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媒體Netflix,近年來推出多部以女性為主軸的原創內容影集,翻轉傳播媒介中的性別角色形象,從《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華麗女子摔角聯盟GLOW 》 ,場景從女子監獄轉向80年代女子摔角片場,看似獵奇、迥異的角色設定,非典型劇情故事線挑起觀眾的好奇心,引起全球熱潮, 充滿奇幻色彩的故事場景,其實背後的概念都很單純,影集所要呈現的都是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不管在求學階段或是職場上,都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女性之間錯綜複雜、互助的情誼關係。

Netflix 作為先鋒改變女性過去在影視媒體中的性別角色,推出其他電視媒體少見的女性影集,其背後重量級的幕後推手,就是 Netflix 原創內容副總 Cindy Holland。

Face, Head, Beauty, Smile, Yellow, Fashion, Eye, Photography, Flash photography, Fun, pinterest
Netflix

收視保證影集秘訣——創作熱情唯心論

Cindy Holland在Netflix起步時期便加入團隊,至今已逾15年,負責挑選滿足各式觀眾喜好、具有發展潛力的影視劇本,並在創意產製過程中負責監製,從第一部影集《紙牌屋 House of Cards》獲得艾美獎、金球獎等多項影視獎項肯定,奠定其Netflix經典影集地位,自此便使Netflix在網路電視媒體的急流中站穩步伐。

Cindy Holland透露她如何評斷具有發展潛力的作品,挑選受到觀眾喜愛影集的獨家秘訣,其實只是憑藉一個最簡單的信念,他認為創作者的動機以及具有熱情的視野是成功關鍵。創作者想用影像對觀眾說的故事,必須注入自己的熱情與心血,擁有靈魂的作品才能帶給觀眾溫度, 才能單刀直入、直搗心坎,引起共鳴!

Social group, People, Youth, Fun, Sitting, Event, Photography, Leisure, Family, Happy, pinterest
Netflix

反映現代女性真實面貌的轉動齒輪

從女性視角出發的原創影集能夠引發高度關注,正是因為佔全球人口半數的女性觀眾,已經受夠過去媒體所勾勒出,那種單一面向、傳統的女性形象,但從這些原創故事中,她們能找到熟悉的身影,生活裡曾遭受的那些不平等,也因此得到慰藉與抒發。

在這些影集背後,多為女性為主的製作團隊,陰性凝視更能深入探索女性內心,創作者將自己帶入作品中,賦予角色們不同於以往的傳統形象,他們嘗試描摹社會裡不同面貌的女性,創作出真正屬於女性的故事,那些人可能是,女子監獄中的逞兇鬥狠又真誠坦率的牢犯、華麗盛裝為各種目的大打出手的女子摔跤手,或是《紙牌屋 House of Cards》裡手握大權的 Claire Underwood,也有可能是Naomi Watts在《越界 Gypsy》中飾演遊走模糊地帶的心理醫生,各種從未見過的角色,訴說著真誠反映社會角落裡的故事,一定能從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

Face, Arm, People, Social group, Table, Community, Sharing, Friendship, Conversation, Plate, pinterest
Netflix

因此Cindy Holland認為Netflix扮演著支持創作者自由的原創平台的重要角色,而推動女性影集的工作,仍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前方仍有該爭取權益的爭戰,必須挺身而出,我們目前所做得仍不及我們夢想完成的

成為職場上的《霹靂嬌娃》!

Cindy Holland 的工作每天必須處理600小時以上的原創內容,同時監製十幾部影集,掌控數億美元資金走向,身上背負著莫大的壓力,媲美神力女超人般的工作能力,卻透露他心目中的女神icon,其實是70年代風靡全美的影集《霹靂嬌娃 Charlie 's Angels》中的Sabrina Duncan,個性冷靜、機靈掌控全局,擅長扮演團隊領導的角色,的確與Cindy Holland有幾分神似。

「霹靂嬌娃」所代表的精神就是職場上執行能力強的女性,能夠毫不含糊地完成工作,同時在過程中保持優雅女性的姿態,從容應付工作上的難題。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影集代替閱讀

因為工作忙碌,能夠閱讀的時間不多,通常都用影劇來代替閱讀,有許多節目改編自書籍,例如《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改編自 Piper Kerman 的回憶錄,這本書讓人重拾生活的勇氣、學習待人的智慧;《漢娜的遺言 13 Reason Why》《波特萊爾的冒險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同樣改編自暢銷佳作。影集改編版本相較於電影改編,能有更充足的時間表述、細說書籍中細膩的情感。

性別框架之外的視界

當好萊塢女星們頻頻挺身而出,為女性在職場上受到的壓迫發聲,我們不禁提出合理懷疑,身為一位大家眼中的「女強人」,Ciny Holland在影視工作環境中是否也曾遭遇,因性別差異所產生的不平等待遇,不過她卻反向思考,捨棄性別框架,提出人人在影視產業都有機會,女性當然也不例外,不同的性別掌握不同的優勢,全球觀看人口同時包含著男性、女性,兩種性別有著不同的視角,女性的優勢便在於,能夠製作出女性真正想看的影集,因此女性在傳播產業並非處於劣勢地位。

Businessperson, Font, Job, Event, Employment, White-collar worker, Business, Smile, Spokesperson, pinterest

默默耕耘的平權改革者

Holland接下來的計畫,將繼續發掘那些,擅長訴說女性生命故事的女性製作人,協助他們完成第一次的原創故事影集,持續驚豔觀眾的視聽感官。而在這一連串的孤注一擲中,多數能夠如《華麗女子摔角聯盟GLOW 》般安全著陸,獲得觀眾喜愛,繼續書寫下一季的華麗篇章,然而,終有些無可避免被篩選掉的遺珠如《女子CEO Girl Boss》,或是前陣子令影迷們哀鴻遍野的《超感8人組 Sense 8》,必須暫時停下旅程。

面對網路上不同意見評論,Cindy Holland將堅持初衷,帶領團隊持續背起風險的包袱,擴大自己的野心,提升視野的高度,並深信透過影像,向世界撒下女權種子,能夠讓影視性別文化有所改革。

Cindy Holland, NETFLIX 原創內容副總裁
Cindy Holland 小檔案:

Netflix 工作已超過 15 年的 Cindy Holland 負責挑選滿足各式觀眾喜好、具有發展潛力的影視劇本,於 2012 年接任 Netflix 原創內容副總裁,負責 30 億的原創內容產出。

Netflix 最知名的艾美獎提名政治劇《紙牌屋》及創下原創內容 5300 萬全球觀看的《勁爆女子監獄》也都在她的監督下執行,監督作品曾獲得艾美獎、金球獎等多項影視獎項肯定。

她的加入無疑大大鞏固了 Netflix 的創意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