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 Chandler,一名浪居波士頓多年的水電工,在日復一日行屍走肉的日子裡,因為一通兄長驟然離世的電話,不得不回充滿心碎回憶的故鄉,處理喪葬之餘,被迫成為了性情與自己完全相悖的姪子Patrick法定代理人,還要重新面對與前妻Randi理不清的傷心往事。若由此來看,《海邊的曼徹斯特》似乎是部常見講述親密關係的文藝片,但編導皆由曾入圍奧斯卡原創劇本的Kenneth Lonergan主導,已讓人有初步信心。而Matt Damon在看過劇本後,動容地向Lonergan表示想親身出演,但受限於自身檔期只好退為監製;但他找來心中首選、同時也是一起長大的摯友Casey Affleck挑下主角大樑。

Interaction, Jacket, Love, Hug, Romance, Automotive window part, Photographer, Honeymoon, pinterest
采昌國際
Casey Affleck所飾演的Lee Chandler(右)與哥哥Kyle(左)。
Sleeve, Trousers, Denim, Jeans, Jacket, Waterway, Winter, Tartan, Plaid, Channel, pinterest
采昌國際
Lee Chandler與姪子Patrick
「如果不是Casey,我才不會把這個角色讓給任何人。」——Matt Damon

在Lonergan平實卻層次漸進的鏡頭中,Casey Affleck一雙深入幽谷的眼眸與略沙啞的聲線,搭配簡潔卻力量到位的台詞,讓未必經歷過Lee複雜人生的我們,彷彿也跟著他一起痛徹心扉,並不經意連結到自身生命中一些亟欲使勁卻麻木不能的時刻。縱使全片從頭到尾都瀰漫一股淡漠,但Casey Affleck堅毅面龐後的情感收放自如,搭配Lesley Barber古典鋼琴音符的千迴百轉,使劇情依舊令人揪心,也讓過往光芒總是不及哥哥Ben Affleck的他,目前已因此片橫掃金球獎、哥譚獨立電影獎等37座影帝。這也是繼《刺殺傑西》入圍奧斯卡男主角後,Casey Affleck再度進攻影帝寶座的絕佳機會。

Mouth, Facial hair, Beard, Sweater, Moustache, Portrait photography, Hoodie, pinterest
采昌國際
苦熬20多年,終於因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獲得金球獎影帝肯定的Casey Affleck。
Human body, Trousers, Denim, Jeans, Textile, Winter, Jacket, Plaid, Bag, Street fashion, pinterest
采昌國際
Michelle Williams在《海邊的曼徹斯特》與Casey Affleck有精彩的對手戲。
「演戲是很內心、很複雜又很難解的過程,在情緒處理上並不容易。我每週三次要出現在親戚的葬禮上,而且必須真正地把自己放進那個狀態,這讓我自己得斷裂成不少部份,才能完成這一切。」——Casey Affleck

而飾演Lee前妻的Michelle Williams的精湛表現也不容忽視。曾以《斷背山》被提名奧斯卡女配角、被李安盛讚丰采絲毫不遜於兩名男主角的她,對演活充斥複雜心緒的角色已爐火純菁,此次對上同為壓抑詮釋的箇中好手Casey,更激盪Michelle一觸即發卻濃郁地恰到好處的真情坦露,純熟的演技讓她不負眾望第四度角逐奧斯卡。

悲傷有很多種形式,面對悲傷也有千萬種方式,而Kenneth Lonergan優美的文采及運鏡,搭配Casey Affleck與Michelle Williams的完美演繹,讓我們看見小人物最平凡卻也最無法傲慢地去評價的憂傷,也讓《海邊的曼徹斯特》在平實的基底中,有著讓人越來越想傾身向前、感受真實生活中你我都必須面對的寧靜與風暴。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