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GLOW?一群華麗女子的摔角故事(The Story of the Gorgeous Ladies of Wrestling)!前所未有的題材,來自於兩位才華洋溢的製作人Liz Flahive與Carly Mensch。這次Bazaar獨家專訪,將帶來她們獨特的女性觀點故事。

Smile, Style, Purple, Fashion, Jewellery, Necklace, Waist, Carpet, One-piece garment,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一定要是關注女性的題材!

Liz Flahive與Carly Mensch兩人相識多年,在2009年一同製作《護士當家 Nurse Jackie》時相遇,兩人一拍即合,馬上決定要合作製作一齣新戲,卻苦無題材,唯一的共識就是:一定要是關注女性的題材!

她們坦承想要製作「女性為主」的劇本動機非常單純,只是想製作一齣會讓人們真心愛上的電視劇。「我們常聽到女性看過影集後,決定要嘗試溜冰,或是她們決定聯絡久未聯繫的朋友,或是女性很久沒有運動之後,受影集啟發而決定嘗試新運動。我們不常見到一群女性一起從事體力活動,當觀眾對特定角色產生共鳴後,情緒上也會受到影響,我們對這種觀眾深層反應格外感興趣,也因此受到女性故事和角色吸引,而觀眾回饋也幫助我們前進。」

她們深知改變電視劇的性別觀點,可以為生活中的女性們帶來、或著使她們嘗試改變,這也正是製作電視劇最迷人的特質!

Muscle, Contact sport, Individual sports, Sport venue, Professional wrestling, pinterest
Netflix

我們改變了許多,但許多變化還不夠多

當Liz Flahive與Carly Mensch因緣際會下,看到1980年代女子摔角節目的拍攝紀錄片,她們徹底著迷於參與其中的演員們,看她們眼中閃爍著光芒,分享著這項從來沒想過要嘗試的運動,如何改變了她的人生。那些擂台上的女摔角手們,自然流露的兇狠、挑釁,運用身體壓制對方的強悍模樣,是長久以來被「傳統女性形象」壓制的怒吼釋放

儘管在80年代便有同名節目上演,試圖喚起女權意識,但三十年過後,性別真的平等了嗎?Liz Flahive與Carly Mensch談到當她們初次向Netflix提案時,開頭便提及美國即將出現首位女總統,這或許是歷史上女性最好的時光,結果並非如此,許多人都對選舉結果大感意外,意識到原來情況不如我們所想,原來有些人評論女體的方式,還是如此令人難以招架

因此這麼多年來,我們改變了許多,但許多變化還不夠多。

透過劇本提醒人們需時刻警醒,觀察生活是否存在著一點性別剝削,女性剝削與賦權的爭辯之戰,還在我們所生活的世界裡激烈上演!

Hair, Lighting, Shoulder, Joint, Waist, Jewellery, Fashion, Light fixture, Interior design, Necklace, pinterest
Netflix

真正的女性並不是完美無瑕

Liz Flahive與Carly Mensch選擇外貌不是最亮眼,個性也稱不上完美的Ruth作為故事女主角,劇情一開始便因為與好友的丈夫發生性行為,而背負第三者的臭名。

這樣的女性不會是觀眾們心中典型的女神,但這正是Liz與Carly想要塑造的模樣,現實生活中女性真實的模樣。飾演Ruth的Alison Brie,甚至不時以素顏造型面對鏡頭,期望能更強而有力的說出真實故事。

People, Crowd, Event, Audience, Fashion, Performance, Fun, Party, Performance art, Dance, pinterest
Netflix

女人團結力量大

Liz與Carly從女子摔角中發現微妙珍貴的女性情誼。女子摔角並不是全然的攻擊性運動,即使這是個人運動項目,仍具備團隊精神,摔角手必須有足夠的技巧,在鏡頭前展演摔角的力量與攻擊性,但同時也必須在保護對手、將傷害降到最低的情況下,獲得勝利。甚至在劇中可以看到本來形同陌路、相互猜忌的摔角手們,藉由這項運動培養出的情誼,聯合起來對抗電視製作人,展現女性團結的革命力量。

同時以女性為主的製作團隊,也積極印證這樣的理念。原本都是劇場工作者的Liz與Carly,表示劇場創作過程相當孤獨,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在房內面對鍵盤,而電視影集更需要團隊合作,一同規劃劇情走勢;在排練階段,劇本與故事變得更加清晰,成員也會提問,能夠說明創作動機,一步步做準備,這樣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的感覺非常紮實。尤其女性為主的團隊,更能快速深入彼此的想法、共享相同的感受,同時降低了工作過程中的溝通成本。

People, Eyewear, Fashion, Pink, Event, Glasses, Fun, Dress, Smile, Sunglasses, pinterest

最崇敬的女性

提及心目中最崇敬的女性,兩人不假思索便將合作夥伴編劇Genji列入名單,Genji同時也是《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的計畫創始人,她反骨、不畏強權,真誠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具有極強的執行力,完成他心中的理想計畫,當Liz與Carly向她提出GLOW的合作邀請,她沒有被女子摔角的古怪概念嚇跑,反而不到五秒便回信答覆!有這樣一個充滿創意與活力的工作者,無疑是電視圈的珍寶。

而另一個讓Liz與Carly異口同聲的崇敬女性便是母親。她們認為女性一直在思索個人狀態與追求夢想,但又不希望聽起太老套,每一位母親,必須同時試圖釐清該成為什麼樣的家長、什麼樣的公民,或是如何在事業上獲得成功,多種社會角色穿插、切換構成的日常,生活裡充滿複雜難解的任務,而GLOW正是描寫這些與眾不同的女性,選擇從事當時前所未聞的工作,每天都充滿掙扎,這正是她們有興趣的故事。

製作人的女力書單

《地下鐵路 The Underground Railroad》寫出15歲女主角Cora擺脫黑奴身份的勇敢之路,《神力女超人秘史 The Secret History of Wonder Woman》則以女性觀點解構神力女超人的性別政治。神力女超人不僅擁有祕密身份,更有一段被眾人所忽略的祕密歷史,女作家填補了神力女超人與女性賦權艱困歷史之路,兩者之間相生相剋的緊密關係。

Smile, People, Coat, Social group, Outerwear, Facial expression, Formal wear, Suit, Fashion, Blazer, pinterest

《GLOW華麗女子聯盟》製作人小檔案

Hair, Face, Eyebrow, Hairstyle, Portrait, Chin, Beauty, Forehead, Long hair, Eye, pinterest
Netflix

Liz Flahive

畢業於紐約大學藝術系,Liz Flahive專供戲劇寫作。她的第一部舞台劇 From Up Here 就獲得劇評人獎(Drama Desk Awards)、圈外評論家獎 (Outer Critics Circle Awards)的最佳戲劇,及John Gassner Award 的最佳戲劇寫作。她的作品大部分都在紐約劇院裡呈現,如 Theatre Festival, Naked Angels, Manhattan Theater Club 及 Ars Nova。

除了戲劇類的創作外,Liz 也在電視電影製作方面有許多經典作品,如《護士當家 Nurse Jackie》製作人、《哥哥褓母 Adult Beginners》 劇本寫作及《反控危機 Homeland》製作人等等..

Hair, Lip, Cheek, Hairstyle, Chin, Forehead, Eyebrow, Photograph, Style, Jaw, pinterest
Netflix

Carly Mensch

與Liz Flahive 相同為舞台劇創作人出身,知名的戲劇作品有 Oblivion, Now Circa Then, All Hail Hurricane Gordo and Len, Asleep in Vinyl。她的戲劇寫作也在紐約知名劇院,Playwrights Horizons, Manhattan Theatre Club展出。

在2011年製作第一部電視戲劇《單親毒媽 Weeds》 後,在電視製作上也有豐富的產出。其他知名作品有《護士當家 Nurse Jackie》、《勁爆女子監獄 Orange is the New Black》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