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電影館近4年陸續策動大師專題特映,在大島渚、新藤兼人、吉田喜重、今村昌平之後,今年將以「絕愛日本-篠田正浩的大和浮世繪」,作為日本電影新浪潮系列的精彩結尾。

Black, Portrait, Black-and-white,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ortrait photography, Glasses, Elder, Businessperson, Official, pinterest
高雄市電影館
新浪潮電影先鋒篠田正浩(Masahiro Shinoda)。

名導篠田正浩(Masahiro Shinoda)與大島渚、吉田喜重,並列日本新浪潮的帶頭人,相較於另兩位大導的前衛稜角,篠田正浩作品優雅近人。

在新浪潮強烈涉指時政、推崇存在主義的時空背景中,他以唯美命定的悲劇結局,縝密而冷峻地賦予影像至上美學,拍出新一輩青年的憤怒與哀傷。

Photograph, Standing, Snapshot, Black-and-white, Uniform, Photography, Monochrome, History, Family, pinterest
高雄市電影館
戰後日本的《少年時代》。

本次專題影展共計播映《心中天網島》、《沈黙》、《少年時代》、《乾涸之湖》、《蒼白之花》、《暗殺》、《猿飛佐助異聞錄》、《夕陽吻紅我的臉》等8部大師的代表作。珍貴的膠卷遠從日本渡洋,將難能的影像在16場次內與觀眾跨時空相見,期間高雄電影館也將同步舉辦「重返日本電影新浪潮」劇照特展。

Stock photography, History, pinterest
高雄市電影館
1971年,篠田正浩邀請原著作者遠藤周作改變劇本,拍成大銀幕始祖版《沉黙》,與2016年Martin Scorsese的版本形成異色對照。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PQMxoA3DY&index=1&list=PLGzm2hnO-4eIUCddTLc2qej4uZlXxiPvO[/youtube]

「絕愛日本-篠田正浩的大和浮世繪」

上映時間:7月1日(六)至7月14日(五)。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