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個看似簡單,卻耗費人類一輩子試圖摸索、釐清的模糊難題;而對於成功的定義,雖說開放各自解讀,但社會早已塑造的標竿及框架,卻不會因此而消失。倘若一個人步入這趟旅程的後半段,卻必須雙手空空地看著往年的同儕各個光鮮亮麗,心頭會是什麼樣的滋味?《人生剩利組》將帶領觀眾從一名對兒子賦予重望的父親(由Ben Stiller主演)的角度,一起面臨「中年危機」,並同時從年輕人的成長過程中重新審視人生,克服嫉妒他人生活的恐懼。

People, Photograph, Snapshot, Street, Urban area, Yellow, Human, Fashion, Smile, Eye, pinterest
采昌國際多媒體
Ben Stiller在《人生剩利組》中再次挑戰詮釋面臨中年危機的男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出《人生剩利組》之前,喜劇天王Ben Stiller在《青春倒退嚕》中便曾真真實實地詮釋一名不滿於一成不變的生活的中年男子。

然而和《人》片的不同之處在於,他在《青春》中嚮往的是年輕人無可限量的未來,而在《人》片中崇尚的是其他同齡的豐功偉業,甚至必須督促「年輕人」不落入自己的慘劇。

羨慕「無可限量」

在《青春倒退嚕》中,Ben Stiller所飾演的Josh在大學中講課時遇上了一對年輕的情侶向他討教拍片的撇步。正著手拍攝一部紀錄片的他不但不吝嗇和年輕人分享經驗,更與他的老婆一同享受身為「中年人」不再能夠體會的瘋狂。

可惜,那對情侶的未來所擁有的「無可限量」,是Josh在人生的旅途上未能抓緊的機會,而仿效他們的生活模式,也不替他暗淡的人生增添光彩。

Photograph, People, Sitting, Snapshot, Fashion, Photography, Child, Family, Leisure, Shoe, pinterest
Rex
Ben Stiller與Naomi Watts在《青春倒退嚕》中飾演一對嚮往年輕人生活的中年夫妻。

對於人生的解讀,《青春倒退嚕》看似在檢討那些未能抓緊年輕歲月放膽嘗試,最終流於無味生活的中年人;然而若換個角度想,

如果Josh未曾體會過瘋狂,又如何感知現階段的貧乏無趣?

比起羨慕、回憶曾經的美好,不如學習從自我調適人生每段路程看待事情的心境,或許才是《青春倒退嚕》真正想傳遞的旨意。

嫉妒「光鮮亮麗」

同樣由Ben Stiller領銜主演的《人生剩利組》中,當Brad帶著擁有絕佳音樂才華的兒子踏上求學的路程時,他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是否如年輕時計畫一般;而這些質疑聲音出現的主要原因,顯然都來自於其他四位早已功成名就的同窗。《人生剩利組》以社會大眾普遍面對,卻未曾認真看待的問題——「對於人生成功的定義」為主軸,領導你重新審視自己對「美好生活」的理解。

Photograph, People, Urban area, Sky, City, Tourism, Skyline, Water, Photography, Vacation, pinterest
采昌國際多媒體
Ben Stiller和Austin Abrams在《人生剩利組》中真摯詮釋的父子關係,為本劇搏得一片好評。

相比於《青春倒退嚕》,Ben Stiller在《人》片中不再是眷戀過去的中年人,反而必須在克服對於人生的迷惘的同時,幫助兒子踏上正確的人生大道。

然而,若回過頭仔細思考便不難發現,那道光鮮亮麗的大門,究竟是孩子所嚮往的,還是父親透過同儕奢華的人生所映照、拼湊出來的模板?

Facial expression, Smile, Happy, pinterest
采昌國際多媒體
Ben Stiller這次將帶給大家什麼樣全新的人生觀,令人期待。

兩部由Ben Stiller主演的片雖以不同的角度探討人為何「不滿於人生」,卻似乎都將解答指向同一個方法——適應。在漫漫旅途上,不同的人理所當然會喜歡不同的事物,做出不同的決定,得到不同的結局。倘若不斷糾結於自己未能觸及、成就之事,成天抱怨人生的不公,不如嘗試調適心境,試著喜愛所擁有的事物,多瞭解願意陪伴左右的人,或許原先口中的「人生牢籠」,也將幻化成最完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