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最受矚目的鋼琴獨奏會─安德佐夫斯基鋼琴獨奏會,將由波蘭的鋼琴家皮奥特安德佐夫斯基Piotr Anderszewski登台獻技,在1990年英國里茲國際鋼琴大賽準決賽上,年僅21歲的他進入到了準決賽,以貝多芬Beethoven的《迪亞貝利變奏曲》與魏本Webern的「變奏曲,作品27」的演出震撼評審與聽眾,但他卻因不滿意自深表現而突然離場,留下未完成的樂章揚長而去,卻從此聲名大噪。

半年後安德佐夫斯基Piotr Anderszewski在倫敦開始一連串的演出表演,屢獲好評,他的才氣光輝並未因為他的大膽棄賽而黯淡,隔年他受邀在威格摩爾廳重演傳奇的《迪亞貝利變奏曲》,狂熱佳評有增無減。他的演出甚至曾被英國衛報盛讚「鋼琴演奏的最高境界」。

技巧琢磨精細 宛如日常卻深刻人心

安德佐夫斯基Piotr Anderszewski並非出身鋼琴世家,從高中畢業後,他先後求學於華沙蕭邦音樂院法國史特拉斯堡與法國里昂音樂院,最後在美國南加大完成學位。安德佐夫斯基Piotr Anderszewski總是羨慕像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那樣能信手捻來輕鬆寫意的彈奏演出,他長期在巴黎寓所中與史坦威鋼琴相伴,在鑽研曲目的同時,也十分勤奮苦練鋼琴技巧;在選曲上面,安德佐夫斯基Piotr Anderszewski也有他自己獨到的見解,他不追求新曲目,反而積極深度挖掘少數幾名作曲家作品的深度與涵養.

而他的堅持與才華也受到法國紀錄片導演莫桑容Bruno Monsaingeon肯定,這位法國導演曾拍過幾位20世紀古典音樂名家的紀錄片,其中有包含李希特Sviatoslav Richter的珍貴訪談,而恰巧安德佐夫斯基Piotr Anderszewski的偶像就是李希特Sviatoslav Richter,能讓他與偶像同時列入紀綠片主角,這便是對他的事業給予高度肯定。

Finger, Coat, Sitting, Outerwear, Suit, Dress shirt, Comfort, Wrist, Blazer, Thumb, pinterest
兩廳院

此時已成鋼琴明星的安德佐夫斯基Piotr Anderszewski,聞名的是他對於堅持及技巧琢磨精細。他不彈光鮮亮麗的炫技曲目,他的演出一如日常,講究微妙精細的品味,審視音與音之間的呼吸,重點在思考排列的層次。而這次登台演出,他帶來最拿手的莫札特Mozart和蕭邦Chopin,包括蕭邦Chopin最深邃精妙的《幻想波蘭舞曲》,還有總是在曲目中出現的楊納傑克Janacek,期待將舞台視為神聖場域的他,將以誠懇、親暱地與觀眾對話來述說自身的情感與傳達作品們的溫度。

2017 TIFA 安德佐夫斯基鋼琴獨奏會

演出日期:2017/3/12

演出地點:國家音樂廳

購票資訊:goo.gl/mX98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