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界的性別歧視日益嚴重,根據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電視與電影女性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在2014年,女攝影師只佔8%、女導演只佔15%、女作家只佔20%、女編輯只佔22%。甚至女演員都發現片酬比同劇男演員低。2014Sony影業被駭事件中,駭客揭發電影《瞞天大佈局》兩位女主角Amy AdamsJennifer Lawrence領的片酬都少於男主角,就連已是奧斯卡影后、更以《飢餓遊戲》大放異彩的Jennifer Lawrence,都和同劇男演員同工不同酬。

不過近來女星紛紛發揮高知名度的影響力,試圖改變現況捍衛權力;Patricia Arquette憑《年少時代》拿下2015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致辭表示:「是美國女性該擁有平等薪資和權利的時候了!」全場歡聲雷動,連Meryl Streep都起立鼓掌;Kristen Stewart接受英國版《哈潑時尚》20156月號專訪時也引用Patricia的話,並表示受到Patricia的激勵,她認為該為自己站出來了。201510月,Jennifer Lawrence也撰文砲轟好萊塢的性別歧視;英國版《哈潑時尚》201512月號裡,Sienna Miller更進一步整理,列出男女不同酬的黑名單,並說這是一場長期抗戰;女性長期被剝削,電影利用女星的性感來宣傳,這已不僅僅是片酬的問題了。

female rightspinterest

於是#AskHerMore計劃發起,只為引導媒體多問女星除了髮妝服飾外的問題;目前這項計劃引起越來越多人關注,Reese Witherspoon也在2015年的奧斯卡上連署。更特別的是,去年10月的倫敦電影影展上,電影《女權之聲:無懼年代》首映時,有女權團體前往,躺在紅毯上示威,抗議男女不平待遇;出席的女星Anne-Marie Duff表示,因為這部電影帶給女性力量,讓她們有勇氣在全世界的媒體面前,呼籲她們的訴求,這和電影的主旨是相呼應的。

Nyong'o是首位黑人女性成為Lanĉome形象代言人,這當中的意義更勝於Nyong'o獲獎電影《自由之心》所要傳達的,挑戰傳統種族議題外,更對「美」重新下定義,也告訴我們當你佔有一定的地位,就擁有改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