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從1927到2019,你與哪部奧斯卡最佳影片一起誕生?

看過那部與你同年紀的最佳影片了嗎?!

By , Billy Kuo and DeAnna Janes
Fashion, Event, Photography, Suit, Collage, Formal wear, Drama, White-collar worker, Album cover, Performance,
IMDB

哪部奧斯卡最佳影片與你同年紀呢?是《辛德勒名單》、《阿瑪迪斯》還是《魔戒三部曲》?快仔細找出與你同年紀的最佳影片,或許你已經看過它了!

《寄生上流》,2019

Snapshot, Mouth, Fun, Leg, Room, Black hair, Photography, Flesh,
IMDb

繼去年《羅馬》與最佳影片失之交臂後,《寄生上流》終於成為奧斯卡歷史上第一部獲得小金人最高殊榮的外語片,更囊括最佳導演(奉俊昊)、最佳原創劇本、以及最佳國際影片共4項大獎!完美雜揉喜劇片、驚悚片、劇情片各項元素的《寄生上流》,透過設計獨到的原創故事、巧妙安排的場景設計與象徵符號,精準地說出現下社會難以解決的貧富差距與階層流動;不僅故事說得好,更把故事核心寫得巧——成為首部外語最佳影片絕對當之無愧。

《幸福綠皮書》,2018

Motor vehicle, Vehicle, Car, Vehicle door, Luxury vehicle, Windshield, Automotive window part, Personal luxury car, Automotive exterior, Driving,
IMDb

與1989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得主《溫馨接送情》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幸福綠皮書》,再度以司機與老闆的微妙關係探討種族議題;唯《綠皮書》的幽默元素堪稱一絕,在沈重的子題下仍能逗得觀眾哈哈大笑,卻在嚴肅時刻不失一點尊重,靈活地轉換於「寓教」與「娛樂」之間。

《水底情深》,2017

Art, Photography, Visual arts,
Rex

冷戰時期於政府機密部門擔任清潔工的Elisa,與神祕的兩棲人形生物相遇,互相吸引並進而相戀,但面對死亡威脅的來到,他們有辦法期待如童話故事《美女與野獸》的快樂結局嗎?在許多影評人的眼中,《水底情深》是Guillermo del Toro在《羊男的迷宮》大獲成功之後所交出的最佳成績單。

延伸閱讀 >>
2018奧斯卡最大贏家!深入了解最佳導演在最佳影片《水底情深》藏入的童話秘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2016

People, Water, Fun, Vacation, Human, Barechested, Sea, Bathing, Adaptation, Recreation,
Courtesy

Barry Jenkin以三聯畫式敘事手法將痛苦、愛情與月光揉和成極富魅力的奧斯卡最大贏家。但《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並不是因為「最佳影片出包事件」而成為經典,或是跟上#OscarSoWhite抗議運動才時勢造英雄;這部聚焦於黑人同志成長的獨立電影,以精準的眼光與優雅的電影語言,實至名歸。


延伸閱讀 >> 跟著《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潛入生命個段潮汐

聞天祥專欄:對話。男孩

《驚爆焦點》,2015

Event, White-collar worker,
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Tom McCarthy匠心獨運地將多線交錯的真實故事織進一部簡明扼要的電影裡,直白卻不失藝術性地描摹「波士頓環球報」,是如何揭露隱藏於天主教士黑袍下的兒童性騷擾事件。

《鳥人》,2014

Conversation,
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老實說,這部由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執導的「幻覺性滑稽劇」,並不是奧斯卡過往會投注青睞眼光的對象,然而《鳥人》中好幾幕看似一鏡到底的精妙拍攝、剪輯手法,以及在設計上別具心裁,仍替它斬魄荊棘,在影史上留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自由之心》,2013

Temple,
Courtesy

Steve McQueen踏遍美國慘不忍睹的黑暗歷史,細數一名自由男人受困於奴隸制度下的艱辛歲月。這部電影改編自Solomon Northup於1853年出版的感人回憶錄,更廣邀許多一線演員助陣演出,其中Lupita Nyong'o更以Patsey一角奪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光環。

《亞果出任務》,2012

Event, Conversation, Room, Performance,
Courtesy

還在苦惱於找出奧斯卡的「必勝公式」嗎:拍一部有關電影的電影吧!《亞果出任務》描述美國中情局探員如何透過「製作電影」的瞞天大謊,潛入政變爆發後的伊朗政救出受困國民;是一部不可錯過的精采政治驚悚片。(但我們更喜歡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大藝術家》,2011

Sitting, Black-and-whit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Film noir, White-collar worker, Games,
Courtesy

若「有聲電影」成了憤怒之火的燃薪,會是怎樣?Michel Hazanavicius以黑白默片手法,帶領你我回溯至1930年的好萊塢,深入窺視「無聲與有聲」的世代交替,以及縱身產業的過氣演員、當紅演員,如何面對藝術型態轉變並做出艱難的抉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2010

Suit, Formal wear, Tuxedo, White-collar worker,
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險些因過多粗俗用語而遭分級制度殘殺的《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寫實地紀錄下英王喬治六世如何意外登基,並克服口吃的困難,發表一場亮麗的演說。這部作品不僅奪下奧斯卡最佳影片,更助Collin Firth成功摘下王冠,又添一名英倫影帝。

《危機倒數》,2009

Army, Soldier, Military, Military person, Military officer, Marines, Military organization,
Courtesy

成為奧斯卡首位得獎女導演的Kathryn Bigelow,透過這部拆彈戰爭驚悚片證明了女人亦可完成男人的工作,甚至做得更好!《危機倒數》不僅緊湊地拍出戰場上的顫慄不安,更細心描摹戰後人民必須面對的無盡傷痛。

《貧民百萬富翁》,2008

Event, Games,
Courtesy

以英國益智節目《百萬富翁》為啟發,Danny Boyle透過這部改編自印度小說《Q&A》的現代童話故事,傳達一個無比勵志的寓意——人生大道上的種種藩籬與困境,是使你我真正體會富有與快樂的重要元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險路勿近》,2007

Room, Technology, House, Window, Car,
Courtesy

藉由《險路勿近》中推翻的諸多既定象徵,Coen兄弟公然反抗固有的敘事模式,以改編自Cormac McCarthy原作的貓追老鼠毒品驚悚劇成為了2008年的奧斯卡寵兒,替所有影迷開創一種嶄新的影視作品。

《神鬼無間》,2006

Conversation, Human, Interaction, Fun, Adaptation, Games,
Shuttershock//Shutterstock

在影壇積極打滾50年,並獲得11次奧斯卡提名的導演Martin Scorsese,終於以這部改編自港片《無間道》的波士頓黑手黨電影,成功稱霸此屆奧斯卡;不僅奪下最佳影片,更替自己掙得最佳導演的亮麗頭銜。

《衝擊效應》,2005

Hair, Face, Blond, Hairstyle, Eyebrow, Beauty, Brown hair, Lip, Chin, Layered hair,
Courtesy

正當所有影迷都篤定《斷背山》將拿下最佳影片時(許多人至今仍這樣認為!包含我們),以居住於洛杉磯互不相識的陌生人為主體交織而成的犯罪驚悚劇《衝擊效應》,透過其發人深省的政治、種族議題成功說服投票人,意外成為大黑馬。

延伸閱讀 >> 傾刻即永恆!回顧23個奧斯卡經典時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登峰造擊》,2004

Sport venue, Professional boxer, Individual sports, Combat sport, Boxing, Contact sport, Boxing ring, Sports, Professional boxing, Sports equipment,
Courtesy

Clint Eastwood在《登峰造極》中自導自演,化身Hilary Swank(兩度提名奧斯卡且兩次直接封后)的搏擊教練;透過這部極具爭議性的拳擊劇情片,Eastwood拋出許多值得探討的子題,邀請影迷一同細細思索。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2003

Human, Fictional character, Movie,
Courtesy

歷經三度細心耕耘,Peter Jackson終於以改編自 J. R. R. Tolkien傳奇故事的的作品《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攜手矮人、妖精,與法師奪下奧斯卡殊榮,替所有死忠的系列影迷爭了一口憋著已久的氣。

《芝加哥》,2002

Human, Headgear, Performance, Hat, Photography, Fashion accessory, Reflection, Pop music,
Courtesy

時隔數十年,音樂劇終於再次攀上奧斯卡巔峰,傲視群雄!儘管許多人對於Rob Marshall與Bill Condon賦予片中過於浮華、炫耀性的風格有所批評,《芝加哥》仍在票房上斬獲亮麗的成績,並一舉奪下奧斯卡六座獎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美麗境界》,2001

Photography, Black-and-white, Smile,
Getty Images

不管是描摹星際冒險、救火勇士,或天使與惡魔,Ron Howard都將導筒聚焦於「人性」之上。在《美麗境界》中,他再次伸出了溫柔、憐憫的手掌,輕輕撫摸因心理疾病而飽受痛苦的數學天才John Forbes Nash Jr.

《神鬼戰士》,2000

Human body, Standing, Wrist, Glove, Sleeveless shirt, Belt,
Getty Images

《神鬼戰士》中最震懾人心的台詞無非是主角宣示自己將復仇血恨的至關時刻:「我是Maximus Decimus Meridius,北方鬥士的指揮家,Felix Legions的將軍,帝王的忠實僕人,Marcus Aurelius。我的兒子遭到謀殺,妻子也命喪黃泉;報仇是我的唯一救贖,不論在今生或來世。」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Culture Playlist

金球獎&奧斯卡前線報導

2024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top 7!影帝席尼墨菲、影后艾瑪史東幸運珠寶藏巧思

2024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Top 7!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凱莉墨里根完美化身女主角的關鍵之一!造型師解密電影服裝設計的幕後巧思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凱莉墨里根完美化身女主角的關鍵之一!造型師解密電影服裝設計的幕後巧思

【2023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楊紫瓊、凱特布蘭琪、lady gaga、蕾哈娜等奢華珠寶腕錶亮點!

【2023奧斯卡紅毯珠寶造型精選】楊紫瓊、凱特布蘭琪、Lady Gaga、蕾哈娜等奢華珠寶腕錶亮點!

2022奧斯卡紅毯珠寶搭配亮點!影后潔西卡雀絲坦、zendaya,提摩西夏勒梅哪位珠寶造型榮登你心中最佳女主角?

2022奧斯卡紅毯珠寶搭配亮點!哪位明星珠寶造型榮登你心中最佳女主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