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的身軀、紅色的外衣以及一隻總是放進蜂蜜罐裡的手,小熊維尼的形像,深深烙印在我們的腦海裡。可愛的外型和憨厚的個性,反映了兒童的純真;異想天開的創造力及想像力,幫助牠解決所有問題;牠的熱心和貼心,讓牠成為百畝森林的核心人物。

而小熊維尼最好的人類朋友 ── Christopher Robin,就是小熊維尼的作者A. A. Milne的親生兒子。

A. A. Milne和他的妻子Daphne Milnepinterest
A. A. Milne和他的妻子Daphne Milne

小熊維尼前的A. A. Milne

英國作家A. A. Milne在成為一名兒童文學作家前也創作許多不同類型的作品。在就讀劍橋大學三一學院時,他主編過學生雜誌《Granta》。畢業後還曾為英國幽默雜誌《Punch》寫過詩歌、散文,在1906年擔任了助理編輯。這段期間他創作18部戲劇和3部小說,其中包含推理小說《紅屋之謎》。

Christopher Robin Milne與他的熊娃娃pinterest
Christopher Robin
Christopher Robin Milne與他的熊娃娃

小男孩和他的熊寶貝

1913年A. A. Milne與Daphne Milne結為夫妻,而他們的寶貝兒子Christopher Robin Milne在1920年出生。A. A. Milne從兒子身上得到靈感,發表兒童詩集《When we were young》。

透過兒子與絨毛熊娃娃的互動,創造了舉世聞名的角色 ── 小熊維尼。

小熊維尼的英文名字,Winnie the Pooh,取自一戰時期動物園的軍事吉祥物 —— 美國溫尼伯熊(Winnipeg the Bear),當中Winnipeg的縮寫。Pooh的說法則有兩種,一種是Christopher Robin曾為一隻天鵝取的名字;另一種說法則是小熊維尼在吹走鼻子上的蜜蜂時,嘴巴會發出「Pooh、Pooh」的聲音。

Text, Writing, Handwriting, Calligraphy, Writing instrument accessory, pinterest
早期的小熊維尼繪本

小熊維尼中的角色都是Christopher Robin的絨毛玩具,唯有貓頭鷹和兔子是A. A. Milne另外構思的。而故事中的百畝森林就是以東薩塞克斯郡的亞士頓森林作為藍圖。小熊維尼的冒險之旅被知名插畫家Ernest H. Shepard繪畫成冊,被稱為「古典維尼」。

1961年迪士尼獲得了授權,將「古典維尼」重新繪製成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可愛模樣。
Photograph, People, Sitting, Black-and-white, Child, Monochrome, Snapshot, Room, Vintage clothing, Furniture, pinterest
A. A. Milne與他的兒子Christopher Robin

因為小熊維尼而家喻戶曉的A. A. Milne晚年並不愉快。他不喜歡自己從此與兒童文學畫上等號,畢竟在他的文學生涯中,也創作過不少佳作。於是他再次著手於一般的文學作品,但都沒有以往的成功。深受病痛的折磨,A. A. Milne在1956年逝世於人間,但小熊維尼卻沒有因此被人遺忘。

即使在他過世後的 60 年,維尼這隻可愛的小熊依舊存在於我們心中。

與維尼之父相約電影院

預計在今年十月上映的電影《Goodbye Christopher Robin》,首度將A. A. Milne與他兒子Christopher Robin的父子情深搬上大銀幕。在《哈利波特》系列飾演比爾.衛斯理的Domhnall Gleeson詮釋A. A. Milne,而其妻Daphne Milne則由去年因《自殺突擊隊》大熱的Margot Robbie 出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