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電影《獨領風騷 Clueless》中比佛利山莊少女幫風靡萬人的格紋行頭、緊身小洋裝及學院風貝雷帽嗎?電影20年前吹起的青年時尚,至今大街小巷仍看得見許多高校女孩擁抱這些不敗穿搭,讓戲服設計師Mona May直接與你分享這股潮流美學的誕生。

Dress, Fashion accessory, Fashion, Poster, Advertising, Costume accessory, One-piece garment, Fashion design, Makeover, Costume, pinterest
1995年風靡全球的美國青春喜劇《獨領風騷》電影海報。

你想透過服裝設計告訴大家什麼事?

身為電影的戲服設計師,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導演溝通。我和Amy Heckerling不僅是摯友,也合作無間地讓《獨領風騷》的時尚品味抵達一個巔峰!當Amy完成劇本時,她立刻撥電話給我,希望我擔綱戲服設計師。接下責任後,第一步就是熟讀劇本,和導演交換彼此心中勾勒的角色願景並達成共識。這是非常重要的開端,我們必須分清楚什麼是紙上談的角色、什麼是螢幕呈現的人物,又需要什麼樣的演員為我們傳神演繹?而其他人又是如何看待這些角色形象?

這份工作和傳統戲服設計有何不同?

嘗試戲服設計前,我致力成為時尚設計師。對我來說,能融合我最鍾愛的戲服及時裝設計,展演在劇本精采的喜劇電影上,猶如美夢成真!為《獨領風騷》設計服裝時,我想像自己是一名真正的時尚設計師,嘗試創造別樹一幟的品牌,是街坊不曾出現、在時尚文化中全然新潮的風格,無可取代。這是一項前衛創舉,因為這樣的角色形塑觀念幾乎不曾出現在其他電影中,許多談論時尚議題的電影亦然。

Sleeve, Outerwear, Mammal, Street fashion, Bag, Pattern, Fashion, Thigh, Waist, Bench, pinterest
Rex
電影《獨領風騷》創造出High and Low的混搭潮流。

沒有流行文化的幫助與影響,你是如何研究《獨領風騷》的服裝設計?

我們必須記得自己是一名風格創造的先行者。這充滿挑戰性,因為我手邊沒有任何可供參考的時裝史料,要從零開始。我不需飛去服裝週現場,但我大量搜集時尚雜誌和伸展台報導,連夜挖掘、比較及精挑細選,不停反問自己:哪一件洋裝放在這名角色身上最正確?又這一件是不是也適合那幕場景?Amy Heckerling始終堅定她的立場:「女孩就是女孩。」我們不會把超級名模身上的衣服套在角色上,因為她們是17歲高校生,而不是繞場的成年模特兒。穿上Mary Jane鞋,套一雙1920年代的過膝長白襪,就讓她們看起來既青春洋溢又俏皮。

Clothing, Sleeve, Human leg, Style, Street fashion, Bag, Fashion, Beauty, Thigh, Knee, pinterest
女主角Cher的造型引起當年青少女們效仿。

電影中的時尚搭配常借鏡其他設計師的風格。你認為你們比較像哪個品牌或設計師呢?

比起師承某家品牌,《獨領風騷》比較像走出混搭時尚的新風貌。與斥資千萬巨額的大片相比,我們不過是一齣小高校劇,沒有大規模的服飾庫讓我挑選。這部片是我們自己去遍尋古著、向各家品牌借來衣裳的綜合時尚。在當時,能夠成功向知名設計師Alaïa,借一套洋裝,就足以堪稱大事了呢。

如果和知名品牌設計師合夥,你認為會激盪什麼樣的火花?

《獨領風騷》最令我興奮的是,我們創造high and low時尚:每個人都能拎一件H&M的平價褲裝,搭配 Gucci的絲質襯衫,看起來完美無比,這在二十年前的街頭是不可能出現的景象,而我們成為領頭羊。為了兼顧有限預算和風格的創新,我們走遍高級時裝如Dolce & Gabbana和Alaïa,也去二手商店揀選廉價而經典的古著,然後傾盡心力進行無數的排列組合,最後,每一個女孩角色都穿上了最適合自己的時尚混搭。

Plaid, Tartan, Sleeve, Dress shirt, Textile, Pattern, Collar, Style, Uniform, Fashion, pinterest
鮮明活潑的黃色,襯托出《獨領風騷》女主角Cher的雪白肌膚及一頭金髮。

你如何打造每一個角色的經典色彩?

為了襯托Cher的雪白肌膚及金髮,我們為她打造專屬Cher的活力原色——紅、藍和黃。Dionne則是搭配豹紋、帶有尊貴氣息的紫紅及質感單品。創造角色形象讓人無比興奮,你會想要她們每一個看起來都如此獨一無二。 Cher、Dionne、Tai和Amber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美麗版本,這對詮釋角色性情非常重要。像是電影《慾望城市》中,我認為Patricia Field心中住著一個天生的戲精,怎麼能用服裝把每個女孩可以演得如此活靈活現、品味非凡,與每一幕優美的場景合而為一?她的才能真的是讓我眼睛都離不開。

電影上映後,當妳漫步街上看見《獨領風騷》所引領的時尚風潮時,有什麼感覺?

我感到無比雀躍。我相信這是一個文化上的重要時刻,而我們趕上了——沒有什麼事比人生遇見對的時機還重要了!當時的年輕人停留在Grunge Style好一陣子,熱切想擁抱新風格,因此電影上映時,女孩們已準備好改頭換面,《獨領風騷》的到來正好為青年時尚寫下劃時代新意。

我遇見的每一個女人,從13歲女孩到50歲熟齡女子都和《獨領風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她們被電影感動、效仿劇中穿搭,對我來說這不單是跨文化的風格碰撞,更是跨世代的時尚激盪!兩年前我在街上看見彷彿和Cher、Tai和Dionne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17、18歲女孩,電影上映時她們甚至還沒出生呢!這一切都是如此挑動我的感官神經。我們女人應該要擁抱自己的身體,無論是哪種模樣讓妳覺得性感無比,都要熱愛自己的美麗!

Hair, Face, Head, Nose, Mouth, Hairstyle, Eyelash, Blond, Makeover, Model, pinterest
因飾演Cher而紅極一時的Alicia Silverstone。

這部電影如何影響你的職業生涯?

噢!《獨領風騷》是我成立工作室後的第一份任務。今天一間工作室會有助理、律師和其他夥伴,但當時的我沒這種福利,一人當十人用、單打獨鬥完成一切。原本的我就像大池塘裡的小魚般默默無聞,是《獨領風騷》讓我一夜成名。電影上映後,我開始擁有自己的品牌及助理,自那時起我的工作就從未停歇。最有趣的是,我的工作讓我擁有一個迷人而創意十足的舞台,可以恣意揮灑才華,並有機會執行其他作品如《曼哈頓奇緣》。說實話,我幾乎沒有遇過撞牆期。我相信自己在任何領域都擁有用服裝說故事的能力。

Clothing, Lip, Mouth, Fashion accessory, Headgear, Costume accessory, Jewellery, Fashion, Body jewelry, Cap, pinterest
電影《獨領風騷》及《曼哈頓奇緣》的知名劇裝設計師Mona M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