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天使帶走了我們摯愛的David BowieLeonard Cohen,緊接著新的一年還不滿兩天,John Berger也乘上這輛通往天國的列車,讓來不及趕至月台向其深切致敬的我們不免感傷。

但這名思想家曾說:「只要活過,死者就不可能是無生命的。」薰風般宜人而飽滿的一席話,溫柔撫平了在世生者的迷茫。

因此,別再為尚未翻完其40多本著作、自認不夠了解他而扼腕,紀錄片《約翰伯格四季肖像》便是一個好機會,讓我們貼近這位影響了整個世代藝術家的大師,最恬淡卻熾熱的生命語彙。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約翰伯格四季肖像》正式預告│2017.4.21
《約翰伯格四季肖像》正式預告│2017.4.21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我們關注的從來不只是事物本身,我們凝視的永遠是事物和我們之間的關係。」——John Berger

出身畫家,Berger卻從不侷限其與生俱來的獨到眼光。作為虛構創作的小說家、詩人,亦為積極入世的藝評家,他最著名的評論集《觀看的方式》,突破了人們過往單看形式的窠臼,深刻直視作品背後的政治與社會意識,讓藝術從遙遠的殿堂邁向普羅花苑。

受Karl Marx和Walter Benjamin薰陶至深的Berger,亦將人道關懷與靈光的獨特性滲入創作血脈,啟迪了無數藝文名士,如《旁觀他人之痛苦》之著名作家Susan Sontag和行動主義家Rebecca Solnit

Winter, Jacket, Mammal, Freezing, Snow, Wrinkle, Blond, Twig, Hood, Windbreaker, pinterest
安可電影
Susan Sontag曾如此讚譽John Berger:「自Lawrence Kohlberg以來,再也沒人像Berger這樣關注感覺世界,並賦予它良心的緊迫性。」

「如果我是說故事的人,那是因為我聆聽。對我來說,敘事者就像是運貨人,如同一個人走私貨品穿越邊界。」 ——John Berger

紀錄片《約翰伯格四季肖像》則將鏡頭移轉至1973年後,已從倫敦搬至阿爾卑斯山間小村的Berger,邊無虞農耕,邊持續書寫微光的40餘年。

片中,由導演兼至交的Tilda Swinton於皚皚冬日和Berger漫步雪地,憶起兩人與歷史層疊的童年往事;時序入春,在凝視動物之間,開啟人與生命思辨;夏日,與藝術家漫談當代政治;終而在入秋時分,Tilda帶著孩子與Berger父子會面,從遼遠的曠野山居,意會傳承之志存於每一幅如詩景緻。

Winter, Freezing, Public space, Snow, Walking, Pedestrian, Signage, Sidewalk, Precipitation, Geological phenomenon, pinterest
安可電影
Tilda Swinton與John Berger漫步於阿爾卑斯山間,漫談歷史與人生哲思。
Human, Photography, Wrinkle, Grandparent, pinterest
安可電影
「我們前世曾經一起做過什麼事,並相約在這一世相見。」John Berger向Tilda Swinton如是訴說。

身為導演之一,曾以《全面反擊》擒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Tilda Swinton,與Berger有著許多浪漫的相似性:生於倫敦、相隔34年同日誕辰,皆於軍人世家成長。不僅沒被歲數之遙阻隔感情,兩人更因天生的心有靈犀而促成忘年情誼,

Tilda早年挑大樑演出的《Play Me Something》劇本即是Berger執筆,她也含笑比喻兩人為相差34歲的雙胞胎。

擁有他人難以企及的絕佳默契,由Tilda帶領我們走進Berger的世界再適合不過,而她也希冀僅從書中認識Berger的我們,能夠透過此片一窺大師另一面的友善與日常。

Tree, Art, Photography, Child, Plant, Visual arts, pinterest
安可電影
導演Tilda Swinton:「也許你知道約翰伯格的作品、但還不太了解他,這部電影是個相當合適的入門介紹。」
Human, Artist, Paint, Elder, Garden, Picture frame, Watercolor paint, Wrinkle, Portrait, Visual arts, pinterest
安可電影
「你和我們,我們都在這世上,為了修補一些已經破損的東西。這就是我們為何誕生的原因。」——出自John Berger 《我們在此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