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婚姻平權運動眾聲喧嘩,我們看見了反方團體對於同性戀的污名化,以及社會長期將同志與愛滋病畫上等號的謬誤。科學研究已證實,愛滋就如一般病毒,並不分性傾向,而是高危險行為(如:未清潔針頭等)才可能造成感染的風險。此外,醫療的日益進步,讓愛滋相較於過去不再那麼可怕,但最可怕的往往不是疾病本身,而是被歧見矇蔽雙眼、不願敞開心胸理解,並將無知作為武器攻擊與排斥他人的行為。

這些無形的標籤,不僅長期霸凌同志朋友,更讓不分性向的許多愛滋患者,皆因為害怕被歧視而選擇隱忍、輕生,或因擁有「異性戀即不會得病」的荒謬觀念,在毫無預警下就此錯失美好人生。

Sky, Fun, Social group, Standing, Photograph, Community, People in nature, Tourism, Leisure, Summer, pinterest
杰德影音
紀錄片《愛之飛行》電影劇照。

生而為人,無論性別,愛與生命的本質皆是相同。為響應12月1日世界愛滋日,酷兒影音平台「GagaOOLala」精選了四部刻劃愛滋人士生命故事的影片,開放線上免費觀賞。其中,有獲Outfest洛杉磯同志影展最佳美國劇情片評審團大獎的《愛滋長》;描摹HIV陽性男同志們在一場跳傘培訓營中分享彼此與伴侶相處過程的紀錄片《愛之飛行》;講述為同志人權發聲的Falcon工作室創辦人Chuck Holmes傳奇一生紀錄片《G片男星攝影棚》及探討同志社交軟體不公不義現象的短片《ub2》。

這群為生命價值的平等所奮鬥的電影工作者們,傾盡心力用影像向我們傳遞著:各式面向的愛滋人士,一如你我皆擁有不同人格特質與風格,但不變的是,大家都在為生活而努力著,僅是患了HIV陽性感染的他們,不該就此被他人用有色眼光對待。讓我們試著進入這些真誠的愛滋病患故事,對這個社會擁有更多的理解與包容,為這皚皚冬日,增添更多人權的暖光。

Performing arts, Dancer, heater, Artist, Barechested, Stage, Muscle, Drama, Choreography, Performance art, pinterest
杰德影音
劇情片《愛滋長》電影劇照。
Airplane, Aircraft, Aerospace engineering, Aviation, Aerospace manufacturer, Space, Air travel, Military aircraft, Wing, Propeller-driven aircraft, pinterest
杰德影音
紀錄片《愛之飛行》電影劇照。
Hat, Barechested, Chest, Trunk, Abdomen, Muscle, Sun hat, Thigh, Undergarment, Stomach, pinterest
杰德影音
紀錄片《G片男星攝影棚》電影劇照。
Cheek, Sleeve, Chin, Forehead, Eyebrow, Collar, Jaw, Neck, Active shirt, Facial hair, pinterest
杰德影音
短片《ub2》劇照。

即日起至12月8日,限時開放免費觀賞體驗,詳情請上GagaOOLala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