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洛杉磯的新生代獨立女聲BANKS,日前帶著全新大碟《The Altar》回歸樂壇,這次專輯同樣帶有強烈的「BANKS式」韻味:並不只為音樂而音樂,而是賦予歌曲靈魂般的象徵寓意。充滿女性概念的《The Altar》甫推出即吸引各界目光,就連以「女力」為品牌新意象的Dior,也深深著迷於BANKS的創作理念。於是在四度由Dior贊助的古根漢美術館年度晚宴中,BANKS獲邀站上舞台,其迷人的歌聲與旋律令全場沈醉不已。

BANKS的曲風自藍調、爵士橫跨至獨立搖滾,獨特的聲線加上寬廣的音域,不僅使她在獨立搖滾界享負盛名,音樂媒體如Billboard、BBC與MTV等也對她讚譽有加。究竟她是如何成功同時征服主流與非主流?馬上就與BANKS暢談她的音樂哲思!

《The Altar》與先前的專輯似乎都充滿了信仰的意義與圖像?

BANKS: 我並不篤信宗教,但我是個需要精神信仰的人,而音樂對我而言就是神聖的,音樂就是我的信仰。透過唱歌或拍攝MV,我將對音樂的意念具象化地展現出來。

《The Altar》有很多寓意與概念,這是刻意的嗎?

BANKS:我並非刻意要將這樣的概念強加入專輯,這是自然而然發生的。有時候當我不夠堅強時,我就需要將這些寓意說出來、唱出來,這將使我更堅強。

做為女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我需要聽到這些話語,並大聲將它說出或唱出,我深深地相信著,這會像咒語般令你充滿能量。

請告訴我們更多有關〈Fuck With Myself〉的細節

BANKS:我賦予這首歌非常獨立自主的精神:你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如果你夠愛自己、夠相信自己,那麼別人怎麼想的都不重要了,因為你將勢不可擋。

其實我剛進錄音室要做這張專輯時,常常在想:別人會怎麼看這張專輯呢?他們期待聽到什麼?如果他們不喜歡怎麼辦?因此我一邊碎念,一邊陷入了黑暗的思考迴圈,這時一旁的製作人Tim Anderson就把這一切寫了下來,在事後拿給我看,我看見其中一句話是:「I fuck with myself more than anybody else。」看完後我想,對呀!這就是我唯一需要知道、感受的,於是所有的負面思想都消失了。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圖片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自上次發表專輯已有兩年之久,請問你如何確認自己是否有進步呢?

BANKS:我進步非常多。其實很難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這要深度分析自己。

我經歷了很多事,成長了很多,而這些經驗都成為我音樂的養分,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的歌聲成長了——因為我成長了。

很多樂迷都非常沉迷於你音樂的整體氛圍,請問你是如何做到的呢?

BANKS:我想就是多多創作。在我還未產出任何完整的音樂之前,已經創作十年了。我會邊寫歌邊唱出來,並仔細玩味每個音節、每一句歌詞,這將使你將不經意發現新的視野。

例如當我創作〈Fuck With Myself〉就是這樣,我已經很久不曾如此了,所以我非常開心,也為這張專輯加進了許多乍現的靈感。

當知道你將在古根漢美術館晚宴演出時,有什麼感受?

BANKS:超級興奮的!能在古根漢這樣的地方演出,絕對是人生中重大的時刻,而且還是跟Dior這麼高雅且不朽的品牌合作,尤其他們現在還擁有一位女性的創意總監。

「能夠為Dior在古根漢演出我的新專輯,真的是一件非常狂野的事!」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你景仰什麼樣的女性音樂人或榜樣呢?

BANKS:這樣回答可能很怪,但有時候令你景仰的人就在身邊,他們通常非常睿智,因為他們經歷了很多,我的祖母就是其中之一,Georgia O'Keeffe也是。我從沒真正見過Georgia O'Keeffe,但我祖母曾讓我看過她的書。

還有Fiona Apple、Lauryn Hill、Frida Kahlo,以及20幾歲在紐約自殺的優秀攝影師Francesca Woodman,這些都是誠實且真摯的女性。

曾在你的社群媒體看見你稱呼粉絲為「外星人」,為什麼?

BANKS:我其實也叫自己是外星人,很多粉絲看到後就會說:「我也是個外星人,我懂你的意思!」我永遠都覺得格格不入,所以我真的是個外星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