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凌波效應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金馬奔騰‧經典50|五十年前 台北變「狂人城」The Moment|Crazy For You
金馬奔騰‧經典50|五十年前 台北變「狂人城」The Moment|Crazy For You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1963年,由香港邵氏電影公司製作的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於台灣、中國和香港均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不僅在當時掀起了一股黃梅調電影旋風,更讓當時還是新人演員的凌波,因在劇中反串梁山伯一角而一舉成名。同年,凌波受邀參加第2屆金馬頒獎典禮;首度來台的她,一抵達即被大批影迷簇擁包圍,整個台北市霎時陷入瘋狂,也替金馬頒獎歷史留下這空前絕後的經典場面。

有趣的是,凌波當時獲頒的獎項不是最佳女主角,而是最佳演技特別獎,原因竟是評審始終在應頒給她最佳男主角還是女主角間拿捏不定,於是,他們索性在這兩者之外,開立了一個最佳演技特別獎。而當年的最佳女主角獎,則是由同劇飾演祝英台的演員樂蒂奪下,因此,若說此屆誕生出首次的雙影后其實也不為過。


第16屆:最大牌的典禮嘉賓-Elizabeth Taylor

Hair, Photograph, Eyebrow, Hairstyle, Beauty, Smile, Black-and-whit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Retro style, pinterest

1979年的第16屆金馬獎,邀請到國際影星Elizabeth Taylor來台擔任典禮佳賓;儘管當時的她已47歲,但這位縱橫好萊塢多年的傳奇影星魅力依舊、風姿不減,與當屆同樣以典禮嘉賓身分出席的影星James MasonJohn Phillip Low,一齊為金馬留下寶貴的經典畫面。


第17屆:金馬主題曲誕生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金馬奔騰
金馬奔騰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1980年,由樊曼儂作曲、孫儀填詞的歌曲「金馬奔騰」首度被使用。在第17屆的頒獎典禮上,聲樂家蔡敏和國立臺灣大學的百人合唱團攜手合作,演唱出這首悠揚莊重的歌曲,同時,它也成為金馬獎的代表主題曲,是每屆典禮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配樂。如今,只要這熟悉的旋律響起,就能串起許多影迷或電影工作者的美好回憶。


第24屆:「夢寐以求,我的心願,金馬獎!」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金馬奔騰‧經典50|夢寐以求,梅艷芳的心願 The Moment|I Have A Dream - Anita Mui
金馬奔騰‧經典50|夢寐以求,梅艷芳的心願 The Moment|I Have A Dream - Anita Mui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夢寐以求,我的心願,金馬獎!」梅艷芳不僅用這句話道出了自己得獎的心情,更道出了金馬獎之於演員的寶貴與無價。

1987年,梅艷芳以電影《胭脂扣》奪得第24屆的金馬影后寶座;在頒獎舞台上,她緊緊握著金馬獎座,並表示這是她從影以來最緊張的時刻,而這段略帶激動的得獎感言,也被視為金馬頒獎典禮史上相當經典的一幕。


第28屆:四大名導的競爭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金馬奔騰‧經典50|四大導演競技‧得獎的是 The Moment|We Are The Champions
金馬奔騰‧經典50|四大導演競技‧得獎的是 The Moment|We Are The Champions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頒獎典禮最精采也最緊張的部分,就屬揭曉得獎者的那一刻,尤其當每位入圍者的獲獎可能都極大時,那刺激感更是不言而喻;1991年的金馬最佳導演獎項,即是最好的例子。

當時,華語電影圈的四大名導李安、王家衛、關錦鵬及楊德昌,分別以電影《推手》、《阿飛正傳》、《阮玲玉》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成為第24屆金馬最佳導演的候選者,堪稱是歷屆以來競爭最激烈的一次,無論獎落誰家都可說是實至名歸;最終,該獎由王家衛拿下,而這場名導之爭,也成了許多人心中最深刻的金馬畫面。

另外,三年之後的第31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再次聚集了王家衛、楊德昌及關錦鵬三人,再加上導演蔡明亮,陣容同樣強勁。


第35屆:《天浴》成為金馬首部大滿貫的電影
Beauty, Jeans, Long hair, Sitting, Black hair, Photo shoot, Photography, Smile, Portrait, Flash photography, pinterest
以電影《天浴》獲得第35屆金馬最佳女主角獎的演員李小璐。

1998年,由陳冲首執導筒拍攝的電影《天浴》,在第35屆金馬頒獎典禮上大放益彩,不僅收割了共計七個獎座,其中更囊括了「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女主角」五大主要獎項,創下史上首度的「大滿貫」佳績,為金馬當屆、甚至是歷年來的最大贏家。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拿下最佳導演的陳沖為導演新人,因這部電影而登上影帝、影后之列的洛桑群培和李小璐,同樣也是初挑男女主角大樑呢!


第46屆:雙影帝首誕生
Award, Event, Suit, Award ceremony, White-collar worker, Tuxedo, pinterest
第46屆金馬雙影帝張家輝(左)與黃渤(右)。

2009年的第46屆金馬獎,誕生了史上第一次的「雙影帝」;演員張家輝及黃渤分別以電影《証人》及《鬥牛》,同時成為當屆的最佳男主角,這是金馬開辦45年來從未有過的情形。儘管在一陣讚賞中,仍夾雜著許多影迷的不滿及批評,但評審表示,這是經不斷重複投票後的結果,而張家輝對此也說:「我覺得這個結局是最完美的。」


第50屆:李康生的幽默得獎演出
Award ceremony, Award, Event, Trophy, pinterest
第50屆金馬最佳導演蔡明亮與最佳男主角李康生。

2013年,適逢金馬走過半個世紀,各項慶賀活動如辦展、出版專書等,均替這華語影壇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獎項,留下了最璀璨的紀念;而典禮當晚,那歷屆影帝、影后排坐在舞台的夢幻畫面,更成就了金馬史上最難得、最傳奇的一幕。

不過,在這排場陣容浩大無比的一屆,也發生了一些有趣的小橋段;在宣布當屆最佳男主角得主為李康生後,從林青霞與劉青雲手中接過獎座的他,在台上動也不動地舉著獎座停頓了幾秒,接著說道:「這不是電視壞掉,這是蔡導拍片的風格。」因為替他奪得影帝的電影《郊遊》,正是其最常配合的導演蔡明亮,以大量的長鏡頭拍攝的。而這樣的「李式幽默」,也為接下來的金馬頒獎典禮增色不少,甚至曾創下同晚的最高收視紀錄。


第52屆:令人動容的巧合
Event, Performance, Fashion, Formal wear, Performing arts, Duet, Talent show, Singing, Dress, Singer, pinterest

2014年,第52屆的金馬影后由林嘉欣以電影《百日告別》拿下,並由演員李康生作為頒獎人,將最佳女主角的獎座頒給了她。巧合的是,這已經不是林嘉欣第一次從李康生手中接過金馬獎座了,早在2002年,她以《男人四十》獲得最佳新演員時,當屆的頒獎者即是李康生!如此令人動容的重逢,再次為金馬的精彩時刻添上一筆;林嘉欣也笑稱,李康生應該是她的吉祥物,如果之後還有機會入圍,一定要再請他來頒獎。


第53屆:雙影后的正式誕生
Dress, Gown, Yellow, Formal wear, Fashion, Beauty, Hairstyle, Interaction, Flooring, Haute couture, pinterest
第53屆金馬雙影后馬思純和周冬雨。

在繼第2屆的凌波與樂蒂後,2016年又出現了由兩位同劇女演員共奪影后的情形,而這次,是貨真價實的正式紀錄。第53屆金馬影后,由演出電影《七月與安生》的周冬雨及馬思純共同獲得;不同於第46屆的雙影帝,此次的共同得獎,獲得了大部分影迷的贊同,「因為七月跟安生本來就是一個人。」馬思純在獲獎時這麼說道,「我們是離不開彼此的。」

更多金馬相關文章>>http://www.harpersbazaar.com.tw/golden-horse-54/