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獨有的傳統藝能文化,雜揉中國古老社會以及日本本土藝術,源自特殊階級的教養、娛樂、祭祀,幾經歷史朝代變化,流傳至現代,譜出日本文化基底的迷人藝術。其中包括歌、演劇、音曲、演藝、工藝、藝道等類別。每一種技藝皆博大精深,散發著難以言喻的日式美感,常讓語言不通的外國人霧裡看花,卻又深深感動於藝術家與技藝合而為一的專注精神!傳統技能追求「美」的執念,豢養出日本的職人精神,透過電影的紀錄,更將日本文化發揚於國際。

藝妓

輕倚紙傘,碎步前行,在京都知名的「祇園」中,聚集了各國觀光客,想一睹藝妓們神秘莫測的曼妙風采。藝妓在日文為「芸者」代表著「女性藝術表演者」。她們賣藝不賣身,在達官貴人們的宴席上,跳舞、唱歌、演奏三味線為酒席助興、製造高雅愉快氛圍。藝妓除了舉止優美、衣著典雅,還得知書達禮、通曉當代流行話題,只有才華洋溢、堅忍不拔的女子才能勝任。

《藝妓回憶錄 Memoirs of a Geisha》,2005

This pin on pinterest

二戰時代,眼眸色澤透明,而被認為是「命中帶水」的千代子,從小漁村的鄉下姑娘來到繁華大城市,藝妓們身穿她這輩子看過最華美奪目的和服,烏黑如漆器般的頭髮,髮間插著在空中搖曳的銀飾,這樣的美深深撼動了她幼小的心靈,而渴望成為一名成功的藝妓。然而,藝妓的養成不是一蹴可幾,學藝之路的漫長與孤獨,沒有家世背景而遭受的欺負、誣賴,對千代子來說都是通往藝妓之路的層層難關。

《藝妓回憶錄 Memoirs of a Geisha》呈現了好萊塢眼中的東瀛風情,儘管沒有來自日本的背書,章子怡、楊紫瓊與鞏俐等實力女將的精彩演繹表現出藝妓們之間相互競爭、亦敵亦友的情感流動,也因為這部好萊塢電影,讓藝妓長久以來被噤聲的成長心路躍上檯面,也讓更多人了解這項正在消逝的日本傳統文化。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Memoirs of a Geisha (2005) Official Trailer 1 - Ziyi Zhang Movie
Memoirs of a Geisha (2005) Official Trailer 1 - Ziyi Zhang Movie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花魁

花魁意謂百花之首,日本江戶時代將性工作者稱為「游女」,只有最高級的游女,才能受到達官貴然的青睞,獲得花魁的頭銜。成為花魁之後,在前往茶屋接客的路途中,大紅燈籠高掛街邊,花魁被人群簇擁,頂著特殊髮髻,珊瑚、金子製成的髮簪閃閃動人,腳踩30公分高的木屐,優美八字弧度悠悠前行,彷彿進入慢動作藝術片的遊街景象,是一窺花魁美貌的珍貴時刻。

《惡女花魁 Sakuean》,2006

從小被賣到青樓裡的清葉,看不起游女們整日把酒言歡的生活方式,倔強又彆扭的孩子,只想著如何逃離命運、重獲自由。「金魚離開了魚缸,便無法存活」她像金魚,不凡的美貌讓他失去了自由,最終還是留在青樓成了花魁,「院子裡的櫻花樹開時,就是我離開的時候」她也像嬌紅怒放的櫻花一邊綻放、一邊凋零。渴望愛情、期待靈魂受到解放的清葉,用花魁的一生,帶領觀眾窺探現實的希望與絕望。

日本時尚攝影師蜷川実花執導,構圖充滿她一貫的濃艷飽和色彩美學,紅豔影像,隱晦又張膽地暗示著青樓女子們的性感冶豔,既是她們的熱情,更是她們燃燒生命的那道火光。金魚的意象不時出現,遊走虛實的表現手法,讓傳統藝術結合現代化,成為近代最受到推崇的傳統藝術主題電影。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さくらん
さくらん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花道

日本傳統花道源自佛堂前的供花,其豐厚的人文思想底蘊,讓花藝超越技藝的層次進入「道」的境界。「池坊」是日本花道界最古老的流派,池坊的精神是「和」,在插花過程以及花作之中,體現人與宇宙天地之相融相和。花草,也必須與室內的光線搭配,花的陽面需靠日光照進之窗,使插花藝術與自然之道和諧。

《花戰 Flower and Sword》,2017

作為世界第一部紀錄日本花道的電影,《花戰》發生於16世紀的日本戰國,人民被豐臣秀吉的高壓政策壓得喘不過氣,名為「池坊專好」的一代花道名將,決定挺身而出,以百花為武器,向天下第一之座提出諫言

日本著名狂言師野村萬齋,將花僧的怪誕不羈詮釋地唯妙唯肖,同時捕捉專注於花道的細膩,本片更延攬歌舞伎演員市川猿之助,兩位日本傳統藝術當家接班人,空前絕後的首次合作,以花的力量對上刀刃,一決雌雄的精彩交鋒。 配樂大師久石讓穿透人心的旋律,更引領著觀眾進入日本花道的曼妙奇想。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7/28【花戰】中文預告
7/28【花戰】中文預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