

執行邱吉爾策劃的「發電機行動」的海軍中將拉姆齊提出徵用民船的方式撤離,佐以英國空軍的掩護,才得以成功撤軍。

邱吉爾對策:拒絕和談

People, Event, Audience, Government, Crowd, Parliament, Furniture, Art, Official,
環球影業

《最黑暗的時刻》中,邱吉爾拍桌大喊:「當已入虎口,豈能與虎講道理?」想必震懾不少影迷!面對即將舉兵入侵蘇聯的納粹所提出的和談協定,邱吉爾無視議會與民意,堅決反對妥協,眼睜睜地看著砲火無情踐踏平民百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你或許認為他冷血殘忍,與希特勒沒兩樣,然而正是因為其堅定的意志,英軍才終於在殖民地與美國志願軍等外援湧入下贏得「不列顛空戰」,守住英國領空,更重創希特勒的銳氣。

邱吉爾對策:租借法案

Classic,

說到二戰的轉捩點,有些人肯定馬上聯想至「老美的即刻救援」;然而,美方其實早已在「珍珠港事變」前悄悄幫助盟軍。憑藉與羅斯福深厚的友誼,邱吉爾讓友人在美國國會激烈反彈的情況下通過租借法案——它允許英國等盟國向美國購買武器,以海外基地交換驅逐艦;美國甚至派遣海軍護衛英國運送物資。

二戰後的連任失利

Crowd, People, Audience, Event, Monochrome, Black-and-white,

誰也沒想到(邱吉爾自己肯定也沒料到!),領導大英帝國迎向戰爭勝利的邱吉爾,竟在戰後選舉失利,直到1951年重選才再次領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顯然,戰後人民需要的是重建家園的資源與協助,邱吉爾雖然打贏二戰,但工黨領袖艾德禮提出的福利國家建設對於渴望從塵土中重新立足的英國人民而言更具吸引力。沮喪的邱吉爾曾無奈地宣示:「對他們的偉大人物忘恩負義,是偉大民族的標誌。」

反思:記取歷史教訓?

Suit, Businessperson, Glasses, Tuxedo, Speech, Formal wear, Vision care, Official, Gesture, Public speaking,
環球影業

對照《最黑暗的時刻》片中邱吉爾展現的堅毅與風光,飽受批評並於晚年抑鬱而死的前任首相張伯倫看起來活像是個不折不扣的輸家。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金球獎&奧斯卡前線報導

珠寶如何成爲紅毯焦點之一?7點解析認識紅毯珠寶演變史

珠寶如何成爲紅毯焦點之一?7點解析認識紅毯珠寶演變史

2024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top 7!影帝席尼墨菲、影后艾瑪史東幸運珠寶藏巧思

2024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Top 7!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凱莉墨里根完美化身女主角的關鍵之一!造型師解密電影服裝設計的幕後巧思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凱莉墨里根完美化身女主角的關鍵之一!造型師解密電影服裝設計的幕後巧思

【2023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楊紫瓊、凱特布蘭琪、lady gaga、蕾哈娜等奢華珠寶腕錶亮點!

【2023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楊紫瓊、凱特布蘭琪、Lady Gaga、蕾哈娜等奢華珠寶腕錶亮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