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天皇黑澤明影史生涯拍過最昂貴最華麗的作品《亂》,在經過修復之後即將重返大銀幕,再現當年的史詩震撼!耗資三億台幣的製作費,在當時日本電影界是前所未有的天文數字,而為了真實呈現戰火連天的場景,劇組動用1400名臨演、200匹從美國運來的馬以及1400套由黑澤明親自設計的盔甲。

如此浩大的場面與製作也讓《亂》在當時席捲世界各大影展,不只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攝影與藝術指導,更奪得最佳造型設計獎。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莎士比亞的眼,黑澤明的淚

《李爾王》是莎士比亞的著名悲劇之一,講述年事已高的李爾王將自己的國度交由三個女兒管理,而引發的一場權力爭奪。黑澤明的《亂》把女兒改成兒子,「一文字家」也因為繼承權的問題爆發一場手足、父子相殘的腥風血雨。

Elder, Human, Beard, Facial hair, Guru, Prophet, pinterest
傳影互動
仲代達矢在片中飾演「一文字家」的大家長一文字秀虎。

莎士比亞和黑澤明,一位文學大師,一位電影大師,兩位思想的巨人用各自的方式質詢人類的靈魂,將醜惡肮髒的心暴露於陽光之下。黑澤明以「上蒼的目光來俯視這幕人間悲劇」。

將「家」這個人心最後的港灣,在貪婪與欲望下刻劃得一無是處。

顏色大師的人性彰顯

在黑澤明的作品當中,顏色的運用是他鮮明風格的特點之一。無論是黑白電影《羅生門》、《七武士》的光影變化,或是電影《夢》用不同的色彩變化體現出不同夢境的氛圍,都不難感受到其對顏色獨到的風格。《亂》雖然是一部徹底的悲劇,卻就有著鮮豔明亮的色彩基調。

長子的紅色、次子的紅色、三子的藍色……這些顏色不只表現出人物的個性,更能突顯戰火煙霧下的灰白以及戰爭帶來淒涼與無奈。

Water, Strategy video game, Screenshot, Reflection, World, Games, Cg artwork, Pc game, City, Metropolis, pinterest
傳影互動
戰火的灰白煙霧在顏色基調鮮豔的《亂》中更被突顯,戰爭的殘忍與人性的無奈,也透過這樣的對比彰顯出來。
黑澤明透過《亂》傳達他自己晚年的內心世界,也為他建構的武士電影畫上日本式的結局。

黑澤明在自傳中表示自己對於人性險惡的認識,可能源於自己的人生經歷。他說:「關東地區的大地震,是一次可怕的事件,但也是一次寶貴的經歷。它告訴我自然界異乎尋常的力量,同時也使我了解了異乎尋常的人心。」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9.29《亂》台灣官方預告|大師黑澤明至尊經典名作
9.29《亂》台灣官方預告|大師黑澤明至尊經典名作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