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都給了唱片圈」

穿梭在被行動裝置及數位資訊網住的時代,串流音樂已成為全民生活不可或缺的 APP 之一。在這資訊轉瞬即可飛越換日線的市場,不想讓一張精心製作的唱片與企劃內容只能在單一的舞台發光發熱,唱片宣傳的工作舉足輕重。他需要掌握市場的脈動,安排適宜通告與平台通路的曝光,把作品透過不同平台鋪出去,推上大大小小的舞台!

Kelly 身為數位宣傳,曾經手張學友、陳奕迅、張惠妹、孫燕姿、楊丞琳、羅志祥、王心凌、蘇打綠等歌手海內外數位音樂平台的發行與行銷規劃,將一張張傑作帶到線上。然而,身為市場通路的策劃師,唱片宣傳又如何審視這不斷演變的演藝市場?

T-shirt, Technology, Photography, Electronic device, Sleeve, Costume, pinterest
「唱片這圈子,留下來的都有一定程度的愛!」

唱片圈光鮮亮麗的招牌吸引前仆後繼的人們投入又離開,這圈子很多人注目,卻很少人長久支持。這,就是這圈子的處境吧。

凡事簡單想

其實最早當初沒想過自己會做數位宣傳,我 08 年時在滾石移動,那個時候,移動鈴聲市場正蓬勃發展,幾乎有手機的人都會使用數位來電答鈴,我當時是負責其中的音樂版權處理和報表,光是跑這些版權報表就耗掉很多時間,我做了一年一度想放棄,覺得總不可能一輩子都要做報表,不過後來輾轉有了機會,我轉到了行銷這塊,終於開始接觸報表以外的數位世界,接著又進了唱片公司(金牌大風),而現在來到環球也四年了。

我不是一個喜歡變動環境的人,只希望能做喜歡的事,把好作品推出去,看到好作品上到數位排行榜上,很開心,就這樣,很間單。

數位宣傳不受時間空間限制

數位宣傳可能在不同的唱片公司裡分工不一樣,在環球,我們的工作就是負責將音樂素材在數位平台擴散出去。

一般來說年底是大咖藝人出片的時間,因為大家都想要入圍金曲獎,而且也在準備跨年活動,我曾在12月時一口氣做過張學友、伍佰、孫燕姿、楊丞琳等幾位一線藝人的數位宣傳。

由於我們是操作數位宣傳,相較之下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只要妥善規劃就可以同時執行多位藝人的音樂宣傳。但若是實體的唱片宣傳,那忙碌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因為需要帶藝人跑通告照顧他們,時間上是無法重疊的。

實體唱片的銷售與數位音樂銷售

在實體唱片市場成績不理想的歌在數位平台的表現不一定也比較差,目前大眾聽音樂習慣依循排行榜或歌單,數位音樂宣傳目標就是擠進排行榜延長曝光量!我們發現,一但進了排行榜,可以讓一首歌的壽命變得很長。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musictaiwan/photos/a.113738148654287.14242.110056659022436/1862415850453166/?type=3&permPage=1[/facebook]

現在很多音樂只在數位平台上發行,甚或是在數位平台繳出漂亮成績後才發行實體;在銷售上數位平台拼曝光,而實體銷售也跟以往不同,很多粉絲是為了支持與收藏自己喜愛的藝人為主了。

早期數位市場尚未成熟,當時數位與實體宣傳完全分開,唱片公司對於數位宣傳比較像實驗性質,不會有太多的費用產生,但近年數位營收超越實體,也開始推行線上線下的整合行銷。

我們公司也曾幫某海外團體做台灣代理,當時我們數位音源銷售數字本來就很漂亮,海外經紀公司就允許我們發行後續專輯,但因為某些經紀原因不能進行在台宣傳於是默默發行,那時候被粉絲反應認為我們不重視他們支持的藝人、不幫藝人曝光宣傳,其實我們也是無奈,不過還是賣的很好,粉絲的支持力量是不容忽視的

網紅經濟對藝人是一種衝擊

現在網紅當道,對唱片圈新人有一定程度的衝擊影響,我們推新人有很大的風險,因為需要更有話題熱度,人氣與實力相比,很令人傷心的是,即便有實力如果你藝人沒有話題,很容易被大眾忽略,大家更愛看網紅搞笑、評比和生活分享等,單純推一個純音樂的新人,很難很難...。

像這次阿達和 LULU 合作的單曲《我說寶貝》在 youtube 上瀏覽次數破百萬,就是因為阿達透過新型態的影像形式,掀起網民熱烈討論,讓這首歌擠進排行榜,可是每一個藝人都能這樣操作數位嗎?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A/DA 阿達《我說寶貝》feat. Lulu 黃路梓茵 Official Music Video
A/DA 阿達《我說寶貝》feat. Lulu 黃路梓茵 Official Music Video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像是 Miss KO. 葛仲珊,個人特色非常強烈的藝人,在數位上也相對的就好操作話題,也就吸引了許多的廠商願意找代言。

比起跟風網紅快速吸引人氣的經營方式,培養專業藝人更需要替他們打造個人形象和製作高品質作品來維持粉絲的忠誠度。

每一個藝人都需要透過現在多元的媒體工具來推廣,讓藝人透過網路與粉絲互動,拉近距離,累積網路人氣,藝人與粉絲之間的距離似乎縮短了,但其實對新藝人養成來說更難了。偶而也是會碰到有藝人做完直播類的宣傳就不願意再繼續操作其他類型的網路宣傳,有些藝人他們具有音樂實力,但不一定適合網路娛樂化,在實體唱片逐步凋零的環境下,像這樣的藝人在數位的推廣上會遇到更大瓶頸敵不過網紅...,實力要靠時間才能被看見,可是有多少公司或藝人有時間等待...。

數位音樂的宣傳在平台推廣上陷入膠著

台灣人慣於只聽排行榜音樂,只有較少部分的人會摸索自己的歌單,加上現有音樂平台整合不完整,像過往數位鈴聲也是一種音樂曝光和收入,但現在又變少了,後面則又有各種形式的網紅急起直追,面對這樣的困境,讓數位宣傳在平台推廣陷入膠著,我們期待有更多種形式能讓音樂被曝光、被聽見,音樂是一種生活必需品。

以環球來說我們著重在國內的數位平台 KKBOX ,myMusic,friDay 音樂,環球全球則會著重在國外的數位平台像是 Spotify、 Apple Music。

以前剛進數位圈的時候,與唱片公司談版權都需要付出一筆權利金,有人就會趁機花錢買獨家。站在唱片公司的立場當然不希望這樣的情形出現,最後因為高額的權利金讓平台無法負荷,市場才走回一個平衡的生態。

Room, Interior design, T-shirt, Flooring, World, pinterest
"數位已經是所有產業的趨勢,你只能跟著這波浪潮向前走"

身為唱片市場數位化的前鋒,一頭前衛髮色的 kelly 說道:「也許我們再也回不去唱片的黃金歲月,但我相信所有業界的人,喜愛音樂的人們一定可以為這圈子創造一條新路。」

蕭業慈小檔案

Hair, Face, Hairstyle, Eyewear, Glasses, Cool, Hair coloring, Chin, Blond, Bob cut, pinterest

蕭業慈 Kelly Xiao

環球EMI國際音樂數位部 副理

曾任職數位音樂發行平台滾石移動、台灣金牌大風音樂文化、現任環球EMI國際音樂數位部副理。

曾經手張學友、陳奕迅、張惠妹、孫燕姿、楊丞琳、羅志祥、王心凌、蘇打綠等歌手海內外數位音樂平台(KKBOX,iTunes,Spotify...等)發行與行銷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