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犯生》(Bad Genius)的成功讓導演納塔吾彭皮里亞的台灣行行程滿檔,走進君品酒店的私人包廂,納塔吾彭皮里亞笑著對採訪小組合掌說了聲「Sa-wa-di-ka」,瞬間我們明白這場馬拉松似的宣傳排程沒有抹去這位泰國導演的風度。闔上包廂大門,空氣瀰漫著不疾不徐的氛圍,這場採訪在翻譯細心為雙方簡單介紹後拉開序幕。面對提問,納塔吾彭皮里亞回答的親切有禮,席間談笑風生。

1981年出生於泰國的納塔吾彭皮里亞高中畢業後進入泰國詩納卡甯威洛大學,主修藝術學院的舞台表演與影視編導。畢業後曾任助理導演、廣告導演等工作,在曼谷有著平穩富足的生活。有一天,他突然興起丟下一切的念頭,毅然放棄原有的生活,賣了車子前往紐約學習平面設計。

Head, Nose, Ear, Human, Skin, Chin, Forehead, Jaw, Sitting, Black hair, pinterest
Zoey Lee

《模犯生》中演員們出色的表現為電影帶來好成績,其中飾演天才高中生小琳的茱蒂蒙瓊查容蘇因(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氣場尤為強大。納塔吾分享說道,當自己從製片手中接到這齣劇本時,心中對角色的形象便有所琢磨,他一一審閱收到的角色備選清單,挑選符合心中想像的幾名人選前來試鏡。納塔吾又補充說道,小琳這角色的特質是絕頂聰明,他想像這角色該是一名面無表情,令人無從猜測的人物,同時必須有著令人懾服的眼神。訂定條件後,他選上了模特兒茱蒂蒙瓊查容蘇因,而茱蒂蒙的不俗表現也讓自己一躍成為新興女星!

White-collar worker, Tourism, Student, Travel, Job, pinterest
Catchplay

在《模犯生》的拍攝過程中,納塔吾必須因應劇情需求不斷引導演員表現出到位的情緒與演技,為此甚至一度惹哭飾演小琳的茱蒂蒙。納塔吾分享他在拍攝過程中時常得試著激發演員的潛力,當演員因為歷練不足,對劇情不夠理解而無法投入,他就會用真實生活中的實例去引導演員,幫助他們理解那份感受,進而做出到位的演技。

Office equipment, Employment, Desk, Job, Computer, Gadget, Machine, Office supplies, Output device, Studio, pinterest
Catchplay

說到電影中各種富巧思的作弊方式,採訪團隊好奇詢問納塔吾怎麼會想到要以古典樂來做為作弊的方式?他笑答其實這個ideal是另一位製片在聊天時提出的想法,因為那位製片最近在學鋼琴,因此突如其來的提到「說不定可以試著用鋼琴指法來做為作弊的方法!」納塔吾聽到這想法時覺得十分有趣,於是便將這點子加入劇中!

《模犯生》距離他的上一部電影《倒數夜驚魂》相隔五年,納塔吾認為自己這五年來在拍片的態度上有所改變。拍攝《倒數夜驚魂》時他會急於完成一些自己想做的嘗試,這次拍攝《模犯生》時則明顯感受到自己變得與人較為親近,他不再只想著自己想做的事情,開始會思考大眾將從這部片看到什麼、這部電影如何為觀影者帶來娛樂等等問題。

Snapshot, Human, Photography, Sitting, Scene, Smile, Conversation, pinterest
Catchplay
「我希望透過這部電影,父母們願意開始學著了解自己的孩子。有的孩子本身就不喜歡、也不擅於讀書,試著完全接受孩子的特質是每一位為人父母的重要功課。」

關於電影,除了片中批判泰國教育制度以及社會階級問題外,納塔吾也提到:「我希望透過這部電影,父母們願意開始學著了解自己的孩子。有的孩子本身就不喜歡、也不擅於讀書,試著完全接受孩子的特質是每一位為人父母的重要功課。」藉此話題,採訪團隊詢問納塔吾在求學過程中是否有作弊的經驗,或是印象深刻的考試?他聽完笑了笑回道「考試」對他而言是一件有點久遠的事情,印象已經有些模糊了,但在自己的家庭教育中父母對成績並不特別要求,因此自己沒有作弊的需求。

Student, Room, Learning, Job, Classroom, Education, Test, School, pinterest
Catchplay

談到納塔吾自己,他提到當自己賣掉車子隻身飛到紐約,獨自置身於陌生的國度陌生的城市時曾經陷入無助的深淵,整個人變得十分軟弱。但他也從那段過程中發現,當自己打起精神闖過低谷便會有所提升,成為一個更堅強的人。這段經驗成為他人生中一個相當重要的轉捩點。

最後,納塔吾向大家分享自己最愛的書-史蒂芬金的《賓士先生》(Mr. Mercedes)。「這是一部分為三部曲的套書,故事情節非常緊湊有趣。」納塔吾笑著推薦。

Ear, Cheek, Finger, Eye, Skin, Chin, Forehead, Eyebrow, Jaw, Interaction, pinterest
Zoey Lee
被問到會如何形容自己,納塔吾大笑後靦腆地回答:「這題應該要讓別人來形容我吧?要我說的話,我想應該是個好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