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人生 Life, Animated》中,三歲的Owen Suskind還沒能意會到爸爸獲得普立茲新聞獎多麼不容易,倒是先讓父親Ron Suskind扮演反派的虎克船長,並把船長擊倒在院子草地上。他前一秒揮舞著木劍專注地扮演小飛俠,後一瞬間卻抵抗不住先天疾病將他扯入失語的黑洞。當時Owen被醫生診斷出自閉症,失去表達感受與想法的能力,得知結果後Owen的父母幾近絕望,但Owen卻意外證明了自己的生命如狄更斯的佳句,同時走入了最壞也最好的時代。

Comfort, Room, Shelf, Flooring, Sitting, Shelving, Barefoot, Knee, Picture frame, Bookcase, pinterest
東昊電影
Owen Suskind與父親Ron Suskind。

某一天,一家人看著Disney經典電影,原先失語的Owen突然開口說:「我不想長大,就像彼得潘那樣。」他突如其來的聲音使他的父母不敢置信,當然也重燃信心。從此無論是扮演Disney的辛巴、阿拉丁周圍的賈方還是小美人魚愛麗兒,都是Owen一家人的溝通窗口。

Owen長期背誦著迪士尼卡通的所有台詞,好似符號學家解碼一般地從這些台詞中窺見世界如何運作、如何環繞著種種複雜與奧妙。更重要的是,Owen體會到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一席之地。

「人們通常會以異樣眼光看待社會邊緣人,但這部紀錄片則是凝視著這樣的人物,並注意每個環節,從他的心理往外看世界。」--Roger Ross Williams

擅用鏡頭刻劃社會邊緣人物的導演Roger Ross Williams,曾提起拍《動畫人生》最重要的是「深入Owen的心裡,盡全力用他的視角說故事。」而Williams也分享從Owen的內心小宇宙學到的一課即是:

「他觀察到,如果Disney的英雄們,少了小人物作為配角陪襯,就無法改變世界或是解決危機。」

Williams曾以《普魯登斯的音樂 Music by Prudence》榮登第一位得到奧斯卡的黑人導演,其第二部記錄長片《動畫人生》也再度榮獲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提名,日前更贏得日舞影展美國最佳紀錄片導演大獎。

導演以Ron的原著《消失的男孩:無法倒帶的配角人生》作為紀錄片架構,結合穿插敘事手法回顧Owen的童年,也將故事擴及他的現在與未來。

儘管片中溫暖動人的真情帶觀眾走入主角的童話世界,但Williams說:「人生不是Disney電影。」

Mouth, Lip, Smile, Hairstyle, Fun, Eye, Skin, Chin, Forehead, Academic dress, pinterest
東昊電影

現階段的Owen剛從大學畢業、搬新家、也談了戀愛。這些成長的過渡期,也正好是所有經典成長故事(coming-of-age)的必經之路。從小由Disney人物陪伴長大的Owen正在學習如何跳脫Disney電影的框架、如何自我立足,進而面對真實生活的挑戰。因為這些重要的生命轉捩,都是在童話電影中,無法輕易習得的課題。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