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起你對台灣島嶼的音樂記憶

2017台灣國際藝術節再度邀請到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出,為了帶給觀眾更不一樣的擊樂饗宴,特別委託五位台灣音樂大師帶來全新創作,邀請到作曲家賴德和新作《無岸之河 不醒之夢》、作曲家溫隆信《石頭上去了,鳥兒去哪裡?》、作曲家潘皇龍《風水輪流轉》、作曲家錢南章:《小小協奏曲》、作曲家許博允《點‧線‧面‧體 》,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全新量身打造,於國家音樂廳首演全新創作的打擊樂作品,並將重現馬水龍及李泰祥二位已故的台灣作曲大師經典作品《我是》和《生民》。

People, Sleeve, Social group, Standing, Team, Formal wear, Waist, Black hair, Youth, Fashion, pinterest
兩廳院

台灣經典音樂作品 璀璨再現

《島․樂》將於音樂會上重現台灣作曲大詩經典作品,作曲家馬水龍《我是》,此首樂曲是根據當代作家馬森教授的詩譜寫而成,當作曲家讀完這首詩時,心中油然發起一股遐念,想到馬致遠的詩,想到人生與音樂,在強烈的創作慾望下,心中很快地就完成了樂曲的結構。為了表達出它的哲學性與抽象,作曲家不考慮以旋律為主導的方式,而以女高音、長笛與打擊樂器(拍板、小鼓、風鈴、吊鈸、木琴、響木、風鑼、定音鼓)室內樂組合,來襯托詩的氣氛與意境。

這一首樂曲的曲式,是來自這首詩的結構,整曲除序奏外,略分兩大段;十八小節的序奏後導入詩的主題,這是第一段的開始,女高音以朗誦為主,長笛與打擊樂成對答式交替進行。第二段,女高音的吟唱與長笛、打擊樂三者合而為一,整曲女高音的部分,作曲者嘗試以傳統戲曲說唱的方式,以求更能表達詩的韻味與意境。

另外也將於音樂會上呈現作曲家李泰祥《生民》,此曲為1984年為雲門舞集舞作譜寫而成,為中西打擊樂器合奏,由前奏、正奏、間奏、後奏合組而成之祭典舞曲,其編制為四部鋼琴及打擊樂,該曲曾經有1985年人聲版、2001年有《十方樂集》演奏版,2002年為上海演出作第三次修訂,樂迷朋友們一定非常期待這次朱宗慶打擊樂團將會為大家帶來什麼樣的版本!

2017TIFA朱宗慶打擊樂團《島․樂》

演出日期﹕2017/3/24

演出地點﹕國家音樂廳

購票資訊:https://goo.gl/mUnZ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