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人生遭逢了劫難,後半段的旅程只剩靠著一台呼吸器度日時,你還剩多少活下去的勇氣?生命的價值又該如何重新定義及衡量?《我要為你呼吸》裡由Andrew Garfield飾演後天罹患小兒麻痺的丈夫Robin Cavendish,帶著行動不便的軀體,陪同觀眾尋出自身對於生命的解答。

People, Product, Child, Tree, Botany, Umbrella, Grass, Photography, Adaptation, Plant, pinterest
甲上娛樂
Andrew Garfield在《我要為你呼吸》中挑戰詮釋後天罹患小兒麻痺的主角。

「只要有我在,我就不會輕易讓他結束生命。」

當愛情面臨困難,還有多少戀人願意繼續留在對方充滿苦痛的生命裡?不願讓Robin在那毫無生氣的病房裡苟活,妻子Diana(Claire Foy飾演)成為了Robin的身體,推著輪椅、帶著丈夫及兒子,踏上環遊世界之旅。

旅途上總有意外,無法順利到達目的地,然而,他們一行人心念一轉,卻也無所謂地在路邊享受起異地風光,甚至感染了當地的居民一同參與,在一個看似不會有樂趣的地方,慶祝著、狂歡著;映照著Diana與Robin面對疾病的到來,整齣電影看不見悲憤的哭喊與沉寂至令人窒息的絕望,只有用樂觀積極的心境來面對生命難題。

People, Adaptation, Human, Event, Acting, Middle ages, History, Drama, Family, Performance, pinterest
甲上娛樂
Andrew Garfield與Claire Foy在《我要為你呼吸》中飾演一對樂觀面對逆境的夫婦。

《我要為你呼吸》雖然擁著羅曼愛情片的基本公式,卻在處理生死議題的細節上細膩地發人共鳴。導演Andy Serkis捨棄了許多發病前的描述,把更多的心力聚焦於病發之後的Robin一家,更將擅長的動態捕捉演技發揮在導戲上,讓Andrew Garfield與Claire Foy生動的表情細節,堆疊出層層情感,透過明亮的影像拍攝與幽默詼諧的基調,為Robin凝重的病情帶來無限的希望,

傳遞出態度的轉變,才能逆轉自身的人生價值。

Sitting, Leisure, Event, Plant, pinterest
甲上娛樂
Andrew Garfield苦練三個月演技,將本尊Robin Cavendish演繹地唯妙唯肖。

看似毫無驚奇的大架構,實則反映台下你我的人生,面對生活裡的無法預料時,或許坦然的接受,更能帶來希望。如果說《我要為你呼吸》只是部愛情電影,似乎有點太小看它了。大家耗費一生摸索、釐清的自身價值,或許能在Diana與Robin身上或許能為我們解開謎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妻子Diana與觀眾平行的視角,以旁人的角度去看待罹患小兒麻痺症的丈夫,讓這位妻子的心境轉折與對丈夫堅毅的愛,更能毫無偏差地轉嫁於觀眾身上,

讓你在走出影院之際,對往後的人生旅程滿懷希望。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4AfJwdIr8&featur...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