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嘻哈(Hip Hop)不得不提嘻哈文化的發源地——美國,在人口密集的城市裡,處處都可以見到嘻哈文化的影子,嘻哈的靈魂似乎已經注入每一個角落。

Footwear, Snapshot, Pedestrian, Recreation, Street, Tree, Jeans, Tourism, Crowd, Photography, pinterest
在人口密集的城市裡,處處都可以見到嘻哈文化的影子,嘻哈的靈魂似乎已經注入每一個角落。

作為許多人接觸嘻哈文化開端的「嘻哈音樂」,在美國已經成功打入主流市場,像是年度音樂盛事「葛萊美獎」(Grammy)就有設置最佳饒舌專輯(Best Rap Album)、最佳饒舌表現(Best Rap Performance)等嘻哈音樂獎項。

如同金曲獎一樣,獎盃或入圍次數或許不能完全定義一個歌手,但是這些獎項和榮耀對於歌手的努力與才華是種肯定,也能夠讓更多的人認識到這些歌手的創作。

另一方面,嘻哈音樂的影響力也擴及到流行文化各個層面,例如女性嘻哈歌手多以健美結實的體態出現:橫跨流行樂和嘻哈樂的天后——Beyoncé碧昂絲即是一例,小麥色光澤的結實體態幾乎是她的金字招牌。這也間接影響到大眾的審美觀,越來越多人不再崇尚纖瘦的體型,反而欣賞豐腴結實的身材。

Waist, Thigh, Fashion model, Chest, Lace, Abdomen, Trunk, Embellishment, Model, Blond, pinterest
小麥色光澤的結實體態幾乎是碧昂絲的金字招牌。

對服飾上的影響更是顯著,近年越來越流行寬鬆的衣服剪裁和線條,或是衣服褲子上的字樣,都很大程度受到嘻哈文化影響。抑或是在街頭潮流中非常流行的Yeezy Boost系列鞋子,也都是由饒舌歌手Kanye West肯伊威斯特設計。

同時《富比士》(Forbes)也發布了過去十二個月的名人收入排行榜,前十名中有四位名人都與嘻哈音樂有關,可見嘻哈音樂的影響力非常廣大。

Street fashion, Denim, People, Fashion, Jeans, Jacket, Eyewear, Yellow, Textile, Sunglasses, pinterest
本名Sean Combs的Diddy吹牛老爹在今年的富比士名人年收排行榜中獲得第一名。

隨著嘻哈音樂的傳播,嘻哈文化的精髓也散播到世界各地。有些人可能聽不慣嘻哈音樂,因為歌曲包含大量重節奏或露骨的歌詞,不過其實嘻哈音樂的曲風多變,光是饒舌音樂就有許多變化,其中不乏曲調柔和或是歌詞饒富詩意的作品。

對於首次想要嘗試嘻哈音樂的人,或許可以試著從這一些獲得葛萊美獎青睞的歌手的音樂開始下手,他們的音樂或許會讓你對嘻哈音樂有不同的想法。

Kendrick Lamar

Dress shirt, Video camera, Denim, Camera, Television crew, Drink, Videographer, Camera operator, Facial hair, Drinking water, pinterest
被許多嘻哈音樂人士認為是現世最佳饒舌歌手的Kendrick Lamar擁有七座葛萊美獎盃。

Kendrick Lamar是當代最受推崇的饒舌歌手之一,不僅兩度入圍葛萊美最佳專輯大獎,還握有七座葛萊美獎杯。

除了自己發行專輯外,他也常常跨刀與其他歌手合作,這些歌手多為實力派饒舌歌手例如Travis ScottFuture等,也有流行樂的巨擘,像是Taylor Swift泰勒絲的《Bad BloodMV中也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Fashion, Pink, Dress, Event, Haute couture, Formal wear, Fun, Cocktail dress, Night, Magenta, pinterest
Kendrick Lamar也有涉足流行音樂,和泰勒絲合作《Bad Blood》。

因為Kendrick在饒舌音樂和流行樂上龐大的影響力,也讓他在2016年時,入選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人。

Kendrick不僅以他高水準的饒舌功力為人稱道,他的歌裡充滿了他對家鄉的愛與關懷,以及對饒舌前輩無盡的敬意。他也以自身經歷和所見,揭露了美國黑人所處的困苦環境,和毒品槍枝暴力氾濫的底層社會。

2015Kendrick靠著專輯《To Pimp a Butterfly入圍了葛萊美最佳專輯獎,這張專輯也被美國的音樂權威雜誌《滾石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專輯第一名,排行榜上還有另一張備受樂迷期待和廣受樂評讚譽的專輯,Adele愛黛兒的《25,可見Kendrick的實力有目共睹。

White, Black,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Standing, Photography, Style, Shadow, Sitting, pinterest
Kendrick Lamar的歌詞寓意深刻,讓許多人對饒舌音樂改觀。

而在2016年初,他推出了全新專輯《DAMN.,首波主打歌《Humble歌詞琅琅上口,一推出即造成轟動,同時也問鼎告示牌排行榜,盤據排行榜首位長達十二週的Ed Sheeran紅髮艾德《Shape of You也只能退居第二。

Childish Gambino

本名Donald GloverChildish Gambino才華洋溢,本身不但會創作音樂,他同時也是喜劇演員並參與多部電影演出,可謂影歌視三棲全方位發展的藝人。

Cool, Forehead, Outerwear, Black hair, Facial hair, Smile, Style, pinterest
Childish Gambino才華洋溢,是影歌視三棲全方位發展的藝人。

你可以在《絕地救援》看到他幽默的一面,在《舞力麥克:尺度極限XXL欣賞他深情獻唱的身影,或是在即將上映的《蜘蛛人:返校日》中看見他的演出

除了作為演員的天份,他也將音樂上的才華發揮得淋漓盡致。

收錄於第二張專輯《Because the Internet的單曲《V.3005一推出即廣受好評,憑藉著這一曲還入圍了2015年葛萊美獎的最佳饒舌表現。

去年年底所推行的專輯《Awaken, My Love!曲風上也有所轉變,加入了更多放克音樂(Funk)元素和靈魂樂(Soul),專輯一發行就拿下了告示牌節奏藍調與嘻哈專輯排行榜第二名。對於平常聽不習慣強烈節奏的人,或許是一個不錯的嘗試。

有趣的是,專輯的主打歌《Redbone中,不但能聽到Childish Gambino高超的假音技巧,還因為其部分歌詞影射黑人所受到的不公對待,電影《逃出絕命鎮》也以這首歌作為電影的序幕曲

Entertainment, Audio equipment, Performing arts, Music, Music artist, Performance, Artist, Stage, Elbow, Music venue, pinterest
專輯的主打歌《Redbone》中,能夠聽到Childish Gambino高超的歌唱技巧。

不過Childish Gambino也在今年的訪問中提到,下一張專輯將是他作為歌手的最後一張專輯,雖然對於樂迷來說非常可惜,但是我們仍然能夠在電影裡面看到他精湛的演出。

Chance the Rapper

24歲的Chance the Rapper,無疑是2016年葛萊美獎最耀眼的新星,入圍了七項獎項的他,最後抱走了三項大獎,包含萬眾矚目的最佳新人獎。

White, Fashion, Cool, Headgear, Eyewear, Rapper,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Cap, Fashion accessory, Gesture, pinterest
今年初甫拿下第59屆葛萊美獎最佳新人Chance the Rapper是備受矚目的饒舌歌手。

去年推出他第三張獨立製作的混音專輯《Coloring Book,整張專輯曲風偏向福音饒舌(Gospel Rap),在歌詞字裡行間都能感受到Chance對宗教的崇敬,與許多人既定印象中的嘻哈音樂相去甚遠。

特別的是,整張專輯是以線上串流方式銷售,不僅如此,樂迷也能在網路上獲取免費的音源。

Chance解釋道,他這麼做是因為他從來都不想販賣音樂,因為如此一來會侷限他的音樂與人們之間的連結。他也成為葛萊美獎史上第一個沒有發行任何實體專輯,便入圍甚至是得獎的音樂人。

也因為同樣的原因,他一直以來都沒有簽給任何唱片公司,而是以獨立製作的方式發行專輯。

Cap, Hat, Plaid, Tartan, Baseball cap, Jacket, Beard, Flash photography, Facial hair, Skull, pinterest
Chance the Rapper總是戴著數字「3」鴨舌帽的,代表著他的第三張專輯《Coloring Book》。

Coloring Book也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單曲,像是《Angels即成為電台的熱門播放單曲,《No Problem則一舉獲得葛萊美最佳饒舌表現獎。

在看完了這些饒舌歌手的介紹後,是否也對嘻哈音樂有一點不同認識呢?聽聽看這些音樂,或許你的歌單也會變得更加豐富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