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民主」、「爭取人民權益」,不僅僅是光復初期台灣民眾的口頭禪,這些政府極盡打壓,置之不理的訴求,也是南韓人民在韓戰後冒著自身安危不斷在追求的理想。以光州事件為故事主軸,《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回溯至1980年的南韓,揭露當時以軍事叛變奪權並下令全國戒嚴的全斗煥,其所引發的鎮壓行動。

People, Snapshot, Street, Urban area, Tourism, Pedestrian, Architecture, Photography, Road, Travel, pinterest
車庫娛樂
柳俊烈在片中飾演前往大學歌謠節途中遭無故捲入民主運動的年輕人。

值得一提的是,主演宋康昊在接演這部好評如潮、即將代表南韓競爭奧斯卡外語片榮譽的電影之前,其實早已參與演出不少以韓國歷史事件為背景翻拍的作品。

其中包括《總統的理髮師》以及《正義辯護人》兩部片子,都同樣的以「小人物的轉變」,道出光州事件前後期的一連串民主運動的血淚史。

總統的理髮師

在全斗煥奪權之前,極權領袖朴正熙以其高壓的主政風格領導南韓十六年(1963年至1979年),雖執政風格並不討喜,但他仍創造出一波勢不可擋的經濟成長。不過,對於這樣的豐功偉業,電影幾乎隻字不提,反而選擇以一名無端被牽連進入青瓦台替總統理髮的中年男子漢莫(宋康昊飾),描述當時陰鬱的政治氛圍。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即便片中並無對於朴正熙兇殘的政治手段花太多筆墨,然而透過漢莫不同階段心態上的轉變,南韓當時籠罩的低氣壓便一覽無遺。在朴正熙遭暗殺之後,漢莫最終對新任總統全斗煥的一句:「請總統先生頭髮長多一點再來找我理吧」,正宣示著「小人物」對領導人的無端崇拜正式破滅,

而唯有勇於挑戰權威,才有民主的到來。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隨著朴正熙的死亡和全斗煥發動政變、罔顧民意逕自上任,即便政府發布戒嚴令,各地仍然民怨四起。在1980年的五月,位於光州的起義遭受政府殘酷、冷血的鎮壓,上百名民眾身亡,受傷人數更是不計其數。

當時一名德國記者扛著攝影機深入現場,一五一十地記錄下政府殘暴無情的惡行,而《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則進一步的拍攝出一名原先只為家計著想的計程車司機,如何克服萬難、陪伴德國記者為南韓的民主獻身。

Adaptation, Room, Sitting, pinterest
車庫娛樂
宋康昊在劇中感動詮釋計程車司機對女兒最無私的父愛。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焦點並不是那些囂張跋扈的官員,也不是為南韓後世所稱頌的德國記者彼得;如同前面提到的《總統的理髮師》以及下述將提及的《正義辯護人》兩部片,鏡頭細膩紀錄的是那名在背後默默付出,替民主爭一口氣的「小人物」——背負著自己和隻身在家中的女兒性命的無名計程車司機。

正義辯護人

全斗煥在光州事件之後以整肅共產主義份子為理由大規模地逮補社會運動家,而如此囂張跋扈的作風,也間接導致了後續的「釜林事件」。1981年,釜山警方未獲得逮捕令,便逕自以傳閱有害書籍、組織非法集會為由,拘禁二十二名釜山讀書聯合會的成員。《正義辯護人》便是根據這起歷史事件,重現一名原先只崇尚金錢利益的稅務律師如何重新塑造自己的理念,盡心盡力地替這群無辜的學生在法庭上與政府對抗。

同樣以原先與政治議題毫無相關的人作為敘事主角,「小人物」的價值再次於本片中體現。

觀眾可以發現「爭取民主」絕對不只是少部份人的責任,而是攸關全部平民百姓的必經之路。

Vehicle, Car, Regularity rally, Classic car, Off-roading, Family car, Subcompact car, Sedan, City car, pinterest
車庫娛樂
Thomas Kretschmann在劇中飾演德國記者彼得,對角色細膩的刻畫令人印象深刻。

經由大銀幕的重新詮釋,這三部電影拼湊出南韓一連串民主運動的樣貌,能清楚地發現看似微不足道的人物曾如何大大地影響到歷史的發展。而選擇利用「小人物」還原歷史事件的手法已經屢次證明其動人心弦的效果,你可以期待在《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中一睹「小人物」將如何利用其看似微不足道的力量,變成民主這條路上的「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