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性成為一種標籤,你會如何定義、給與詮釋?

Always推出的廣告中,犀利點出人們口中的「Like a girl」,其實是帶有貶義、有所保留的,不分男孩、女孩在收到「請表現得像個女孩一樣」的指令後,不約而同地展現出女生等於弱小的價值,但年紀越小的孩子們,反而越能跳脫這種刻板印象思維。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可見「性別的概念」透過社會裡的教育制度、日常中價值觀的反覆實作,就像電影《全面啟動》中不停旋轉的陀螺般,在不知不覺中植入我們的腦海,而我們就像是溫水煮青蛙,一步一步陷入險境卻難以自覺,透過女力影集,當我們成為旁觀者,更能看清生活裡的那道性別玻璃牆。

Tips 1「我是一個女生,這不應該是件壞事」

《正妹CEO》

Eyewear, Sunglasses, Glasses, Cool, Goggles, Luxury vehicle, Vision care, Car, Vehicle, Automotive window part, pinterest

當我們開始看見生活中的那道玻璃牆,就是性別平權躍進的一大步,意謂著女性意識的覺醒,然而Sophia Amoruso告訴我們這樣還不夠,我們要將熱情轉換為具體的行動力,在他人登高疾呼控訴父權的同時,她選擇用能力讓世界折服,讓Girl Power不證自明。

Sophia Amoruso從游手好閒、信用破產,在垃圾堆裡尋找下一餐的貧窮女孩,搖身一變成為網拍品牌Nasty Gal Vintage價值上億的CEO。身為一名女性企業家,透過仔細傾聽內心夢想,忠於自我,才能在競爭急流中站穩步伐。即便世界總是對女性不友善,尤其是女企業家,但她不在乎社會中的教條與性別框架,面對霸權選擇勇往直前突破那道牆,不要畏懼、勇敢說出:「我是一個女生,這不是件壞事!」用行動力改變女性標籤的定義。

Tips 2 「無論如何我都不會因為被欺凌而投降的」

《GLOW華麗女子摔角聯盟》

Professional wrestling, Sport venue, Individual sports, Contact sport, Competition, Room, Muscle, Event, Performance, Wrestling, pinterest

身為女性,不代表一定得在「家庭」與「工作」之間作出抉擇,不代表只能在電視劇中飾演功能性的花瓶角色,當我們受到性別刻板印象的欺凌時,Ruth Wilder告訴我們女性絕不輕易投降。

People, Human body, Entertainment, Human leg, Joint, Performing arts, Sportswear, Knee, Thigh, Chest, pinterest

《GLOW》發生在80年代女權意識低落的時代,當Ruth身邊的女性友人一個個因為職場上的玻璃天花板現象,只好選擇回歸家庭,屈從「男主外,女主內」的主流價值。身為一位抑鬱不得志的女演員,Ruth Wilder厭倦了這樣歧視女性的電視劇文化,而故意在試鏡時唸錯,說出男性角色的台詞「無論如何我都不會因為被欺凌而投降的」,這一段小插曲不僅為這部影集下了最恰當的註解,更為廣大的女性們發聲,成為抵抗父權的一記漂亮反擊。

《GLOW》是一部由女性為主的工作團隊所策劃、拍攝的女性影集,透過陰性凝視, 拋棄「男人能做的,女人也可以」的老調重彈,重述一段關乎女性捍衛自己的故事,將職場巧妙化作摔角擂台,女子摔角手暗喻為職業女性,透過14位個性、背景迥異的女性相互角力,用摔角粉碎社會對於性別的既定框架。

Tips 3 「這裡沒有人會找你麻煩,除非你放任他們」

《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

Youth, Fun, Event, Photography, pinterest

社會從小教育女性們遵守「溫良恭儉讓」的禮儀,才能成為人見人愛的好女孩,禮讓隱忍是中華文化慣以為的美德,卻也因此讓人忘記如何捍衛自己的權利。當人們受到父權剝削時,不分男性或女性,一味的退讓、忍耐,只會縱容歧視持續腐化,所以Piper Chapman告訴我們是時候展現強悍的一面,別再被當成弱者了!

Floor, Fun, Glasses, Child, Room, Flooring, Photography, Comfort, Leisure, Smile, pinterest

Piper第一天進入女子監獄,就因為激怒獄廚而挨餓,監獄教給他的第一課就是「只要你被當作軟弱的人,你就已經是了」,眼淚不是女人的武器,道歉也不是解決問題的萬靈丹,只有擦乾淚水,想方設法展現自己所長,用實際的貢獻,證明自己的力量才是女子監獄裡的潛規則!

《勁爆女子監獄》讓我們看見當女人們處在一個全然女性的場域,性別與權力脫鉤的世界,不再受到性別框架的壓抑,更能自然展現各種性格與面貌。

Emma Watson在擔任聯合國婦女親善大使所舉辦的#Heforshe活動裡曾說:「如果你相信平等,你就是個女性主義者」性別玻璃牆壓抑的不只是女性,男性也可能是受害者,在爭取平權的漫漫長路上,我們應該成為彼此最有力的支持,讓我們一同擊破這道牆,期望在不久的未來「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不會只是衣服上的標語,而是普世的性別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