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於2014年開始積極將重點轉向VR領域,品牌相信在醫療、教育、旅遊、工業、設計應用、房地產方面,VR都將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VR新技術部門負責策略規畫的鮑永哲表示:「只要你的想像力沒有極限,VR的內容就沒有極限。」
Event, Tourism, pinterest
HTC
蔡明亮導演與正配戴HTC VR裝置的坂本龍一(中)。

VR技術近年也轉移到電影,像是第一部入圍奧斯卡的VR動畫短片《Pearl》,又或是趙德胤用VR360攝影機拍攝金馬宣傳短片都能看見兩者的結合。

而較為沈穩、甚至近期有點緩慢的威尼斯影展,今年創下世界三大影展之首例,增開「VR競賽單元」,不只是鼓勵跨領域的合作,更是象徵電影的未來趨勢。

《經濟學人》對此VR趨勢表示:「過去威尼斯影展從未高規格投入3D電影或IMax電影,這次如此看重虛擬實境,意味著虛擬實境不再被當成一個詭異扭曲的媒體,而是一個新奇且引人注目的媒體。」

Suit, Facial hair, Tuxedo, Formal wear, Event, pinterest
導演Patrick Osborne的VR短片《Pearl》入圍第89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而蔡明亮導演獲HTC之邀所創作的首部虛擬實境華語電影《家在蘭若寺》,一舉入圍威尼斯影展的VR競賽單元,並獲外媒及策展人的青睞,就連最後的閉幕場依舊座無虛席。

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也在第一時間積極接洽,此片確定會在今年金馬影展放映。
Face, People, Red, Event, Yellow, Fashion, Recreation, Ceremony, Crowd, pinterest
蔡明亮導演與主演《家在蘭若寺》的李康生一同出席威尼斯影展。

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副總經理劉思銘說明:「蔡明亮導演的作品代表的是虛擬實境領域裡,觀影式電影的一個類型,我們很樂於見到虛擬實境內容在未來每一次的影展中,逐漸定義出美學和創意的競賽標準。」

Event, Uniform, pinterest
HTC
蔡明亮導演、坂本龍一與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副總經理劉思銘在威尼斯影展相遇。

雖然呼聲高的《家在蘭若寺》意外落馬,但其表現與媒體、影人的肯定,早已讓它好評不斷,話題性十足。

知名音樂家坂本龍一,特別於影展期間一睹好友蔡明亮導演的新作,兩人更相約未來一起合作。

美國電影理論家David Bordwell觀影後認為:「電影裡所有的行為都是在你面前的,藉由蔡明亮導演擅長的靜態長鏡頭和深度空間,《家在蘭若寺》並不是把你放在一個真實的或虛擬的空間,而是把你帶進了蔡式電影中。」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Speech, Spokesperson, Event, Businessperson, Public speaking, Business, White-collar worker, Gesture, pinterest
黃心健以作品《砂之屋LA CAMERA INSABBIATA》獲得最佳虛擬實境互動大獎。

另外,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的重要夥伴黃心健,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Laurie Anderson合作的作品《砂之屋LA CAMERA INSABBIATA》獲得最佳虛擬實境互動大獎。

未來,黃心健更將與HTC攜手共創虛擬實境影視基地,期望整合虛擬實境科技與影視資源,串聯文化與科技業者,創造IP的創新應用與可複製模式,開創影視內容的新藍海,未來將結合40多家版權、內容創作、技術研發及通路業者,創建虛擬影視基地,合作發展虛擬實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