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今日,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已迎來第24屆,在影展開幕前,先讓我們帶你一窺影展精采的各種選片。

開幕片/閉幕片

開幕片為《查維拉:女人別為我哭泣 Chavela》爛番茄指數達到100%的經典紀錄片。

String instrument, Guitar, Musical instrument, Plucked string instruments, String instrument, Music, Musician, Guitarist, Acoustic guitar, Cuatro, pinterest
台灣女性影像學會
《查維拉:女人別為我哭泣 Chavela》劇照。

「她喜歡過的女人就和她交往過的女人一樣多」曾和無數女人(例如Ava Lavinia Gardner)有過燦爛愛情的她,甚至是導演Pedro Almodóvar Caballero的謬思歌后──Chavela Vargas,中性打扮、率性的態度、炙熱的情愛。

透過攝影機側寫拉丁靈魂樂歌后Chavela ,蕩氣迴腸的歌聲搭配她波濤洶湧的愛與生,娓娓道出她一個從在小酒館演唱,終於登上音樂廳舉辦大型演唱會的女伶,生於舞台;也死於舞台,那些她所併發的火花燦爛。

閉幕片則是《卡爾梅克的海鷗 The Gulls》俄羅斯邊境冷冽空蕩的平原,鋼琴女教師和漁夫間毫無火花的婚姻,以及家庭中藏在飯桌之下的情感漩渦,在在捲起日常中的衝突張力──愛與恨;自由與束縛。

廣擎的草原正好相映出女主角的寂寥,和被關在牢籠中的淒美身姿。

Darkness, Photography, Cg artwork, pinterest
台灣女性影像協會
《卡爾梅克的海鷗 The Gulls》劇照。

與羈絆/伴共舞

在社會中,女性經常是擔任照顧者的一方,由女性導演執掌鏡面──流露出的不只是照顧者的心力交瘁;也反映了各地的長照難題,及親情牽絆的張弛力道

Human, Lampshade, Light fixture, Hospital, Service, Medical, Facial hair, Patient, Bed, Medical procedure, pinterest
台灣女性影像協會
《咫尺天堂 Almost Heaven》劇照。

尤其是《咫尺天堂 Almost Heaven》中,以一位17歲送行者女孩的視線,去觀看這些對他來說,還太冰冷陌生的生生死死,以及跳脫殯葬行業本身帶有的陰霾,擺脫這份沉重,在現實中和人互動的困難。

情色解碼:暴衝腦內啡

繼上世紀沸騰的女性性解放倡議之後,女影在這次選片當中透過Erika LUST Film 這間專為女性製作情色片的製片商,

Hair, Face, Skin, Eyebrow, Blond, Nose, Head, Hairstyle, Chin, Cheek, pinterest
台灣女性影像協會
《幹爆你 Lovedoll》劇照。

來表示女性需要的不再只是拋開物化的束縛,或是性解放;更是他們內心最渴望的性,最骯髒誘人的那些秘密小幻想。

女人94正典

此單元則是女影經典的部分,每年選出各色女性的生活剪影,透過畫面拼湊與聲音交錯,以各式各樣的女性身影,為女人發聲。特別推薦的是《女兵的中場戰事 The Stopover》

Swimming pool, Leisure, Resort, Vacation, Water park, Water, Resort town, Tourism, Leisure centre, Recreation, pinterest
台灣女性影像協會
《女兵的中場戰事 The Stopover》劇照。

不僅可以藉此探討母豬教對女性主義最為質疑的:女生為甚麼不用當兵?的問題,以及戰爭之後的人們,將走向何方;迎來甚麼未來。

Eyewear, Glasses, Cool, Water, Underwater, Sunglasses, Human, Photography, Sea, Jaw, pinterest
台灣女性影像協會
《女兵的中場戰事 The Stopover》劇照。

戰場上的異己;軍隊中的性別暴力;隊伍中不一樣的膚色,這些倖存女兵們,用砲火轟炸過後的殘破心靈,互相擁抱傷痛。

非一般酷兒想像

選片人特別提出即便也有台灣國際酷兒影展,但女影透過只能是女導演的堅持下,可以看到具有不同韻味的酷兒們

Art, Tree, Plant, Illustration, Camouflage, Photography, Visual arts, Fawn, Fictional character, Painting, pinterest
台灣女性影像協會
《體液ø Fluid ø》劇照。

今年度最精采的則是能夠放映超現實藝術大師鄭淑麗的兩部作品:不僅色彩飽滿衝擊視覺;劇情更是詭譎卻又引人入勝的情色科幻片──《I.K.U.》《體液ø Fluid ø》,乖張的故事開展和畫面呈現,帶來科技與情慾的撞擊火花。

Fashion, Flash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Black hair,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Night, Fashion design, pinterest
台灣女性影像協會
《體液ø Fluid ø》劇照。

電影既視 無懈形式

透過選擇波蘭、喬治亞、俄羅斯聯邦等台灣觀眾不易接觸的電影,女性導演帶來視角迥異的影片,以及新銳手法嘗試的作品,在影展中刷上一抹異國特色。《我是世上的一抹曙光 I Am Truly a Drop of Sun on Earth》導演向電影大師Federico Fellini致敬,並道出來自法國後殖民作家Frantz Omar Fanon的作品,尤其是黑白兩色凸顯出導演想談的種族;膚色和性別問題。

Photograph, Black, People, Monochrome, Black-and-white, Snapshot, Photography, Monochrome photography, Darkness, Event, pinterest
台灣女性影像協會
《我是世上的一抹曙光 I Am Truly a Drop of Sun on Earth》劇照。

而Fellini式的悲劇敘事手法娓娓道出社會瘖暗的底層、主角心底的壓抑,和因社會不公而生的憤怒

看似簡單順暢的日常生活和人們,彷若蒙上一層塵埃,身處黝黑陰暗的都市叢林。

Black, Sky, White, Black-and-white, Atmospheric phenomenon, Night, Urban area, Monochrome photography, City, Monochrome, pinterest
台灣女性影像協會
《我是世上的一抹曙光 I Am Truly a Drop of Sun on Earth》劇照。

台灣競賽

有別於他年的女影,這次多了台灣競賽單元:透過引進外國傑出女導演作品,女影協會極力想藉由借鏡外國女性導演,培養出屬於台灣自己的女影,

如今本土得以發展出一定的質量而在目前逐漸壯大的台灣女性導演聲勢中,需要細膩敘事手法的紀錄片尤為出色。

Furniture, Table, Sitting, Room, Conversation, Interaction, Chair, Fun, Desk, Coffee table, pinterest
黃惠偵
紀錄片《日常對話》劇照。

如前陣子大紅的《日常對話 Small Talk》

精緻細膩的用鏡頭和表情帶出了同志母女間如履薄冰的關係和情感,那些面對無人願意回想的過去。

以及《學數學的女孩們 Girls Who Fell in Love With Love》道出台灣第一代數學女博士如何在逆境中,蛻下性別的窠臼,勇敢逐夢!

Tree, Recreation, Conversation, House, Tourism, pinterest
台灣女性影像協會
《學數學的女孩們 Girls Who Fell in Love With Love》劇照。

特別放映

在上述分類之外,此次影展特別收錄了一部原住民相關電影──《依努克的怒吼 Angry Inuk》。希望可以透過影片討論,原住民的傳統習俗和生計來源,與現實社會的衝突。

即便看似和女性議題相似度不高,但女影協會決定因應目前台灣原住民保護山林的困境,而特別選入這部影片。

Atmospheric phenomenon, Arctic, Water transportation, Vehicle, Recreation, Ice, Boat, Geological phenomenon, Boating, Winter, pinterest
台灣女性影像協會
《依努克的怒吼 Angry Inuk》劇照。

片中,在動保團體跟名人對於捕獵海豹的反對聲浪中,我們可以看見依努客人賴以維生的傳統和生計,被侵奪殆盡的窘況。

討論倡議團體和政府的關係、媒體的力量、以及原住民文化和主流文化的衝撞及犧牲。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jZI5nN9Kg&t=24s[/youtube]

2017 第24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與羈絆/伴共舞

影展時間:10/13~10/22

影展場地:光點華山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