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新銳導演Nattawut Poonpiriya所執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模犯生》,不只在泰國成為破億票房的話題之作,更是第一部在紐約亞洲影展NYAFF上擔任開幕片的東南亞電影。飾演女主角 Lynn 的新生代演員 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 以本片榮獲亞洲新秀獎,而日前,影展評審團也將最大獎──最佳影片頒給《模犯生》。

Red, Red carpet, Carpet, Flooring, Advertising, Premiere, pinterest
Catchplay
《模犯生》導演 Nattawut Poonpiriya。

導演 Nattawut Poonpiriya 在觀察亞洲的升學主義後,決心拍出能引發共鳴的電影,在手法技巧上以天馬行空、快速俐落的剪輯成功吸引年輕人眼球。

無論是桌椅整齊排列充滿壓迫感的教室,或是考卷和答案卡快速交錯的特寫等,都讓觀眾彷彿瞬間回到分秒必爭的考試現場。

考試制度帶起的是讀書風氣,還是作弊風氣?

故事從國際會考(STIC)考卷外洩開始說起,在嫌疑考生的證詞下,回溯了這場「作弊風雲」的背景與動機。

天才高中生 Lynn 因為人情壓力,幫助了好朋友 Grace 考試得高分,卻意外開啟了「作弊市場」,在學校利用考試神技賺取暴利。而她所想出的奇招也層出不窮,從把答案丟進皮鞋裡傳給同學的「傳鞋技法」,到以鋼琴指法分成A、B、C、D的「彈指神功」,保證招招讓你嘖嘖稱奇。

Hair, White, Hairstyle, Ear, Black hair, Photography, Child, Temple, Long hair, Happy, pinterest
CatchPlay
資質過人的女主角Lynn。

當被詢問是否怕這部電影引發作弊效應,導演表示他完全不怕這部片會成為壞榜樣,因為觀眾看完只會不敢作弊,Nattawut Poonpiriya 說:

「我拍這部電影不是要指責或批判這樣的行為,而是要讓觀眾思考,無論年紀大小,都要為自己的選擇和所作所為負責。」

當感情談到了利益,又有多少人可以相信

在媲美《出神入化》的神技以及緊張刺激如《瞞天過海》的光環下,

《模犯生》更深層探討亞洲社會對於「明星學校」的盲從,更進一步把利益與人際關係的衝突搬到檯面上來。
Hand, Black hair, Sharing, Conversation, Reading, Publication, Student, Learning, Book, Education, pinterest
CatchPlay
為了更高規格的作弊計畫,Lynn找來記憶力過人的Bank幫忙。

家財萬貫的Pat懂得用巧妙的方法將他人掌握於拳掌之中。而不擅長社交的Lynn,在註冊日當天結交了她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朋友Grace;但Grace卻 讓 Lynn 陷入作弊風暴,不免讓人懷疑 Grace 對Lynn到底是真感情還是重利益?

這也是為何導演要將《模犯生》的故事線拆成高中三個年級,讓我們深入去了解主要角色之間的情感聯繫,更能去體會他們的背後動機。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模犯生】Bad Genius 精彩預告~2017/07/21 考試開始
【模犯生】Bad Genius 精彩預告~2017/07/21 考試開始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