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急促的新聞播報與帶著瘋狂意味的運鏡作為開場,並在電影裡融入大量的劇場元素,導演Baz Luhrmann不惜可能會背上「惡搞莎士比亞」之風險,以後現代美學於1996年建構出MTV世代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雖然表現手法看似反骨,Baz Luhrmann仍保留了莎翁文學式的對白與詩詞,再由年輕演員所熟悉的現代語言來詮釋。另外,從造型設計到場景安排,片中的技術性創意也精采得令人難忘,甚至是配樂選擇,同時將古典風格的吟唱詩歌、嘻哈節奏與現代搖滾樂協調地置入片中,在二十年後的今日看來都依然具有前衛的藝術性。

romeo and julietpinterest

影片首映後的二十年來,不僅當初剛嶄露星光的Leonardo DiCaprio和Claire Danes均晉升成為好萊塢巨星,《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電影粉絲也不斷地持續累積。倫敦的Backyard Cinema為慶祝這部電影上映二十週年,將在St Mary's Church舉辦一系列活動。片尾最後的幾幕畫面將被特別重現,教堂全景以蠟燭做裝飾,並裝上螢光十字架,現場還有Some Voices合唱團Live演出原聲帶中的經典歌曲「Young Hearts」、「Everybody's Free」以及「Kissing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