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父母而言,孩子年紀再大、無論他成了什麼樣都還是孩子。但對中下層社會的父母來說卻不免得心理準備:越成器的孩子將會飛離自己越遠、變得越陌生。能望著孩子成大事的背影,父母心中往往是驕傲又酸澀,正如《顛父人生》中,來自德國普通家庭的父親,有位在跨國企業任職的女兒。他們一人滿口不整齊黃牙、戴著假髮,另一人妝容精緻、正裝登場。兩人分處異地生活,一相見就彰顯了父女間不諳關愛的彆扭氛圍。然而故事隨著「顛父」的無厘頭行徑,情節如不規則曲線轉彎,使電影又以趣味與淳厚的感情,自然而然地化開矛盾,佐證血溶於水的定律。

Arm, Hand, Blazer, Service, Conversation, Employment, White-collar worker, Job, Medical equipment, Gesture, pinterest
海鵬影業

德國導演Maren Ade自編自導之作《顛父人生》,細膩而妙趣橫生的故事靈感,源自於導演和她父親的互動。Maren Ade曾送父親假牙,而愛開玩笑的父親便常拿假牙表演、嬉鬧,搞怪的個性如片中飾演父親的Peter Simonischek在社交場合,用眼神意指站在身旁卻很有距離感的女兒,同時對著初次見面的陌生人說:「因為她太少回家了,所以我雇了個代理女兒。」男仕儘管對這樣的社交開場白感到驚訝,仍禮貌回應:「真是挺新潮的解決辦法啊,代理女兒好嗎?」父親只是答覆:「她烤得的蛋糕比較好吃,還會幫我剪指甲......」他停頓兩秒:

「但那畢竟不是自己的親女兒,不是嗎?」
Dress shirt, Barware, Alcoholic beverage, Drink, Alcohol, Tableware, Distilled beverage, Drinkware, Liqueur, Tie, pinterest
海鵬影業

片中亮點除了父女漸漸拉近距離,Maren Ade也鉅細靡遺地交代女主角的跨國工作,藉以側寫德國與羅馬尼亞的經濟現況。年中,《顛父人生》在坎城競賽片中獲得4分滿分下高達3.8分的評價,打破影史評分最高紀錄。儘管《顛父人生》最後僅於坎城抱回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但這也可說是磅礡高潮登場前,醞釀氛圍的優雅前奏。

近期《顛父人生》於第29屆歐洲電影獎一舉奪下五項重要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打破2012年《愛慕》包羅四項大獎之紀錄,其中執導《顛父人生》的Maren Ade更是首位獲得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的女導演,將以本作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Stage, Suit trousers, Stage equipment, Musical ensemble, heater, Award ceremony, Talent show, Crew, Drama, Flag, pinterest
海鵬影業
素有歐洲奧斯卡之稱的歐洲電影獎,本屆由《顛父人生》帶走五項重要大獎。會後導演Maren Ade與《顛父人生》演員Peter Simonischek、Sandra Huller等拿著多座獎座合影。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顛父人生 電影預告
顛父人生 電影預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