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末,虹旗飄揚,20萬人站上凱達格蘭大道,揮舞著人權,綻放出多元,城市沸沸揚揚;然而海島的彼端,寧靜的農田村落、濱海小鎮中,電視機選擇性投放出的零碎議題訊息與多元性別詞彙,卻可能讓有些人疑惑、有些人不解,而催生出巨型的淡漠或排斥。時序逐漸告別冬日,喧騰一時的婚姻平權法案與公民對話,是否仍只是少部分人關注的事呢?

對於長期接受片段而偏頗的資訊,或是對修法一事極為陌生的人們,若有機會與資源能讓他們多一些理解,社會也許就會對飽受歧視的人群多一份諒解,而議題長跑多年終有些許斬獲的此刻,比起婚姻平權的支持方,更需要更多的理解者。

Hand, Grass, Photography, Finger, Gesture, Nail, pinterest
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
《跨性夏威夷》劇照。
「影展影片不該只在城市裡獨享,偏鄉及離島的朋友應享有觀影的權利。」——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理事長林杏鴻

為此,繼長期主辦酷兒影展、邀集多元性別講師分享生命故事的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近期發起「愛深耕 彩虹生根——性別電影離島放映計畫」,期盼透過性別主題電影的放映,開啟離島人民多元對話的可能。

片單包含近日甫獲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肯定的《日常對話》前身作《我和我的T媽媽》;獲艾美獎的雙導Dean Hamer與Joe Wilson合作的《跨性夏威夷》;從跨性別者與女同志婚姻日常,看社會框架下性別流動的掙扎與真摯的《筑位》;以及動人的中國同志紀錄片《從黑夜到白天》。

Grass, Grass family, Sitting, Paddy field, Plant, Tree, Adaptation, Road, Grassland, Crop, pinterest
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
《我和我的T媽媽》劇照。

「性別電影離島放映計畫」目前仍處於持續募資階段,而首場已於2月25日起跑,從馬祖開始,三月依序至金門、綠島及澎湖巡迴播映共六場,均有映後座談。計劃透過四部關於親子、愛情及友誼關係的同志電影,用柔性而寬廣的視野,讓更多人理解多元性別存在的自然與恆常,讓婚姻平權議題不隨寒冬的離去而消逝,而是為達至真正平權的那一天,旺盛燃燒。

Yellow, Snapshot, Wall, Tourism, Leisure, Architecture, Temple, Tree, Child, Vacation, pinterest
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
《筑位》劇照。

電影詳細放映時間,請參考愛深耕 彩虹生根|性別電影偏鄉放映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