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拉丁美洲電影在國際影展表現亮麗,獲得2015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大獎的《大犯罪家》就是值得你放入片單的佳作。《大犯罪家》選擇的題材為當年轟動阿根廷社會的「普契歐家族綁票事件」,讓我們先深入電影的時空背景,那是正值阿根廷的骯髒戰爭時期,軍政府與執政政府間的明爭暗鬥,使得居民受到支持不同政見之人的生命威脅。

Balloon, Coat, Dress shirt, Shirt, Party supply, Collar, Suit, Blazer, Tie, Conversation, pinterest
東昊影業

支持不同政見之人其實無從辨別,他們過著看似平凡人的生活,或甚是住在高級社區、虔誠地準時上教堂、做令人稱羨的工作、有著幸福完整家庭……然而他們卻是犯罪的同盟,「普契歐家族綁票事件」就是如此。這種在罪行與表面生活之間的反差,被導演Pablo Trapero看中而成為戲劇的張力之一。電影巧妙地抓住人們的矛盾心裡,讓觀者也可以開始思考,人是否真的有能力完全了解身邊的朋友?或甚是同床的枕邊人。

Dress shirt, Audio equipment, Collar, Public speaking, Speech, Public address system, Spokesperson, Orator, Wrinkle, Audio accessory, pinterest
東昊影業

許多拉丁美洲電影以真實事件為主題,而在已經知道事件結局的狀態下,要如何將故事說得引人入勝?這就是《大犯罪家》最讓人期待的可看之處。

Window, Neighbourhood, Street, Monochrome, Style, Street fashion, Jacket, Monochrome photography, Black-and-white, Conversation, pinterest
東昊影業
當年真實影像紀錄-轟動一時的普契歐逮捕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