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片

《以實馬利的幽魂 Ismael's Ghosts》

Sitting, Adaptation, Vacation, Happy, pinterest
Why Not Productions / CNC / Canal+ / Ciné+ / France Inter / Le Pacte / Pictanovo Nord-Pas-de-Calais
法國演技派雙姝Marion Cotillard及Charlotte Gainsbourg主演《以實馬利的幽魂》。

由透過《那些年的狂熱戀情》擒下盧米埃獎、凱薩獎的法國名導Arnaud Desplechin執掌,《以實馬利的幽魂》講述剛拍完寡婦電影的導演Ismael,當新片預備開拍、將與陌生女演員合作之際,逝去的前妻突然還魂現身,打亂了他的人生。此外,主演為法國影后Marion Cotillard及演歌雙棲的Charlotte Gainsbourg,更令人引頸期盼!

・主競賽單元

《快樂結局 Happy End》

Yellow, Event, Ceremony, Fun, Dress, Suit, Formal wear, House, Wedding, Conversation, pinterest
奧地利導演Michael Haneke和法國影后Isabelle Huppert。

以《鋼琴教師》聞名的奧地利大導Michael Haneke,此次再與老戰友、年初於奧斯卡鍛羽而歸仍不減其影后地位的Isabelle Huppert,以及凱薩獎影帝Jean-Louis Trintignant合作。

影評家認為,《快樂結局》不僅片名與其中的悲劇無關,現實中,這部片更可能為Haneke繼《愛慕》與《白色緞帶》後,迎來第三座金棕櫚大獎。

雖然本片細節Haneke仍保持神秘,但能夠確定的是,此片背景設定在法國加來海峽附近,故事圍繞著一個資產階級家庭,與周遭的難民危機形成鮮明對比,對於擅長處理社會議題的Haneke來說,又將會是一部深刻洞悉現代人性的佳作。

《玉子 Okja》

Sleeve, One-piece garment, Street fashion, Overall, Day dress, Love, Gown, Acting, pinterest
Getty
《玉子》導演奉俊昊與演員Tilda Swinton

Netflix大手筆出資的原創電影《玉子》為南韓名導奉俊昊之作,講述一名年輕女孩致力打擊一家綁架她好友Okja的跨國集團,然而她的朋友是介於人類與動物之間的模糊生物,奉俊昊在訪談中說:

「我希望透過《玉子》,展現存在於人類與動物之間的美感與恐懼。」

《玉子》不僅有雲集眾星Tilda Swinton、Jake Gyllenhaal和Lily Collins等挑樑主演,且光是美術特效即耗資5000萬美元,絕對是部值得期待的奇幻鉅片。

《魅惑 The Beguiled》

People, Sitting, Dress, Photography, Temple, Family, Art, pinterest
American Zoetrope / FR Productions
《魅惑》劇照。

第一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的美國本土女導演Sofia Coppola,這次新片翻拍自1971年經典電影《牡丹花下》,講述美國南北內戰期間,垂死的傷兵John在逃亡過程中,被12歲的女孩救起、進入女子學校護理療養,卻也因此開啟一連串關於誘惑與背叛的複雜關係。

Sofia將經典的美國歷史驚悚片,添入原創性極強的個人語彙,加上有Colin Farrell、Nicole Kidman、Kirsten Dunst和Elle Fanning等令人瞠目結舌的一線演員名單,實為今年坎城影展眾所矚目的強片。

《情陷高達 Redoubtable》

Eyewear, White, Black, Black-and-white, Sunglasses, Glasses, Monochrome, Cool, Monochrome photography, Vision care, pinterest
法國新浪潮導演Jean-Luc Godard。

2011年以黑白默片《大藝術家》橫掃奧斯卡最佳影片及導演的Michel Hazanavicius,此次新作為關於法國新浪潮傳奇Jean-Luc Godard的傳記電影。

內容取材自女演員Anne Wiazemsky自傳《Un An Après》,聚焦於Godard拍攝《中國姑娘》期間與當年17歲的Anne墜入愛河的故事,兩人隨後並結縭超過十年。

Hazanavicius透露,這部將會是輕鬆有趣的作品,因為內容忠於史實。

《奇光下的秘密 Wonderstruck》

People, Yellow, Fashion, Snapshot, Standing, Urban area, Pedestrian, Street, Infrastructure, Street fashion, pinterest
《奇光下的秘密》拍攝現場。

改編自Brian Selznick的同名童書,電影《奇光下的秘密》講述兩名分別來自不同時空的聽障孩子,因為各自追尋著重要人物的線索,因緣際會在自然歷史博物館相遇,而誕生了相隔50年的奇緣與自我認識歷程。此片導演為Todd Haynes,過去精彩的改編作《因為愛你》讓人對《奇光下的秘密》已有初步信心,

而Michelle Williams、Julianne Moore和Amy Hargreaves的主演更加深了眾人期待,而半無聲的電影敘事手法,亦是此片的獨特之處。

《你從未在此 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

Photograph,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Human, Portrait, Smile, Style, Portrait photography, pinterest
演員Joaquin Phoenix。

《你從未在此》取材於Jonathan Ames同名短篇小說,講述一名美國退伍軍人,在戰爭創傷症候群仍未平復之時,決心拯救一名陷入性人口販運的女孩。

電影為英國女導演Lynne Ramsay執導,由《神鬼戰士》及《為你鍾情》名演Joaquin Phoenix挑下男主角大樑,而此片另一大亮點是,

配樂為Radiohead樂團的吉他手Jonny Greenwood操刀製作。

・70週年特別活動放映

影集《雙峰 Twin Peaks》

Suit, White-collar worker, Conversation, Formal wear, Businessperson, Tuxedo, Event, Gesture, pinterest
Rex
1990年電視影集《雙峰》劇照。

美國超現實主義名導David Lynch於1990年震懾人心的奇劇《雙峰》,2014年驚喜宣布續拍消息後,今年將正式釋出第三季。

目前關於續集內容的風聲仍非常稀微,加深了這齣劇的詭譎神秘,但懷舊的影迷不用擔心,除了有高達18集的豐富內容,更有著如《猜火車2》的用心,當年成就《雙峰》的原班人馬Kyle MacLachlan、Sherilyn Fenn和Alicia Witt都將回歸。

《Come Swim》

Clothing, Eyewear, Glasses, Ear, Vision care, Jacket, Collar, Outerwear, T-shirt, Black hair, pinterest
編導Kristen Stewart及男主角Josh Kaye。

自《暮光之城》系列後,Kristen Stewart不斷突破自我,接連交出《星光雲寂》及《私人採購》等佳片,年初於日舞影展更曝光了令人驚豔的自編自導短片《Come Swim》。片中以半印象派、半現實主義手法,描繪一名泅泳的憂鬱男人,總是無法滿足其對於水的渴望,一旁的女人則是用口渴的笑話來嘲諷他。

而詭奇的不僅止是劇情,

Stewart在畫面上更使用神經風格轉換(Neural Style Transfer)的AI人工智慧技術呈現,讓機器人描摹Stewart畫作,再疊加真實影像及紋理,構成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

此外,配樂來自Stewart前女友、亦是美國歌手St Vincent,為本片另一亮點。

・特別展映

《海之殤 Sea Sorrow》

Lip, Cheek, Mouth, Skin, Forehead, Eyebrow, Happy, Facial expression, Collar, Wrinkle, pinterest
英國演員兼導演Vanessa Redgrave。

1977年以《茱莉婭》奪得小金人的英國女名演Vanessa Redgrave,將她初執導筒的處女作,獻給了這部關於敘利亞難民的紀錄片《海之殤》,由Emma Thompson和Ralph Fiennes主演。

《海之殤》的拍攝契機源於一次悲傷的凝視,當Vanessa看見2015年那張舉世嘩然的照片:三歲小男孩Alan Kurdi被海水沖刷,俯臥於沙灘上。

這讓她痛心疾首地決定自行資助並執導此災難片的拍攝,提高人們對於受難者困境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