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四月,位於美國加州的Indio市便要迎來他們最繁忙的時刻。在週末的日子,他們每天將要迎接將近十萬的人潮,來自美國各地的文青、嬉皮、獨立音樂愛好者、時髦的年輕人聚集在此處,一起隨音樂舞動、一同狂歡派對。

這裡是美國著名的Coachella場地,位在科羅拉多沙漠中的Coachella峽谷上,很難想像在這片幾近乾涸的沙漠上每年都舉辦著美國年度音樂盛事,吸引數萬名的年輕人前來朝聖。

coachella crowdpinterest
Getty Images
每年四月,Coachella音樂節都會在加州Indio市熱鬧舉行,吸引來自美國各州的年輕人。

如今Coachella已經是國際知名的音樂節,同時也是美國規模最大、產值最高的音樂節之一,但翻閱它的歷史,不難發現這一路走來困難重重。

商場夾縫中求生存

全名為Coachella Valley Music and Arts FestivalCoachella音樂節,是個結合藝術和音樂的節日。即便首屆Coachella舉辦於1999年,但其最初的發展契機可以追溯到1993年。

1993年,搖滾樂團Pearl Jam不滿美國售票公司Ticketmaster在演唱會票卷上收取額外的服務費,因而將表演場地搬到位於Indio市的帝國馬球俱樂部,幫他們規劃場地的正好就是Goldenvoice展演策劃公司。

他們的演出吸引了25000名樂迷,也讓Goldenvoice看到了這裡作為大型音樂節場地的潛力。

coachella placepinterest
Getty Images
位於Indio市的帝國馬球俱樂部的馬球場地,可以容納數萬名觀眾,非常適合作為大型音樂節使用的潛力。

時間到了1997年,規模較小的Goldenvoice在與大型娛樂公司的競爭中不斷掙扎,走投無路的執行長Paul Tollett靈機一動,想出了一個期望能挽救財務困難的新點子。

他們將要舉辦一場音樂節,邀請的歌手並不一定要是排行榜常勝軍,反而是一些有個性、能帶領潮流的音樂人。

他認為,只要把一群這樣的人聚集起來必能吸引到為數可觀的觀眾。

coachella artistpinterest
Getty Images
Coachella音樂節不同於其他音樂節,演出者名單著重於獨立音樂人。

因此同一年,他參加了英國最著名的音樂節之一Glastonbury Festival,向藝人和他們的經紀人發傳單。有別於英國溼冷的天氣,傳單上的陽光和棕櫚樹向藝人們展示著只屬於加州的熱情。

glastonbury 1pinterest
Getty Images
Glastonbury Festival從1970年就開始舉辦,已經成為英國文化重要的一部份。

glastonbury 2pinterest
Getty Images
相較於加州沙漠的乾燥和陽光,在英國舉辦的Glastonbury Festival總是充滿泥濘和雨水。

在尋找適合場地的時候,Tollett起初探勘了一些地方,但都不盡人意,直到Tollett想起了幾年前在帝國馬球俱樂部,25,000名搖滾樂迷與Pearl Jam一同盡興的那一個晚上,那片在Coachella峽谷中的廣闊沙地,用來舉辦大型音樂節再適合不過了。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1999年,第一屆的Coachella有別於以往的音樂節,比起看重音樂人在媒體上的人氣,更重視的是音樂人的藝術性。

不只台上的表演者,台下良好的觀眾素質也為人稱道,因此首屆Coachella音樂節獲得普遍讚譽。

雖然預計動員七萬觀眾的目標,最後只達成了一半左右,但執行至2002年,Coachella音樂節的收益和支出卻終於打平了。

逐漸擴展後的巨大成功

接下來的幾年,Coachella逐漸成長為全美最盛大的音樂節日之一,在邀請獨立音樂人之餘,他們也開始邀請一些知名和主流音樂人。

2005Coldplay首次登台,隔年他們請到了流行天后瑪丹娜,2008年則由已故的知名歌手Prince領軍。

前披頭四成員Paul McCartney2009年首次蒞臨Coachella2010年饒舌天王Jay Z也到場助陣。

coachella jayzpinterest
Getty Images
2010年Coachella音樂節邀請Jay Z演出,Beyoncé也驚喜現身。

不只是音樂,Coachella也融合了藝術與環保,邀請許多獨立藝術家在會場展示他們的藝術作品,還有運用環保材料或是回收物件進行創作,色彩絢爛、奇形怪狀的藝術品也自然成了Coachella的熱門看點。

coachella artpinterest
Getty Images
大型的充氣太空人矗立在Coachella會場內,讓人感受到奇幻的超現實感。

coachella recycle binpinterest
Getty Images
Coachella每年也都會舉辦回收桶彩繪比賽,將音樂、藝術、環保三者結合在一起。

這樣的商業模式也吸引到了龐大的觀眾,所以2012年起,Coachella發展成為現在的形式,橫跨兩個禮拜週五至週日的狂歡音樂節,兩個禮拜分開售票並邀請同樣的陣容演出。

當然Coachella也無法避免地被批評越來越主流和商業化。

近幾年,知名設計師如Jeremy ScottAlexander WangJimmy Choo不僅會到音樂節來幫名人打點服裝,還會在會場辦派對。

知名模特兒、網路社交名人則利用此平台分享穿搭,換取曝光率;音樂節核心的獨立歌手和樂團在邀請名單上被邊緣化,反而是偏向主流的音樂人Justin BieberCalvin Harris日漸增多變成主要賣點。

jeremy scott coachellapinterest
Getty Images
Moschino創意總監Jeremy Scott在與知名遊戲品牌Candy Crush合作,一起在今年的Coachella上舉辦派對。

calvin harris coachellapinterest
Getty Images
在主流音樂圈獲得巨大成功的DJ Calvin Harris也在2016年受邀演出。

這樣的結果有人嗤之以鼻,也有人樂見其成,畢竟現在Coachella所代表的已經不單是一場音樂的饗宴。

它已經擴展為一個觸及時尚流行、音樂藝術、美國社會文化多層面的盛會,所呈現的樣貌也很可能是這一代年輕人的縮影。

coachella youngpinterest
Getty Images

如果想要親身體驗道地的美國年輕人文化,或是想知道在流行什麼穿搭和音樂,不如明年四月就與朋友到加州旅行,一起參加Coachella音樂節吧!

2018 Coachella音樂節直播網址:https://www.youtube.com/coachella

Text, Sky, Ecoregion, Brochure, Grassland, Font, Adaptation, Landscape, Prairie, Flyer, pinterest
@coachella//Instagram
Coachella 2018年演出名單,由The Weeknd、Beyoncé及 Eminem領銜,自4/15連續舉辦三個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