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法國當前最受注目的新銳導演,未滿25歲便以短片《造句遊戲Cadavre Exquis》獲得「法國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最佳影片。而今年的坎城影展,Léa Mysius更是話題人物之一,

不僅參與開幕片《伊斯曼的鬼魂 Ismael's Ghost》的編劇,也以自己執導的《那年夏天的微光》入選「國際影評人週」單元,最終並榮獲「作者協會獎SACD Awards」。

People in nature, Summer, Elbow, Ocean, Long hair, Holiday, Beach, Wind, Tropics, pinterest
CatchPlay

因台北電影節而特別來台的Léa Mysius,穿著細肩帶棉質背心與短褲走入準備進行訪談的房間,不知是個人特質還是剛起床不久,舉手投足間有些微微的慵懶。在法國國立影像與聲音高等學院(La FEMIS)主修編劇的她,當面對畢業作品的提交日即將來臨時,

Léa Mysius卻發現自己眼睛突然不能見光,因此只能把自己關在房間,這便成為電影主角Ava患有眼疾的設定靈感。

也因此《那年夏天的微光》全片皆由35mm底片拍攝,並透過攝影手法來帶出女孩日趨衰弱的視線,使你彷彿能與努力捕捉微光的她同情共感。

Face, Nose, Skin, Makeup artist, Beauty, Chin, Lip, Neck, Cheek, Eye, pinterest
CatchPlay

從幻想到銀幕

但說起最一開始在腦海對此作的最初想像,Léa Mysius表示:「是隻黑狗在夏日海岸遊走,來回穿梭於衣著多彩的人群們,形成一種反差感。」在電影裡,你將會看到狗兒陪伴Ava度過逐漸失去光明的歷程,並穿針引線地領著她走向由女孩蛻變為女人的追尋自由之旅。

Mammal, Summer, People in nature, Coastal and oceanic landforms, Beach, Vacation, Sun tanning, Beauty, Swimwear, Undergarment, pinterest
CatchPlay
電影一開始的海濱場景是最先浮現在j導演Léa Mysius心中的畫面。
而這隻名喚為Lupo的毛小孩,可是搶戲到獲頒坎城影展金棕櫚狗狗獎項中的評審團特別獎呢!

雖然Léa Mysius不會去閱讀任何關於其作品的評論,但她還是重視觀者是否掌握電影欲傳達的意念。因此,在訪談的最後,我們請導演用自己的方式向BAZAAR讀者推薦這部長片處女作

「因為電影主要講的是對自由的渴望、自我及性慾的尋覓,雖然片子的題材與攝影方式會感覺比較黑暗,但是我還是期待電影能給人比較明亮的感覺。」

Motor vehicle, Vehicle, Mode of transport, Tree, Photography, Motorcycle,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Road, pinterest
CatchPlay

Léa Mysius說道「希望你看完《那年夏天的微光》後會感覺到:啊!人活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