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上個月的24號,同運鬥士祁家威先生一如往常地背著巨大的彩虹旗,站在青島東路上等待正義被伸張,瘦小的身軀,兩眼炯炯目光投射出堅毅靈魂。

這是他參與同運生涯的第31年,當大法官們宣佈禁止同婚違憲的那一刻,身邊的人激動地揮舞著彩虹旗,敲打著器具發出聲響,也無法宣洩他們心中的感動,他卻只是靜靜地露出一抹微笑,淡然地表示感到欣慰,這是他30年來最接近理想的一刻。

或許有點難想像他這麼多年為同志披荊斬棘開路,甚至申請了兩次同婚釋憲,卻不是為了自己能夠結婚,他早有著陪伴良久、感情穩定的伴侶,但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同志愛情,卻不總是那麼幸運,更多的是受到社會輿論的為難、家庭成員的阻撓,或是陷入法律體制的困境,從相識、相戀到走入婚姻,同志愛情比起異性戀,總是有層陰霾籠罩著揮之不去,多少年來平白葬送了無數真摯情感,用淚水寫成一個個遺憾故事。

台灣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不做一個司法落後國家,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這些來自於同運人士的努力,讓我們一起分享他們的喜悅,同時透過經典電影向他們得來不易的愛情致敬,若你還沒看過這些電影,找個假日與你的伴侶一同攜手欣賞。

《墨利斯的情人,Maurice》,1987 wiki

Arm, Hand, Sitting, Tie, Comfort, Monochrome photography, Vintage clothing, Stock photography, pinterest

回到民風保守的二十世紀初的英國,同性戀仍背負著道德論喪的污名,甚至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的年代裡,Maurice(James Wilby飾)與Clive(Hugh Grant)仍忠於自己內心的情感,兩人在劍橋大學相戀後相知相惜,卻必須承受不被社會認可的壓力,總是得閃避著外人不友善的目光,看不見未來的愛情,當初誓死不渝的信心也隨著時間,被這個社會一點一滴腐蝕殆盡。

【墨利斯的情人 經典數位修復】中文預告 by 天馬行空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5/26【墨利斯的情人 經典數位修復】中文預告
5/26【墨利斯的情人 經典數位修復】中文預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霸王別姬 Farewell My Concubine》,1993 wiki

Collar, Eyebrow, Style, Jaw, Monochrome,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ortrait, Portrait photography, Television set, pinterest

張國榮的經典角色——京劇女角虞姬的裝扮深入人心,程蝶衣痴戀著師兄段小樓,他深情款款的目光,鎖住多少說不出口的愛戀情感,讓人看了便難以忘懷。無奈身在時局動亂的中國,霸王與別姬,他與一生鍾愛的師兄,終落得相互傷害,眾叛親離的結局。

《因為愛你 Carol》,2015 wiki

Hair, Face, Beauty, Blond, Lip, Hairstyle, Eye, Photography, Vintage clothing, Smile, pinterest

由Cate Blanchett主演的貴婦人Carol,優雅氣勢從書中呼之欲出,誰也沒能閃避她的魅力無邊,在電影中Carol的神秘成為徬徨少女Therese(Rooney Mara飾)眼中的浮木,兩人一見鍾情,儘管兩人在相處時總是帶著保留與防備,卻終究抵不過彼此纏綿的慾望,但是現實沒有輕易許他們一個完美結局,兩人最終不敵愛情與親情的選擇題試煉。

《囍宴 The Wedding Banquet》,1993 wiki

Clothing, Face, Bridal clothing, Photograph, Dress, Happy, Formal wear, Bride, Style, Wedding dress, pinterest

李安用這部電影道盡同志面對愛情與父母的兩難,從儒家傳統家庭觀的脈絡下出發,主角偉同(趙文瑄飾)不想擔下「無後為大」的罪名,不想讓父母的期望落空,原以為找個假新娘就能安然過關,就能回到與戀人的兩人生活,最終幻想破滅,反而落得裡外不是人的下場。李安導演一面書寫同志難題,一面書寫傳統家庭裡的情感代溝。

歡迎留言與我們分享當初這些電影觸動你的感受,或推薦更多精彩致敬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