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強,現職唱片設計師,曾任唱片企劃,在興趣的推動下,一步一步從後端市場行銷轉換到中端商品設計。他帶著做市場的精準度和對設計的品味與堅持,2009年成立 Jonah Lee Workshop,打造出許多經典之作。

李仲強的工作室位在台北東區靜謐的公寓四樓,甫進到這打通的空間,工作室的小夥伴柯基 google 熱烈地迎接我們的採訪團隊。空間內擺放著幾張傢私,牆面保留大量的白色,佈置著不同設計細節和頂級香氛蠟燭。我們注意到李仲強當天穿的褲子是特殊布料剪裁的寬褲,素材的混搭與安排展現出一位設計師的多元與講究。

Material property, Fashion accessory, Leather, Wallet, Brand, pinterest

是什麼原因從唱片企劃轉型做設計?

最早接觸唱片設計是在大學時期,當時我的好同學在滾石唱片實習企劃,因緣際會之下,開啟了第一個封面設計的機會,還記得當時是為《心戀》電影原聲帶設計單曲。

畢業後我進入滾石唱片公司擔任企劃,也因此經常接觸到設計師和印刷廠,因為有興趣我經常主動到印刷廠去看印,不厭其煩地詢問印務及師傅,進而認識紙張特性及印工流程等等,當我逐漸具備了完整觀念和自修而來的技術後,對於某些作品,我便萌生著手自己做做看的想法。

當時剛好碰上選秀節目「星光大道」的盛行,很多經典歌曲翻出重唱,公司的合輯銷量倍出,需要設計的機會大增,我便主動要求從小案子開始試做,沒想到主管爽快的答應了!從那時候起,開始大量的累積作品:合輯、精選輯、原聲帶……

以正規專輯來說,基本都有水準之上的配備規格,光是攝影照片視覺就很有力道,設計要做的是highlight。但製作合輯、精選輯可沒有這些基本分可以用,全部都必須由自己拼湊!我的任務就是把所有雜亂無章甚至不同年代風格的照片素材全部整合起來,做成澎湃的設計作品,這樣的任務反而難度很高,但也讓我快速累積了紮實的基本功夫,當我日後開始做正規商業專輯、時尚大片的時候,反而更能快速進入狀況,駕輕就熟掌握調性。

"愈簡單的東西愈難呈現,設計的關鍵在於何時「收」的漂亮!"
Pink, Circle, Design, Pattern, Technology, Graphic design, CD, pinterest

擅長什麼樣的風格?設計對你的定義是什麼?

我個人喜歡日式的乾淨氣質,卻帶點法式的悶騷(大笑),看似極簡的留白,卻總有一個不安份的成分在裡面。小小的,仔細看會驚喜的覺得:「哇嗚!」,這就是我喜歡的!

唱片的核心在於藝人表演者本身,設計師的任務在於精準抓出調性,給予一個對的狀態。高調鋪張的設計容易表現,做剛好的設計卻才是挑戰,對我而言,好的設計關鍵在於「收」。

Yellow, Graphic design, Font, Illustration, Headgear, Material property, CD, Fashion accessory, Cap, Umbrella, pinterest
經過這幾年的經驗累積,我覺得做設計像是在做料理,我是 Chef,客戶給我什麼食材,我就變出什麼饗宴給他。
Bookcase, Library, Learning, Book, Bookselling, Reading, Student, Shelving, pinterest
《心戀》電影原聲帶為第一張唱片設計

在創作中最看重的是哪一部分?

我比較在意作品有沒有「到位」。舉例做文藝類型能不能引起文青共鳴,有沒有選對紙用對字?做流行時尚夠不夠大膽,風格手法夠不夠前衛?這些細節對我來說都很重要,當然這樣的養成來自於生活美感的累積。另一方面相較於以前,現在大眾普遍接收視覺美學的機會提升,這是個很好的現象,相對來說,設計師反映在作品的回饋變得很重要,有沒有故事性?能不能引起共鳴?而不僅只於做畫面,就算是,也要令人印象深刻。在現在這個音樂環境,對我來說每一張片子都很珍貴!

每位主廚一定會有習慣的下刀方式,設計師也有挑選材質的口袋名單,李仲強不藏私的打開口袋,分享他的設計取材。

有沒有最喜歡的英文字型?

DIN,俐落、有力量、字體的結構又漂亮,我覺得它是現代主義上很指標性的一個字體。字體就像是一個容器,閱讀時不該干擾讀者,但他需要清楚地將內容乘載傳遞。DIN完全符合這種精神!

中文字對設計師來說是個難發揮的字嗎?

英文字確實相對容易,只要選對字,排起來就會漂亮大器、具有時尚感;但中文字要做的好真的是個挑戰!除了以黑體、明體等基調做變化之外,也常常需要手寫字的創作,像是文藝風格就適合手感的表現。小時候被逼著練毛筆字,當時很討厭,但多虧以前的練習,現在的創作中我的手寫字變成很好用的素材。

Text, Font, Calligraphy, Line, Black-and-white, Art, Illustration, pinterest
練字多年的成果

目前最喜歡的作品是哪些?

林俊傑《和自己對話 FROM M.E. TO MYSELF 》

主要的包裝結構,是以各種不同層次的白,帶出內心那種不干擾的純粹概念。我們往往執著於可見的實相,卻蒙蔽了內心那個真實的自己。「你,準備好面對自己了嗎?」乍看似全白的抽屜盒體,仔細觀察其實有層層的堆疊,從不同紙張的白度,到不同燙印的白墨表現,不印刷的打凸加工細節,在視覺和聽覺上都是有安排的,我喜歡這樣的表現。

呼應到專輯名稱《和自己對話》,抽出底盒蓋的第一意象是網面的波形,像是一座冰山靜靜座落在透明浮起的PVC上,下方的銀色特多龍反射出波光,乘載著同樣純白色的CD本體,進而將CD取下,底部就是一面鏡子,看見自己也正視內心。

內頁以不同形式的聲波表現手法,包含了點、線、面,搭配不同紙性作為設計的概念,藍銀色系抽象的美感佈局全冊,呼應內頁攝影視覺所要傳達的安靜與隔絕。

林俊傑《和自己對話 》專輯設計pinterest
林俊傑《和自己對話》專輯設計
「設計是一個相互的過程,設計師要知道自己的價值,當客戶來找你,勇敢的發揮價值!」

多首歌為你生命不同階段留下註解,關於年輕、瘋狂、煩惱、喜悅……命中註定般,喜愛音樂和設計的李仲強就是該吃這行飯。

小時候的他花光零用錢買卡帶,長大後的他收藏CD黑膠唱盤,而現在的他用設計為唱片下註解,用工作室的牆面記錄自己的故事,滿滿一面牆,滿滿的生活剪影。

Bookcase, Shelving, Shelf, Library, Bookselling, Book, Furniture, Publication, Building, Public library, pinterest

卡帶時期有影響你日後風格的作品嗎?

我小時候的零用錢幾乎都去買「錄音帶」,小時候就有唱片魂。80年代受到日本流行文化的衝擊,台灣也出現了許多經典的偶像團體:小虎隊、紅孩兒、憂歡派對等等,他們都是我小時候的偶像,歌曲也風靡一時,所以嚴格說起來日本的風格手法也影響了我。

唱片包裝演進短史:錄音卡帶→透明CD 殼→DVD形式→特殊尺寸包裝(跳脫制式規格 大型刊物 LP尺寸...)跨界媒材包裝

做過沒有靈魂的案子嗎?

哈!這題好可怕唷!好啦,我必須說早期偶像當道的年代,唱片公司的考量是要賣藝人,偶像當然是賣他們的漂亮、帥氣,往往傾向以展現他們的優秀基因為主。

對我其實也不能說是沒有靈魂,它是一個互動演進的過程,公司想要這樣的成品就做給公司,可是合作久了,客戶夠信任你後會開始仰賴你,這時我們應該試著去說服客戶,改變他的思維,例如說:你就算要賣偶像也不一定只放一張大臉呀,我們可以加入專輯的精神面在裡面,藉由設計、美術、美學的手法,用我們的專業,去讓這個成品符合大家想要的美,同時又擁有靈魂。

你自己有沒有最近想嘗試的設計?

我很喜歡crossover的結合,與不同類型的藝術家合作,唱片本身可以成為一件藝術品,例如我最欣賞的英國設計師Stanley Donwood,為Radiohead操刀的每張專輯,已經不僅僅是唱片,而是一件件的藝術品;還有Björk跟Matthew Barney都是我很執愛的藝術家,從音樂到影像,充斥實驗性的當代美學。

說回來,另外一個很跳tone的我,其實心裡有一個復古list,他們在我心中都是影響華語樂壇的資深藝人,我已經收集了好幾位的專輯設計,這個想法可以叫做「向經典致敬」。目前已經有鳳飛飛、齊豫、張清芳、費玉清、江蕙、黃鶯鶯、張國榮、梅豔芳、林憶蓮等等其實是在不知不覺中突然就累積了起來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做這系列專輯設計時,求好心切的鳳姐(鳳飛飛)及齊姐(齊豫)都曾親自打電話給我對稿,當時我內心又驚又喜,覺得太不可思議了,也感受到她們對作品重視的親力親為。另外值得一提,在挑選照片的過程中我發現,年代資深藝人都會有張開雙臂懷抱世界向歌迷致謝的大器pose,真的好可愛太經典了!

Photograph, Black-and-white, Collection, Photography, Room, Art, Window, Visual arts, pinterest
「向經典致敬」包含了許多輩份資深的經典藝人

最想和哪一位藝人合作?

王菲,但她現在都不發唱片(笑)。

可以推薦幾本你喜歡的書或者設計類的書嗎?

夏宇《腹語術》、胡晴舫《旅人》是我會拿起來重讀的作品,不同時期不一樣的心境下,再次看同一本書都會得到不一樣的感受。

谷崎潤一郎陰翳禮讚》,「美並不存在於物體,而在物體與物體間的陰翳與明暗之間。」我很喜歡那樣的底蘊。

設計書籍的話我推薦字型大師小林章字型之不思議》,這是一本我想設計師都會擁有的一本書。

Text, Font, Design, Material property, Graphic design, Paper, Paper product, pinterest

如果幫 BAZAAR 做企劃的話,想嘗試何種包裝方式?

我會做成黑白封面加上螢光撞色,結合訊號、符碼的未來元素。黑白有一種經典的高級訂製感,而螢光則是時尚前衛而大膽,我喜歡有衝突感的表現,就像 BAZAAR,第一本女性時尚雜誌走在流行最前端但保持著精緻考究的質感。

常有人好奇的問:「做唱片設計很棒耶!好像可以盡情發揮,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自由度很高。」李仲強回道:「唱片其實是大家的作品,除了參與者之外,也包括消費者。所以對我來說,不只是個人的作品show。隨著音樂型態的改變,實體專輯的收藏價值大於實用,要用精品的角度思考,更謹慎的製作每個環節。」

李仲強小檔案:

Sleeve, Shoulder, Standing, Black hair, Neck,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Flash photography, Black-and-white, Active shirt, pinterest

平面視覺設計師 / 現為 Jonah Lee Workshop 負責人

橫跨唱片包裝、書籍裝幀、品牌形象、演唱會及電影視覺。逾百張唱片美術作品:包括張惠妹、周杰倫、蔡依林、林俊傑、蔡健雅、王力宏等重量級藝人。

49屆金鐘獎主視覺設計

26屆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入圍

8屆金音獎主視覺統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