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法國新浪潮導演Éric Rohmer的視覺美感,亦有Woody Allen文藝青年絮叨式的黑色幽默,韓國名導洪常秀的新作《獨自在夜晚的海邊》,在他標誌性的緩悠中長鏡頭、大量對白與零碎化剪輯中,讓我們再一次於有別韓國主流電影的清新俗常景致,細細探索現代都會男女幽微而疏離、複雜卻充滿可能性的愛情面貌。正如權威影評家Tony Rayns所說:

「沒有人能比洪常秀更深入理解,男女關係間的細緻流動。」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 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06.16 眺望有你的彼端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 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06.16 眺望有你的彼端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當風起,天空灰暗的時候,想起你模樣的時候;當風起,孤單的時候,想起美好的你⋯⋯過得好嗎?開心嗎?我的心你看得到嗎?」

由《下女的誘惑》一戰成名的金敏喜,於《獨自在夜晚的海邊》挑樑詮釋和已婚導演發生婚外情的女名演英熙。在喧騰尖銳的輿論之下,她飛往德國找朋友散心,等待著彼端允諾赴約的情人,同時也對彼此情感的重量自我存疑。而後回到韓國,英熙與影視圈朋友聚會,

眾人在酒酣耳熱之際、相互關心中有意無意地暗箭,英熙也在酒精的催化下語出驚人,內心深沈的情感於破碎語言中逐漸暈染開來,愛情之於生命無止盡的探問,也於此擴散進觀眾腦海,縈繞不去。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如果不用自己生活中發生的一部分故事加入電影當中,我會覺得脫離了這部電影,我的電影確實反映了自己,畢竟是我創造的。」——洪常秀

一向擅於從人們的瑣細日常捕捉人性的洪常秀,此次亦熟稔地用片段拼接處理相似題材,在夢境與現實間詰問男女關係,再次獲得國際好評。雖然些許影評認為此片在手法上了無新意,但洪常秀直截表明其忠於自己作品的堅持:

「拍攝一部電影,我拒絕向容易讓步——為了觀眾的觀影樂趣,而放棄自己的片段組合。」

而金敏喜在片中精湛的獨白、自由發揮,與內斂的情感演繹,讓其成為在柏林影展首度封后的南韓演員。

Dress, Shoulder, Joint, Standing, Formal wear, Electric blue, Cocktail dress, Day dress, One-piece garment, Little black dress, pinterest
Rex
金敏喜藉《獨自在夜晚的海邊》於柏林影展封后。

雖然洪常秀與金敏喜在現實中的不倫戀與劇情的遙相呼應,增加了電影反面話題性與南韓一面倒的批評聲浪,但或許也能說是這樣的風雨與經歷,造就了《獨自在夜晚的海邊》的真實性與耐人尋味。不妨親自步入影院,在導演似假若真的鏡頭語言中,尋出自身對於愛情與生命的解答吧!

Red, Movie theater, Audience, Photography, Darkness, Auditorium, pinterest
可樂電影
金敏喜在《獨自在夜晚的海邊》有許多深淳內斂的獨白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