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可能對「藝術能夠拯救國家」此類狂言秉持質疑,但看完一場俄國名導Aleksandr Sokurov詩意而震人心弦的鏡頭語言,價值動搖之餘,還會從此對Sokurov別樹一幟的藝術拍攝手法為之傾心。歷史系出身的他,善於結合大量史料及魔幻敘事,對刻畫人性的撲朔迷離自有一套不凡眼光。繼直探獨裁者心扉的權力四部曲後,《攻佔羅浮宮》再度翻出早已被人抹去的歷史筆跡,用藝術改寫巴黎人命運的動人篇章。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攻佔羅浮宮 電影預告
攻佔羅浮宮 電影預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同為博物館四部曲,《攻佔羅浮宮》不像在冬宮一鏡到底拍攝的前作《創世紀》,這回Sokurov將羅浮宮蒙上一層老放映機的昏黃迷離,交錯穿插歷史畫面,讓人擁有置身二戰煙硝的錯覺。揚棄傳統電影單一人稱敘事,Sokurov將過去、現在及未來三種時空拉至同一軸線,他喚醒羅浮宮創始者拿破崙及法國自由女神的魂魄,讓其穿梭博館廊道發表各自高見;自己也在片中數度現身與主角對話,用「未來視角」探問羅浮宮館長及納粹軍官的後續際遇,省去一般紀錄片用文字交代事件的複雜結尾,並悄然暗示著德法兩國截然不同的戰後況味。

作家林則良曾如此形容Sokurov:「要住進Sokurov的電影非常不容易,但一旦住進去,就會被種在那裡,就像用整個血肉來養一棵扎根到地心的樹。」無論是凝滯如畫的詩意鏡頭、歷史要角們穿越時空的精彩交手,還是在錯亂時序中充滿哲思的對話,無疑皆是讓影展觀眾起身抱以熱烈掌聲的原因。若不愛Sokurov獨有的變形鏡頭,或少許「出戲」的思考時分,片中無數藏品如鎮館三寶《蒙娜麗莎的微笑》、《雙翼勝利女神》和《女神維納斯》,也待你一睹各世代大師傑作的丰采。

Tablecloth, Linens, Conversation, Suit trousers, Varnish, Home accessories, Stemware, Carpet, Wine glass, pinterest
海鵬影業
《攻佔羅浮宮》電影劇照。左起為飾演羅浮宮館長賈克喬札的法國知名演員Louis-do de Lencquesaing、飾演梅特涅軍官的德國舞台劇演員Benjamin Utzerath及導演Aleksandr Sokurov。
Clothing, Dress shirt, Collar, Sleeve, Shirt, Architecture, Standing, Outerwear, Cap, Coat, pinterest
俄國名導Aleksandr Sokur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