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知道,毒品最可怕的即是上癮後它對身體、心理以及人際關係的危害,然而,「上癮」大多時候並非只是個人問題,而是源自於上癮者與身邊的人、甚至整個社會失去「連結感」,長期研究毒癮症狀的英國記者Johann Hari ,曾在TED演講上指出,成癮最核心的關鍵,在於我們無法忍受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生活上某部分的失落讓有些人選擇倚靠藥物來填補。

以下的幾部電影,讓眾人有機會體驗用藥者的人生景況,也讓你我能有所警惕。

Brown, Skin, Forehead, Text, Eyebrow, Eyelash, Iris, Font, Organ, Beauty, pinterest
《艾美懷絲》

《艾美懷絲 Amy》,2015

曾經,樂壇裡有一個滄桑而慵懶、讓人戒不掉的嗓音,有人說她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爵士奇才,有人說她是真正唱出靈魂的天后,然而這樣的傳奇,最後卻真如同她所唱的歌,戒不掉生活中的酒癮與毒癮、戒不掉感情上的執著,在27歲便因酒精中毒而寫下這則傳奇的結局。導演Asif Kapadia大量收集了Amy Winehouse生前的錄音、V8錄影,以及她親朋好友的各項訪談,拼湊出最接近Amy內心的世界,讓觀眾看見真實的她擁有的無助與孤寂,她在舞台上恍惚、失神的瘦小身影道出了她所受的一切折磨。成名得太快,也走得太快,她的一生太過精彩也太過倉促,《艾美懷絲》得到了當年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也再次提醒眾人,六年來,她的歌聲卻從未在歌迷的心中消逝,她是永遠的Amy

Movie, Poster, Event, Photography, Photo caption, pinterest
《八月心風暴》

《八月心風暴 August: Osage County》,2013

家,可以是溫暖的避風港,也可以是腥風血雨的戰場,而有時最誇張的劇情,就發生在最平凡的家庭。罹患口腔癌並且藥物成癮的母親,以及三個形同陌路的女兒,因為失蹤自殺的父親而相聚,炎熱的八月讓每個人都躁動不安,在咄咄逼人的齟齬、責怪、鄙視之下,看似完整的家庭逐漸顯露出醜惡不堪的那一面,每個家庭成員都各自支離破碎,本該是最親近的一群人,卻其實誰也無法理解誰。

在一望無際的荒野裡,飾演母親的Meryl Streep漫無目的地向前狂奔,大女兒(Julia Roberts)在她的身後追趕,兩人如此相似,卻又因為母親荒腔走板的藥癮行徑而種下的籓籬,愛得深也恨的深的母女關係,最教人無能為力。

Yellow, Facial hair, Art, Beard, Human, Moustache, Illustration, Visual arts, Poster, Portrait, pinterest
《絕命毒師 Breaking Bad》

《絕命毒師 Breaking Bad》,2008~2013

2013年完結的影集《絕命毒師》,在IMDb上依舊保持著9.5的超高評分,絕對是所有影迷心中不可錯過的經典好劇。

一名高中化學教師Walter來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在發現自己罹患肺癌的同時,也得知自己將迎接女兒的新生。背負家庭責任的他,鋌而走險踏上販毒一路,利用自身科學知識製造出純度極高的冰毒,從一個平凡無奇的化學老師,一步步蛻變成近乎道德淪喪的製毒狠角色。而他的販毒夥伴,同時也是他的昔日學生Jesse,總在墮落與振作之間打轉,他和Walter之間時而爭吵、時而合作無間、時而真誠以待,也一同遭受人性的次次考驗。《絕命毒師》以毒物化學為主題,來探討人心的化學變化,一念之間的惡意,都可能成為失控的連鎖反應。

Movie, Eye, Organ, Poster, Iris, Flesh, Photo caption, Eyelash, Cameras & optics,

《迷幻甜心 Candy》,2006

當毒癮被滿足時,生活是甜蜜,在淪落為毒癮之奴隸後,生活是地獄。《迷幻甜心》分割成三個章節:天堂、人間、地獄,Heath LedgerAbbie Cornish飾演一對吸食海洛因的年輕情侶,從目眩神迷的美好生活一步一步掉落回現實,最後陷入痛苦如地獄的戒毒日子。女孩喜歡畫畫,男孩喜歡寫詩,兩人的生活原先也燦爛得如詩如畫,然而在用盡一切方法籌錢買毒的過程中,尊嚴與夢想都逐漸被遺忘,女孩賣了畫具也賣了身體,男孩亦不再寫詩,最後女孩留下滿屋子的怨懟與告白字句,密密麻麻的雜沓字跡如同她逃不開的藥癮輪迴,具體呈現出毒癮者的混亂與焦慮 。比起《噩夢輓歌》的歇斯底里,《迷幻甜心》則以詩意的方法描繪出兩人的甜蜜與苦澀,他們在只屬於彼此的氛圍裡享盡歡愉與深情,卻在現實打擊後不得不面對失落與分離。

White,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tock photography, Mountain, Style, pinterest
《逍遙騎士》

Monochrome, Bag, Hat, Styl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Luggage and bags, Black-and-white, Goggles, Curtain, Sunglasses, pinterest
《逍遙騎士》,(左)Dennis Hopper,(中)Jack Nicholson,(右)Henry Fonda。

《逍遙騎士Easy Rider》,1969

公路電影的始祖,也是一部盈滿美國精神的西部片,只是馬匹換成了重機。《逍遙騎士》中Henry Fonda與導演Dennis Hopper飾演兩個嬉皮在販毒賺了一筆後,騎著塞滿大麻的重機橫越美國,前往紐奧良參加嘉年華,他們渴望就此過著逍遙愜意的生活,卻因為嬉皮身份而處處碰壁,然而社會並非回饋他們愛與和平,而是種種歧視與污辱,間接質疑了美國南方的保守思想,兩人旅途上遇見的律師(Jack Nicholson飾演),在營火前抽著大麻告訴他們:「人們害怕你們,他們害怕所代表的,而你們代表了自由。」,Jack Nicholson本人也在多年後承認,那場戲中他們的確是抽著大麻演出。

最後他們一群人在教堂進行了一場迷幻藥之旅,兩個嬉皮與兩個妓女,被視為社會底層最放蕩不堪的一群人,在最神聖莊嚴的地方尋歡作樂,畫面交疊、重複之中,隱隱傳達出了對當代價值的嘲諷。

Poster, Movie, Advertising, Illustration, Album cover, pinterest

Eyewear, Sunglasses, Cool, Fun, Glasses, Vacation, Summer, Smile, Headgear, Tourism,

《霓裳情挑 Gia》,1998

電影海報上的一句:「Too beautiful to die. Too wild to live .」,大概就是Gia Carangi一生的寫照,1998年HBO製作了一個電視電影,重現了史上首位超模璀璨而短暫的人生故事。Angelina Jolie精湛詮釋了Gia從18歲到26歲,從費城到紐約,如一顆絢爛流星在時尚界與好萊塢一閃而過,而後迷失於性與毒品的混亂生活,也反覆經歷了自我的性向探索。在登上各大雜誌封面後,毒品的誘惑卻帶著她向下沈淪,直到丟了所有工作,就此深陷對針頭的依賴,不同於灰姑娘的美好結局,她於26歲因針頭感染而死於愛滋,也成為美國第一位公開罹患愛滋病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